>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移动互联网是戳破垄断的利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俞铮)在一个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12亿、其中至少8亿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庞大经济体,通信业怎么说都是命脉。更“要命”的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其他行业,而且正不断地戳破垄断。

  功能强大、使用便利的移动智能终端,速度更快、资费更低的移动数字网络,种类繁多、交易安全的移动支付场景,共同构成了虚拟空间的真实生存。人们越来越依赖移动互联网,频繁切换于网络和现实之间。

  移动通信运营商孕育了移动互联网,也率先受到移动互联网对垄断的挑战。由于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冲击,语音通话、短信等传统业务实质性缩水。尽管也带来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激增,但移动运营商以往暴利的“辉煌”很难重现。

  金融业很快也遇到了“麻烦”。购赎便利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以约20倍于银行活期利息的回报吸引小额资金,与其对接的货币基金规模急剧扩大。今年1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创近十年来新低,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部分转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正在逼迫利率市场化,传统金融机构过去低成本吸储、高价格贷出而获取超额利润的“美好时代”,似乎已看到尽头。另外,证券公司近期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佣金费率,几乎触及证券经纪业务的成本线。

  “战火”很快烧到了出租车。互联网公司通过几款打车软件向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直接补贴现金,培育用户线上约车并完成支付的新习惯。移动互联网进入出租车行业,可不只为了创新支付场景。出租车司机一定喜欢源源不断的乘客、大大减少的空驶、合理规划的路线;出租车乘客一定愿意有车随叫随到,支付安全便捷,抵达省时顺利。若是以出租车服务为核心构建一个社交圈并将其融入更大的网络,赚钱的机会还会不断延伸。果真如此,凭借行业垄断“饱食”份钱的出租车公司,就将会变得无关紧要。

  使用者越多,数据量越大,移动互联网就越美妙,尤其适合应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这是其特性使然。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发起“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此后人们很快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后,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呈现自由、开放、免费的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半个多世纪来驱动信息技术发展的精神和理念的影响。

  今天,移动互联网应用蔚为大观,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初步形成,参与者都有机会从中获益,开放的生态圈鼓励合作共赢。“排挤”甚至“封杀”对手,实质上是破坏生态圈。“老死不相往来”,也不是明智的策略。再强大的参与者,也赚不完市场上所有的钱。能健康地活在生态圈里,倒很重要。

  创新技术,总具有颠覆性作用。不过,技术最优也不见得就能化作市场最强,后发赶超的事例比比皆是。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巨头,都不算最领先的技术公司,但都深谙将领先的信息技术转化为优质产品和服务的秘诀。

  颠覆性创新对垄断的挑战当然会遭到抵制。中移动等移动运营商以占用过多网络资源为借口想对移动互联网服务商收费,农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已加紧限制储户每日调动资金额度而给互联网金融设置障碍,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被要求只能选用一款打车软件。攻防之争,或将愈演愈烈。

  移动互联网,正被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用于戳破垄断。而腾讯、阿里巴巴们,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反垄断的对象。

  作者:俞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3/c_119458627.htm report 1501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俞铮)在一个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12亿、其中至少8亿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庞大经济体,通信业怎么说都是命脉。更“要命”的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渗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评论:移动互联网是戳破垄断的利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