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时马乐老鼠仓认罪 一个又一个下面轮到哪一个

来源:理财周报

  博时马乐老鼠仓认罪,一个又一个下面轮到哪一个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2月底,深圳寒风凛冽,南风带来的湿冷更添阵阵阴寒。深圳福田区侨香路3010号,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门口,时不时有几个从外地赶来的便衣刑警手持证件,进入协助办案。

  2013年7

月27日,博时基金马乐曾到这个地点认罪自首,交待老鼠仓案件。8月,马乐被批捕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马乐提起公诉。

  八个月后,2月21日下午三点,在深圳南山区深云路10号,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在第八审判庭,记录了马乐案的整个庭审过程。

  马乐用十几张电话卡下单

  下午三点,穿着灰色看守所服的马乐被押进审判庭。在整个庭审过程中,马乐的话并不多,情绪也相对平稳。他偶尔探着头,盯着左上方的资料显示屏幕。在辩护律师提到其家人的时候,马乐流泪并表示认罪,希望得到公众的谅解,以后正确地发挥自己的才智。

  深圳检方宣读的报告中提到,马乐在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6月20日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期间,利用金晶、严维进、严晓雯三个账户先于、同期或晚于博时精选基金,对多只股票进行买卖操作,非法获利,符合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涉案的股票共有76只,包括湖北宜化中天城投,交易金额10.5亿元,获利1883万余元。

  而马乐的案发源自于交易所监控数据。庭审现场,公诉人提供了来自证监会和深圳证监局出据的“关于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调查函。

  马乐曾购买过十几张神州行的电话卡,通过电话下单,后这十几张电话卡悉数被丢弃。

  据马乐本人陈述,2013年5月底,因椎间盘突出,被病痛折磨,不得以才在5月底赴美就医。5月31日,马乐在美国接到公司监察稽核部的电话,被告知证监会需要马乐协助调查。

  6月1日,马乐回国,并主动联系了博时基金监察部门。次日,马乐联系深圳证监局,上缴护照,后再到深圳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主动交待情况。

  回国时,马乐销毁了三个账户的关联银行卡。在庭审现场,马乐交待:“回来自己心慌,担心连累家属,就做了这个愚蠢的行为。我知道这没有意义,也非常后悔。”

  6月中上旬,马乐控制的三个账户股票多数被抛出,置换成现金。7月被批捕后,马乐委托妻子将剩余的股票抛出,并写下报告,表示愿将非法所得全部上缴。

  在庭审最后陈述时,马乐说:“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17年寒窗苦读和7年辛勤工作的成功毁于一旦,教训很大。”

  一个小时又四十分的庭审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获悉,马乐事件后,证监会曾责令机构,加强旗下员工特别是基金经理的出入境管理,严防涉嫌内幕交易的基金经理出逃。博时基金就在第一时间要求旗下员工上缴个人护照。

  仍有案件在侦查

  2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对于基金从业人员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证监会确实已经启动调查了十多起案件。近期有些调查结果已经出来,并且部分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获悉,确有内幕交易案件在查,近几年内幕交易案件的数量有所上升。由于内幕交易案件敏感,为防涉案人员知晓信息妨碍调查,公安机关并不适宜披露案件信息。

  对于一般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完毕,确认案件细节后,向检察院申请批捕当事人。检察院根据案件审议是否提起公诉,再由法院宣判,完成公检法整个流程。

  深圳人民检察院回应理财周报记者,2013年已经提起公诉的内幕交易案件仅马乐一个。由于系统升级,2014年的拟公诉案件目前尚未能查询。

  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内幕交易案件的发现,主要途径有两条。一是来自于交易所大数据监察系统,一是来自于证监会系统稽查队。

  据证监会披露,深交所监察系统可同步实现超过204个报警指标、300项实时与历史统计查询、60余项专用调查分析、100多种监管报表监测分析等功能,每年处理的各类实时报警信息14万余次,平均每个交易日处理报警600余次。

  近几年来被查处的多起内幕交易案件,包括原中金公司投行部邹炎的粤高速案、原平安资管投资经理夏侯文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案,均是由交易所提供的线索。

  在深南大道深交所新楼不远处的CBD,驻扎着证监会稽查总队的一支分队。这支稽查队伍在某栋商务大厦租用了一层楼,用于办公,行事低调,与福田区笋岗西路体育大厦的深圳证监局相对独立。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3年会议中曾提到,证监会党委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翻一番。

  而这600名稽查执法人员主要来自系统内部、业内专业人士,以及应届毕业生。他们被分配到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以及中登公司、沪深稽查支队等,全部稽查人员接受证监会统一调配。

  据证监会披露,2013年前10个月,证监会调查的证券期货违规案件共有486件,其中34件移送公安机关。而2013年前10个月新增的内幕交易案件158起,立案67起,占全部立案案件的42%。

  在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中,主要内幕信息仍为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此外,高送转、股份回购、矿产收购等领域也是内幕交易的多发环节。

  旧案基金经理难逃

  2013年底传出一批被调查的基金经理名单,包括汇添富基金苏竞、汇丰晋信基金林彤彤、原易方达副总陈志民等。

  记者发现,林彤彤早在三年前就被怀疑与一单内幕交易案有瓜葛。

  三年前,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曾公诉一起上市公司与基金内幕交易案件。2009年8月26日,劲嘉股份董事会办公室投资经理顾某泄密,后建信基金、汇丰晋信利用消息非法获利914.58万元、571.37万元。

  当时,顾某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而基金由于无人控告,公检法系统未能对基金立案,判罚和追究不了了之。证监会和基金公司本身也未对涉案的基金经理作出决议。

  而彼时涉案的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田擎,已在2010年4月离任。其在职的一年多来,管理基金回报率为66.30%。

  另一个涉案的基金是汇丰晋信大盘,当时管理基金经理是王品、林彤彤。2010年12月,林彤彤离任,由王品单独管理汇丰晋信大盘。记者获悉,当时公司力挺林彤彤,令其继续管理汇丰晋信龙腾基金。

  巧合的是,2013年12月28日,汇丰晋信龙腾新添了一名基金经理王春,与林彤彤共同管理基金。但仅在短短的半个月后,2014年1月11日,林彤彤因“个人健康原因”离任,不再担任汇丰晋信其他工作岗位。

  记者获悉,此前已经立案,但一直未被处罚的涉案基金经理,此次很可能被集中揪出。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4/n395531168.shtml report 4274 博时马乐老鼠仓认罪,一个又一个下面轮到哪一个理财周报记者刘梦/深圳报道2月底,深圳寒风凛冽,南风带来的湿冷更添阵阵阴寒。深圳福田区侨香路3010号,公安局经济侦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