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媒体创业资本化提速:新东西第二天就会引来投资人

来源:理财周报

  新媒体创业资本化提速:新东西第二天就会引来投资人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上海报道

  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新媒体似乎成为一条出路。

  然而,何谓“新媒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郭全中表示,现在学术界对新媒体的界定尚处于一个混乱的状态,有人认为与传统媒体相对的网络门户网站,有人将具有一定媒体属性的泛媒体也归为新媒体。

  “我们建议更为标准的称法是‘互联网媒体’,因为基于互联网的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商业模式是免费加收费的结合,而传统媒体是基于传统介质的,是一种二次消费的商业模式。”郭全中这样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浪潮涌起,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媒体如雨后春笋,尤其是自媒体的兴起,也逐渐吸引了VC的关注。理财周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2013年至今新媒体融资情况,试图解读新媒体与资本背后的关系。

  数字营销、分发平台最受风投青睐

  2013年至今,已获得VC投资的新媒体有22家,根据Wind的行业分类可以划分为:媒体Ⅲ、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广告、出版、家庭娱乐软件、出版、多元金融服务、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但它们共同的特征都至少部分具有媒体属性。

  理财周报将其归为三类:垂直类、信息分发平台类、数字营销类。其中,垂直类媒体有8家,包括YOKA时尚网、华尔街见闻、CSDN、雪球财经、盛大文学、新力传媒、载乐科技、拇指阅读;信息分发平台类有6家,包括博广通联、财新传媒、多听网络、凯迪网络、维旺明、小红书;数字营销类有8家,包括璧合广告、集奥聚合、聚格广告传媒、品有互动、泰一指尚、新数网络、亿动广告传媒、有米传媒。

  一年多的时间有这么多VC涌入,新媒体对资本究竟有什么吸引力?

  “关键点是资本知道新媒体是基于技术的,而传统媒体没有技术。未来的趋势实际上媒体的发展一定要具有技术基因。比如现在的微信、微博等都是基于技术。第一看重技术基因,从技术的角度具有技术属性;二是新媒体的用户量很大;三是服务做得很好,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种新的价值链闭环。实际上传统媒体光靠内容在互联网形态上很难形成闭环,只有把服务加进来后,才能形成商业闭环。”郭全中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来说,在新媒体中蕴藏着更大的机会。比如正在上海寻找新媒体项目的浙商创投合伙人李先文说:“传统认为的新媒体我觉得已经不新了,我要找的是新新媒体,就是在新媒体中找创新的媒体,这里的空间更大。”李先文强调这种“新新媒体”是一种共赢、健康的商业模式,不是狂烧钱而没有实际效益的媒体。

  李先文正在考察的“新新媒体”是一家互动媒体,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广告。比如投放在此平台上的广告,广告商能查到谁看了这个广告,这个人的具体形象甚至能通过视频监控记录下来,而且消费者还可以参与一些互动游戏。这相当于广告客户花的每一分钱都可以追根溯源。李先文认为虽然百度搜索也是一种精准广告,但存在缺陷,比如按照点击收费,可能会产生雇人乱点击的现象,还是有作弊的空间。

  为提高估值规避“新媒体”概念

  在传统媒体人眼中,类似有米广告、华尔街见闻、载乐科技、雪球财经等企业就是一种新媒体,但在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创始人中大多数均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是新媒体,更愿意称之为互联网科技公司之类。

  “因为媒体前景确实不太好,收入利润在下降,比如他们会问你你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如果说是一个媒体的话,多半融资是比较困难的。”华尔街见闻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吴晓鹏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刻意回避‘新媒体’的属性可能是故意抬高自己的估值,因为所谓的‘新媒体’已经在十多年前新浪、搜狐上市的时候,相对于传统的报纸、电视等是新媒体,现在概念已经耳熟能详了。”李先文直言道。

  从估值的层面讲,郭全中指出传统媒体的估值很低,现在市盈率只有几倍,而移动互联的媒体的估值就可能有几十倍。

  为了提高估值,在接触多个VC之后的吴晓鹏也逐渐摸清了他们的喜好,再跟投资人介绍的时候会回避目前以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而是强调网站本身黏性强的大量用户群,对未来的设想是针对性的开发客户。此时的他已经深谙互联网的玩法是要有流量,量大之后再考虑其他的东西,而且最赚钱的公司都是流量入口。

  于是,强调互联网基因的华尔街见闻成为风投争抢的香饽饽,其投资人包括美国天使投资人、经纬创投、IDG、平安创投等,最有意思的是平安创投。为了找到吴晓鹏颇费周折:“他(平安创投投资人)看到这个网站,所以想通过微博联系我们,因为我微博账号没有用了,有好几个月没有联系他,后来他搜华尔街见闻关键字,发现一个应聘者在自己的微博上有提到自己是华尔街见闻的,就找到他。”吴晓鹏回忆道。

  为了找到好的项目,VC可谓费尽心思、争先恐后,其中一个方式就是紧盯着苹果store的榜单排名,比如今年春节华尔街见闻网上线了APP,下载量很多,在春节后就有5-6个VC主动找上门来。

  当然,对于还在烧钱的初创企业,VC的资金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

  “互联网这个行业天生就跟资本走得比较近,因为它做的业务都是全国性,甚至是全球性的。做互联网的人又比较年轻,本来的资金实力就不是很高,所以就使得我们做互联网的人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总体上,与资本结合这个理念我很早就有了。在2010年的时候有米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要去做融资才能够发展得快一点。”已经进入4家风投的有米广告创始人陈第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VC也并不是什么项目都投资,现在的他们也变得越来越理智,体会最深的是李森和。

  李森和参与创办了两家公司:读览天下和扎客,这两家公司目前都已经获得融资。但让李森和在资本化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扎客成立初期,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我们见了上百家大大小小的VC,VC看到一个好的项目都是蜂拥而至,这是早期。到了中期就不是这么简单了,不是觉得你好就来投资,还要考虑用户规模、收入水平等,慢慢会比较成熟一些来看这个行业。”

  那么,投资人如何辨别新媒体?李先文的方式是“看商业模式”,他认为如果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收广告费就是新媒体,如果是收交易佣金就不算新媒体。在他眼中,搜狐是新媒体,但旗下的搜房就不是单纯的新媒体,更多的应该是互联网金融。

  艺恩咨询的副总裁侯涛也直言,“现在新创业公司靠内容起家的有几个?或者做内容起家的又分为几类,包括靠自己编辑和靠用户自己产生内容。内容本身也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以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

  于是,以内容起家的如鲜果网和YOKA时尚网又不断探索新盈利模式公司,鲜果网是一个以资讯的聚合分发服务为主的平台,目前的盈利模式有三种,即一是品牌广告及精准营销广告;二是用户内容付费模式及其他增值服务;三是电商导流。YOKA时尚网也在从广告逐渐探索到电商导流的商业模式。

  投资人在看清企业商业模式后,对心仪的企业就涉及到估值的问题。那么,投资人的估值方法是怎样的呢?

  “我们估值的方法还是很常用的,一般就是PE、PB、市销率、客户数等方式。但对于没有盈利的公司,可以用创业的投入估值,比如一个公司投资了1000万没做起来,要融资,我们把投入乘以系数。这个系数相当于二级市场的市盈率。比如3倍就按3000万的估值来投资。传统行业可能乘以2到3倍,如果想象空间足够大的,乘以7倍到8倍都有可能,这是比较常用的成本法。另外一种是用市场法来算,根据它的布点和未来的想象空间大小决定系数大小”,李先文说。

  在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新媒体创业者中,谈到首次融资的时候,大多数认为是大家商定的一个结果,一般价高者得。

  对初期没有任何资本的创业者而言,多数选择的余地很少,处于弱势。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有自己选择的标准,比如李森和在后期融资主要看两点:一是双方长远理念符不符合,是否认可企业现在在做及未来想做的事情,投资方对公司的干预度,是否会影响到公司运作;第二是除了钱以外,对方能否给到一些资源或其他方面的帮助。

  新媒体未来一定要做信息服务

  在理财周报多方面的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即无论是创业者、投资人、学者、第三方机构都认为新媒体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侯涛表示,与传统的实业相比,新媒体是一个相对透明开放的市场,市场想象空间足够大,进入门槛足够低,适合年轻人创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

  “这个行业蕴含的能量本身跟传统行业不在一个量级上,而且可能会颠覆传统行业,例如互联网金融、微信红包等可能会对传统的银行储蓄等业务造成影响。其他领域包括软件、汽车、移动设备、技术服务等,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或者新媒体是一个颠覆产业,给年轻人带来无限机会和遐想,也是很多投资人关注的。”侯涛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不可否认的是新媒体创业者与资本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正是在资本的助力下,新媒体创业者才得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此,梁公军对两者关系的想法似乎更具有代表性:“伴随中国传媒业的进一步开放,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与扩张的潮流势不可挡,这也加速了新媒体的战略发展与市场化、资本化、产业化的进程,资本的进入提升了新媒体挖掘市场潜力的能力,同时,新媒体稀缺的市场价值与巨大的商业前景又赋予资本新的增长点。新媒体行业的资本化运作将走向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

  在新媒体与资本的关系中,拇指阅读创始人左志坚的观点更为独特,作为从传统媒体中走出来的互联网创业者,他甚至认为,“媒体行业应该和科技行业一样,由VC来主导创新。因为这是一个迅速变化的行业,风险也比较大,应该有专门的投资基金来做这个领域。”

  未来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也许这是正在新媒体中奋斗的创业者们最想知道的答案。

  侯涛的答案是未来的互联网或者新媒体应该是无时不在、无刻不在的,而且可能关系到我们生活工作的很多领域,是一个电子化、虚拟化的环境。

  而郭全中似乎从学者的角度指出了一个更明晰的方向,他认为:“从本质的角度来讲,现在有一个大的趋势就是行业融合,行业融合就打破了既有的行业,所以现在应该跳出传媒看传媒,我觉得未来单纯的传媒是不存在的,它就是一个大的信息服务业,传媒只是当中的一个配件而已。是一个大的信息服务链条中的一个环节。新媒体的未来是一定要做信息服务的,单纯的内容未来形成不了商业闭环。”

  未来不可知,但时间会证明。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4/n395534750.shtml report 4729 新媒体创业资本化提速:新东西第二天就会引来投资人理财周报记者王小莓/上海报道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新媒体似乎成为一条出路。然而,何谓“新媒体”?南方报业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