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楼市恐慌是否真的已经蔓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经过一年多“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吹风,已经给了近水楼台而有政策敏感度的“权贵阶层”充分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资产结构,从房地产市场上安全撤离。

  “这个周末,楼市恐慌前所未有的蔓延,到处是看空楼市的声音。”在微信时代,圈子的舆论应该更代表一个群体的观点。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金融圈子交流和讨论自然更多是“投资”的前瞻与后顾。“看空楼市”成了这个周末的主题,或许这也代表着一个群体担忧。

  看到一个朋友在微信群转发了一个观点:春节回家一趟,感觉农民伯伯的买房热情空前高涨,打工赚点钱都迫不及待地拿去买房,没赚够的盘算着什么时候凑够再去买,房地产炒作已经从权贵阶层传到最底下的民工阶层,崩盘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

  对于这个观点我大体是认同的,但应该表述得并不完整。农民伯伯的买房热情应该已经烧了几年了,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农民伯伯买房热情有多高,而在于或许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所谓的“权贵阶层”已经安全撤离了,“打工阶层”的热情还在继续高涨。经过一年多“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吹风,已经给了近水楼台而有政策敏感度的“权贵阶层”充分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资产结构,从房地产市场上安全撤离。这就好比股市上的内幕交易,操控者不断给“庄家”提供政策信号,等这些“庄家”完成建仓或完成撤离,相关政策再粉墨登场。

  当然,在房地产市场上,我们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制度”吹风是公开的,并没有遮掩和欺骗。至于你有没有能力去解读管理层的用心,则全在于自己的悟性,以及能否控制住自己最后疯狂的“贪念”和“幻想”。

  巴菲特总结自己投资的成功经验,核心的一条就是“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有人结合中国股市和社情的特点,总结一条:“如果你进按摩院,连小姐都在和你讨论股票投资的时候,就是你抓紧撤离的时候。”话虽说得很糙,但这却是中国2007年股市摸高6124点即将崩盘前夜的真实写照。那时候满耳听到的都是股市赚钱的神话,以及各地借高利贷炒股的“利率行情”。你在任何场合看到的都是亢奋的表情和激越的演讲。而如果这时候你居然没有炒股,那所有的人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瞟着你,说不准内心不免嘀咕“你小子有毛病吧?”然后调转目光,再也不和你浪费时间说那些不产生经济效益的“风花雪月”。

  而在股市“最后的盛宴”落幕之前,明智如赵丹阳者却宣布清盘自己管理的基金,因为“今天,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于是有私募人士不屑一顾地表示,赵丹阳根本不懂投资,说他是私募界的一个失败者。当然,当2008年股市“大潮退去”,“谁才在真正地裸泳”昭然若揭。

  楼市当然不同于股市,房屋首先应该具备的是使用(居住)的属性,也是人生“衣食住行”四大要素的一部分。股市则单纯的投资属性,是为了使自己的财富得到增长。而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房屋逐渐从“使用属性”的生活必需品越来越向“保值增值”的投资属性转移,进而向短期炒作买卖获取价差的金融产品属性转移。现在,还有多少人买房子是为了“居住”的需要?即使是“农民伯伯”买房,看中的也是投资的增值。

  既然购买房产,或房产投资具备了“金融属性”,那么房价的涨跌就理所当然应该符合金融产品的市场规则,其投资特点和市场特点必然和其他的投资品和投机品一样,那么股票或许就是它一个很好的参照系。当“房地产炒作已经从权贵阶层传到最底下的民工阶层”,或许也真到了“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的时点。

  据说一向正确的任志强开始看空2014年及以后的楼市。我没有亲耳听到,实不知其真假。因为对于这么一个饱受争议的房地产意见领袖,媒体总喜欢曲解和误读他的言论。不过,王石看空未来中国房地产是千真万确的。而华人“投资之神”李嘉诚先生更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从来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陆续大手笔地出售其在中国的物业资产。至于其他房地产大佬一方面大肆对媒体说他们看好中国未来的房地产业,房价还会上涨,一方面却紧锣密鼓地进行产业延伸和产业调整,对于这些“大佬”唱多楼市的动机我是很怀疑的。

  房地产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社会稳定的一个“瘤子”,在这一点上管理层应该是有共识的。核心在于最高管理层有没有能力协调和平衡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调整和分配。现在看来,管理层是有决心和能力的,因为其扎紧了“货币放水”的口子,而这正是房价高涨的命门。

  当然,我们相信,就算中国的楼市真的发生了趋势性的逆转,其下跌的过程也是漫长的,期间肯定也会象股市下跌一样反复震荡。而且楼市的反复行情或许还真需要政府之手来推动,否则楼市的急跌可能跌出社会稳定的大问题。拉长痛苦的过程,反而可能给我们的经济调整带来缓冲的时机。

  不知各级政府是否已经在未雨绸缪?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4/n395549012.shtml report 26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经过一年多“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吹风,已经给了近水楼台而有政策敏感度的“权贵阶层”充分的时间调整自己的资产结构,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