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如何看待目前的上证指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盘点近期发行上市的企业,很明显,仍然延续了旧的套路,管理部门给定价格,然后新股“一窝蜂地发行”、“一窝蜂地乱炒”——按当下这种态势发展下去,现货市场的未来,风险不容小觑——因为管理部门与承销机构,前者没有进行价值判断的能力,后者没有进行价值判断的动机。

  在新春过后的第一个周末牌局上,有位朋友问我,如何看待目前的上证指数?

  记得我当时主要说了两点:

  第一,节后的反弹,看来短线面临沽压,这主要是由于金融、地产、权重股的总体并不给力,机构“逢高做空”的“意愿过强”所至;

  第二,对于未来的市场化改革,大家现在也颇有些迷惑,特别是新股发行的走向,令人担忧。

  第一点原来说过很多了,现在可以不必细说;本周,我主要解释一下第二点,也就是未来新股发行的政策走向,比如,新股发行会不会加速?改革红利,体现在哪里?以及,此前大家预期强烈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否如愿?

  我的感想如下:

  首先,让我们回到教科书里的定义,IPO是企业向老百姓公开融资(表面上是在交易所挂牌,但最后买单的人,仍然是“社会公众”,也就是我们说的“老百姓”);

  从IPO重启后的新股发行情况以及股票现货市场的走势来看,成绩当然很大,但是问题也很多。

  盘点近期发行上市的企业,很明显,仍然延续了旧的套路,管理部门给定价格,然后新股“一窝蜂地发行”、“一窝蜂地乱炒”——按当下这种态势发展下去,现货市场的未来,风险不容小觑——因为管理部门与承销机构,前者没有进行价值判断的能力,后者没有进行价值判断的动机。

  新股上市后的交易价格与发行价格的之间,有一个市场差价,这个差价,有时大,有时小,但为什么大?为什么小?为什么大盘股的差价小,小盘股的差价大?

  我曾经主张,这个差价的解决,最低限度,需要设立一个新的交易品,比如股票期权,看多或者看空,随你选择,才能真正解决(现在期权的潜在交易,其实也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机构之间进行)。

  其二,市场大扩容则无牛市;无牛市则难以完成市场大规模的扩容,这是一个弱市循环,互为因果。

  A股市场的牛短熊长的问题,由来已久;但是比较各国,弱市其实也能分为两种。

  第一种,属于“可医”,“疾在腠理,不治将深”;第二种,属于“不可医”,病在“肓之上,膏之下”,所以“药不至焉。”

  此前我曾经说过,“股票现货的IPO,最终的发展方向,本来就应当是‘注册制’,这就需要明确一点,你用非市场的方法,不可能走向真正的市场经济;而且,交易体制层面的问题,你也必须交给市场自己来解决;市场规则,最好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之内,自然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注册制就是一块‘试金石’,现在的问题就简化成为一点,行政力量是否能够真正地让位于市场?换个说法,注册制是真改还是假改?

  当然,没有注册制,天也不会塌;问题不在这里。

  有一本小说,不知大家读过没有,《献给阿尔吉浓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作者:丹尼尔•凯斯),这是一个讲述“所有的人都应该有一次机会”的哲学寓言故事,不同的人,读后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花束》的故事大体上是这样的,有着智商缺陷的查理,为了想变得更聪明一点,接受了一种脑部外科手术,这种手术曾经让一只叫做阿尔吉浓(Algernon)小白鼠变得非常聪明,手术前,查理有些弱智,手术后的他成了一个普通人或者说具备了优于一般人的智商,但是他却感到从此不再快乐......或者说,他失去了作为一个白痴的最重要的东西——原始的快乐。

  小说的最后,查理在消沉与迷茫之中,渐渐衰退回去,他又变回成了一个温和的善良的快乐的“傻子”, 念念不忘的,就是“要放一些花束,在阿尔吉浓的坟墓上。”

  没人知道他是真的退化了,还是伪装......也许这就是他想要的?

  《花束》可以说是上个世纪中期的一部重要的文学作品,全书皆用第一人称,来拷问我们每一个人,有关“最后的选择”的个人答案。

  如果我们不去比较,就永远不知道哪种生存状态,更适合于我们;

  如果我们没有改变,就永远不知道哪种生活,更快乐更幸福......

  按我的理解,小说《花束》出版之前与出版之后,人类已经分成了互不相容的两大派系:“改派”与“不改派”,进入新世纪之后,改还是不改,争论更趋白热化,目前已经完全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个人体会问题,而是一个利益的选择问题了——以至于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几柄明晃晃的“手术刀”,准备动一动“别人的大脑”。

  其三,回到二级市场,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市场的道德风险,仍然存在。

  经济学上的道德风险,是指“责权彻底的不对等”,决策人可以不负事后负责,出了事儿,一推六二五,任何人都不对市场(的状况)负责。

  我们知道,股票市场,在一个时间段之内,不能仅仅为了单纯地融资而融资;正所谓“巢林止于一枝,饮河止于满腹”,市场各方,均要真正地爱惜股票市场,要公平地保护不同的玩家的利益——市场要是跨了,大家都没办法(“人心倒了,就扶不起来了!”《春晚:扶不扶?》);

  目前,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2014年新股改革中所发生的变化,这就是二级市场的获益空间有所增加,特别是今年的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超过100%,打新收益,相当不错;但是再往后呢?如果新股不断有来,谁有能力一直接盘,不断买进?市场重新回到此前那个“烙饼卷手指头,自己吃自己”的年代去吗?

  有学者认为,目前的打新规则,在公平方面,还有缺陷;

  但是更大的问题在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在IPO过程中的利益分成,仍然太低了;这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地命海心”的问题,而是二级市场不堪负重、买盘无为为继(新多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

  但愿本次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不会成为“献给阿尔吉浓的花束”……

  阿门!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4/n395549514.shtml report 350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盘点近期发行上市的企业,很明显,仍然延续了旧的套路,管理部门给定价格,然后新股“一窝蜂地发行”、“一窝蜂地乱炒”——按当下这种态势发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