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2014年海外市场将给格力挣更多的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格力电器2013年1—9月的出口增长接近20%,预计2014年出口会继续保持20%的增幅。

  董明珠:2014年海外市场将给格力挣更多的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邹锡兰|广东报道

  2013年格力全面进入“董明珠时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不打折扣地兑现

了她的承诺,2013年年初时她承诺,2013年格力净利润突破百亿。

  2014年1月20日上午,格力电器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00.30亿元,同比增长1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13亿元,同比增长46.5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目前公开的财务数据,在家电行业,格力电器是中国首家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

  从结果来看,董明珠并没有食言,而且她用数字告诉旁观者,格力言出必行。

  “百亿”秘诀:“开源”、“节流”并行

  在中国实体制造领域,企业不计其数,从规模上看,航母、巨无霸比比皆是,但是净利润能够突破百亿,拿到真金白银的企业并不是很多。

  一直以来,净利润被视为考量企业的最有“含金量”的指标之一,它对企业和企业领导者有极高的要求,因为只有很多个正确决策叠加在一起,才能保证企业拥有较高的净利润。所谓的正确决策包括正确的产品定位、正确的价格和成本、正确的规模和速度、正确的研发创新以及正确的品牌渠道策略。

  董明珠曾说:“工作上我至今没有犯过错,我也绝不允许自己犯错,因为犯错成本太高。”而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也一直在做“对”的事情:不搞多元化、不玩电商、不做并购、不急于国际化,而是把钱都投在了员工福利和研发上,每一步都走得极稳。

  一直做对的事情,是格力百亿成绩单背后的秘密。

  其实,从2013年以来,空调行业一直面临较大的压力:行业下滑、用工荒、工资上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使得“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分化趋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董明珠认为,自主创新是最重要的,只有坚持科研创新,才能保证企业拥有话语权。事实证明董明珠是对的,她的这种思路恰恰让格力在行业寒冬中风光正好。

  依靠科技创新,格力2013年在变频空调市场上全面发力。一般来说,在空调行业变频空调销量占比越高,产品平均售价越高,利润率就越高。

  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变频空调市场上,关注度比例靠前的10款空调产品分属4家品牌,其中,格力独占6款,品牌关注度占近半壁江山。换言之,全国每卖出两台变频空调,就有一台是格力的。

  在董明珠大手笔支持创新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成本管控。根据2012年的已公开数据,格力作为一家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2012年整个公司业务招待费才500万元。

  开源和节流最终汇在一起,共同催高了格力的利润水平。用董明珠的话说,格力今天的成绩是多年沉淀的结果,“家电行业形势不好,格力却能够增长,我觉得我们真的是得到了市场对我们的充分认可。”她说,格力长期以来靠技术和质量树立品牌,最终建立了坚定的消费群,这是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第一”会永远属于格力吗?

  成绩单代表着过去,未来会如何,2014年格力还会继续保持近20%的增幅吗?董明珠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表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技术和创新,如果能保持技术领先和创新实力,我认为市场是无限大的。”

  据悉,格力电器目前正在推进专业化中的多元化,“随着格力产品品类的增加及全产业链优势的架构,格力未来若干年仍有望保持适度高速发展。格力并不会因为很多产品挣钱就去‘多元化’,而会在技术领域上做产品升级的‘多元化’。”董明珠说。

  有人预计,未来销售增量里海外市场将会贡献很大一部分。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格力电器2013年度海外市场的具体销售数据,但据格力海外市场相关负责人在去年秋季广交会上介绍,格力电器2013年1—9月的出口增长接近20%,而且预计2014年出口会继续保持20%的增幅。

  该负责人表示,信心一方面基于格力电器各主要出口目标国家市场需求出现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与格力电器自身掌握核心技术竞争力、自有品牌出口比例提升有关。

  目前,格力空调自主品牌已经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格力已经成为当地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空调品牌。

  在产品方面,“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空间是中央空调。”董明珠明确说。此外,生活电器也是格力电器另一个利润增长点。

  “公司的商用空调业务保持了40%复合增速,生活电器业务在2013年得到公司管理层更多的强调和重视,并且启用了TOSOT品牌,产品设计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保持了公司一贯以品质和技术为根本的发展策略,我们对公司的新业务拓展保持乐观预期。”国信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表示。

  关于格力的未来,尽管董明珠信心满满,但是仍有人质疑:当下企业的竞争是全方位的,格力能够面面俱到吗,尤其是对一些对网络等新兴渠道的把控上会不会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对此董明珠表示:“我觉得社会是进步的,社会也是在发展和变化的。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的营销模式,我觉得以后这样的模式和过去的传统模式会并存,所以我们会很好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实体经济转型不能腾云驾雾。”董明珠说,“虽然现在是互联网营销的时代,但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格力电器将坚持‘脚踏实地’走路,干好自己该干的事,以优质产品和领先技术真正撑起中国制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5/n395597819.shtml report 3190 格力电器2013年1—9月的出口增长接近20%,预计2014年出口会继续保持20%的增幅。董明珠:2014年海外市场将给格力挣更多的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赵明月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