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盛智业:师徒传承让老字号越做越小?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师徒传承让老字号越做越小?

  李光斗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大浪淘沙后的珍品,都各自经历了艰苦奋斗而最终站在了一个行业的巅峰。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绸布店、六必居等这些老字号的技术、工艺,都是通过师徒间的代代相传而逐渐流传、壮大的,

也是中华悠久历史的一部分。

  以内联升为例,徒弟正式拜师后,一切都从头学起,从基本功到帮样设计,再到制鞋工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一针一线必须严格遵守技术标准,一双鞋做下来有近百道工序,按照惯例,正常出师时间是三年零三个月。

  这样做,是希望保证老字号的文化、技术能够更完整、更系统地传承下去。

  然而,现代经济的发展、经济转型的冲击,使老字号面临消费群体日益缩小、发展后劲儿不足、人才环境恶化等种种问题,中华老字号正在遭遇最严重的危机。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老字号企业大约有16000家,如今所剩不足10%。

  除了现代的企业管理方式的冲击以外,中华老字号面临危机的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师徒传承文化的弊端,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老字号的发展壮大。

  弊端之一就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已“过时”。在古代的社会环境里,人们靠经验来预测吉凶,所以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人尤为受到尊重,因此,社会生活经验丰富的老者在某些圈层(古代的家族、士族圈层)受到非常高的尊重和礼遇。但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互联网、新媒体不断冲击着旧的信息体系,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正从一个经验型社会转向创新型社会,正从一个尊老型社会变成一个“宠少”型社会。

  弊端之二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中国的师徒关系往往要“留一手”。为什么?忌讳倾囊相授后自己没饭吃,小心眼怕人踩上自己肩头。这也是以人为核心的技术传承的最大弊端之所在,所有的技术都存在于个人的经验之中,但凡存一点儿私心,技术的传承就不断地流失。“留一手”使中国的很多绝活儿都日渐失传,中国的徒弟不容易,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很重要的一个本事——“悟”。如果悟得不透彻,传承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层比一层小,一代比一代掌握的东西少。

  弊端之三就是“传男不传女”。在中国的古代,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女子出嫁被称为“归”,即女子本就是别家的人,出嫁才是归家。男子随祖姓,这是为保持血脉、手艺、文化的传承性和独特性。

  技术传承如此,传位文化亦是如此。这与欧洲的传位文化不同。以欧洲皇室为例,欧洲历史上陆续出现了30多位女王,今日的欧洲君主制国家的在位国王之中,仍有3个是女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荷兰女王贝亚特里克丝、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动作片,其实是一个典型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和“传男不传女”的继承故事。为了防止徒弟独大,宫羽田将形意拳教给大徒弟马三,将八卦掌教给宫二,将宫家的功夫一分为二,指望遏制徒弟的野心,但结局依然悲惨,马三杀死宫老爷子,宫二为了复仇杀了马三,自己却奉道一生不能传艺,宫家的绝世武功也因此失传。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5/n395599546.shtml report 2073 师徒传承让老字号越做越小?李光斗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大浪淘沙后的珍品,都各自经历了艰苦奋斗而最终站在了一个行业的巅峰。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绸布店、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