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反弹至近四个月高位 市场回暖是局部迹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期交所成交量大增7.6倍 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仍然看淡今年金价走势

  本报讯 (记者井楠)开年不到两个月,国际金价迅猛反弹,至本周二凌晨,已再次刷新1338美元/盎司的近四个月高位,反弹幅度达11%。金市回暖,上市公司"领头羊"中金黄金(8.13, 0.00, 0.00%)甚至大

举进行资产注入,增加了6家矿业企业。然而,记者广泛走访黄金行业后发现:市场回暖不过是局部迹象,受国际金市走熊的影响,2014年黄金采掘、金首饰行业前景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谨慎。

  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增多

  本周,宋鑫走马上任"中金黄金"的董事会主席,该公司刚刚宣布了重要资产信息:拟注入6家集团公司的企业,保有黄金资源储量预计达70吨。无独有偶,另一黄金采掘业巨头紫金矿业(2.32, 0.00, 0.00%)上周末公告:将加大矿产资源和大型矿业公司并购力度,同时探索性进入新能源行业(页岩气)。

  在销售方面,2014年元旦、春节北方各省的销售旺盛。北京菜百商场的中层管理者向记者透露,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销售的黄金产品总额高达20亿元以上(单春节期间的销售就超过了7亿元),低位振荡的金价是推动黄金交易火爆的主要原因。广东市场虽不火爆却也旺销,除了东山百货、广百黄金珠宝大厦两家平价商场2个月时间销售大增8%~%30%之外,亚洲国际大酒店贵金属超市春节后金条销售也大增30%。

  交易所成交量大增

  记者从本周召开的深圳珠宝展会上了解到,适逢珠宝行业整体"熊市",但本届展会参展商的数量超过了18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5%。

  进入2014年,黄金相关交易所的交易量依然处在"暴增"过程中。记者计算发现:上海黄金交易所1~2月的交易量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上海期货交易所由于去年年底开办了夜市,1~2月交易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60%;该交易所2013年贵金属产品的总成交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

  综合来看,如果金价不再出现跌破1050美元后不反弹的惨跌走势,黄金业内有可能出现价格走"熊"、市场不"熊"的概况,既有投资机会,也有利于行业进一步回暖。

  行业走势

  珠宝类上市公司业绩难"有戏"

  不过,绝大多数业内人士并没有改变2014年黄金价格走"熊"的预期。广东南方市场研究院的叶川云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将取代目前的"削债计划",成为利空金价的主要因素,其影响力很难在未来1年里被削弱。而美联储政策依然是黄金市场的风向标。

  从黄金ETF的持金量也可以看出主流机构看待金价的态度。春节后,该机构减少了10吨黄金持仓。上周投资大鳄索罗斯增持的只是黄金股,并不表明其看好未来黄金的价格;至今市场也没有出现国际投行集体大增黄金仓位的迹象。

  鉴于上述情形,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认为:近期市场环境可归结为"微回暖",并没有脱离低位筑底的态势;是否能全面回暖,有待后市观察。不过,国际金价与中国黄金行业的关系并非一一对应。金价继续"走熊",对于交易所黄金交易的冲击力不算太大。

  但是,金价长期走熊,会对黄金首饰业产生较多不利影响,影响行业的利润率,尤其黄金首饰价格业的毛利率多年一直在2%以下的微利状态运行;预计以老凤祥(24.54, 0.00, 0.00%)、金叶珠宝(14.15, 0.00, 0.00%)等企业为主的珠宝类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增长空间有限。而由于国际金价的高低直接与企业利润相对应,金矿企业所受金价的拖累最多。

  专家建议

  被套"大妈"没必要割肉

  民生银行(7.30, 0.00, 0.00%)广州分行理财师陈敏娜认为,未来1~2年,鉴于美元持续走高,不排除金价大幅度暴跌破1050美元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也不建议普通的实物黄金投资者"割肉"出局,金条是家庭长线保值品的组成部分,不必计较短时间里的涨跌。她认为,2014年,偏股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都比金价拥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不建议在黄金市场投入过多的精力与金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6/n395663895.shtml report 3118 上海期交所成交量大增7.6倍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仍然看淡今年金价走势本报讯(记者井楠)开年不到两个月,国际金价迅猛反弹,至本周二凌晨,已再次刷新1338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