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募红线松动投行两难 IPO初审名单冻结11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发审会重启在即,IPO政策微调的消息已暗流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新股发行政策将微调,其中一直传言变动的老股转让以及相关的募投政策有所变动,超募“红线”将松动。

  这意味着,3月上市的新股将面临着与前一批新股不同的政策环

境。

  而在政策面不确定的情况下,手中握有项目的投行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超募红线将松动

  某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证监会主席办公会议已对新股发行制度调整进行过讨论,将对新股发行政策进行微调。届时,老股转让、超募等政策将会松绑。”

  “关于募投项目的规定将进行回改,也即相关政策又将回到尚福林时代的宽松政策,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募资金。同时,也将允许拟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投行人士进一步阐述。

  不过,对于“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募资金”具体会放宽到何种程度,上述投行人士并未透露。

  另外一位券商投行人士也表示,近期交易所亦组织召开了会议,希望券商对首轮新股发行给出意见和建议。他证实,“老股转让和募投政策在3月重启时会变化,不会再实行新老股1:1比例。”

  为遏制新股发行“超募”,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配套细则将IPO超募与“老股”减持挂钩。《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规定,“发行人应根据募投项目资金需要量合理确定新股发行数量,新股数量不足法定上市条件的,可以通过转让老股增加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新股发行超募的资金,要相应减持老股。”

  上述规定被认为是IPO新政中的超募红线。

  此前,在已完成IPO发行的50家公司中,涉及老股转让的公司多达38家,占比高达80.8%。且在涉及老股转让的IPO公司中,老股转让的比例非常高,平均达到42.3%。

  但事实上,在目前已发的新股中,已出现了超募的新股。绿盟科技(300369.SZ)发行新股960万股,转让老股1155万股,以41元发行价计算,超募约6000万元,成为IPO重启来首家实际超募的首发企业,且老股转让数量高于新股。

  投行陷“两难”处境

  “截至目前,关于新股发行与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关系究竟如何设定、新股老股发行配比如何确定等具体问题,监管层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操作意见,我们也不敢贸然行动。说实话,内心也比较纠结。”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直言。

  有券商人士表示,他们手中的一个项目刚刚补完去年年报,现在还在整理材料。“我们还不能确定具体的申报时间,先看看再说,听说招股书格式也要变动。”

  “而且监管层对于奥赛康(300361.SZ)事件还没有最终定论,我们也迫切想知道究竟如何处理。”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我们肯定不会当"出头鸟",在新的IPO政策调整措施出台之前,宁可先等一等,看清楚再采取下一步行动。”前述投行人士如是说。

  而政策不确定的因素也影响到了后续的新项目申报。

  “现阶段,大家基本都在观望。我们估计,在近700家排队企业被部分消化后,准备上市但还没有递交申报材料的企业才会行动起来。”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证监会上周末披露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在2013年12月6日新增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创业板初审排队之列后,截至2014年2月20日,已整整11周未有新的企业进入初审排队名单之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7/n395730531.shtml report 2390 3月发审会重启在即,IPO政策微调的消息已暗流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新股发行政策将微调,其中一直传言变动的老股转让以及相关的募投政策有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