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尔滨银行获准筹建租赁公司 上市前敲定新牌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2013年哈尔滨银行向监管层提交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近期这一申请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复,在未来6个月内,哈尔滨银行将完成组建工作。

  这是继北京银行后,国内第二家获监管层批复的城商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同时也是去年底《金融租

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首张颁发的牌照。

  截至2013年12月末,在银监会监管下的金融租赁公司已达23家,总资产首度超过万亿,达10125亿元,与2008年规模不足300亿元相比,5年间金融租赁资产规模增长了近30倍。

  在此背景下,金融租赁牌照越发热门,目前包括徽商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在内的城商行和股份行均在银监会排队等候审批。

  成立于1997年的哈尔滨银行,近年来以其特色的小额信贷业务业绩跃升。并已于今年春节后启动H股上市工作,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达10亿美元,3月初启动路演,并将在一季度末前完成上市。

  近几年,哈尔滨银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省外设分行、参股华兴银行等措施,基本上完成了全国性布局。获得金融租赁牌照,进入混业经营成为一个新战略方向。

  10家地方银行排队审批

  据了解,去年哈尔滨银行向银监会提交了《关于设立哈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的请示》,提出设立一家主营中小企业租赁业务的特色金融租赁公司。目前银监会仅对其设立申请进行批复,随后将进入筹建阶段,包括落实资本金、人员、营业场所等事项。

  “按照监管要求,一般筹建期为6个月,未完成需要进一步提交延期申请。但是一般机构在申请前已有所准备,如果资金落实得快,3个月基本就可完成筹建。”上海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

  就目前哈尔滨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筹建的进展,2月26日,记者联系了哈尔滨银行,对方称确已获筹建,但对进展情况未予以回复。

  监管部门对地方银行主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控制较为严格,目前仅有北京银行和成都农商行获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后者与安邦保险共同发起设立邦银金融租赁。

  不过,邦银租赁的股权中,安邦保险持股51%,处于控股地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安邦人寿副总经理黄土已进入邦银租赁董事会,并有望出任主要负责人。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地方银行系金融租赁仅有城商行排头兵北京银行一例。

  如上文所述,目前包括徽商银行、上海银行等近10家地方银行已经在监管部门排队良久。

  以广州农商行为例,早在2011年,该行就在行内通过了设立“珠江金融租赁”的议案,并向银监部门提交。但是,尽管主要筹建人员和注册地(广东花都)都已议定,截至目前仍未通过监管批复。

  上述租赁公司负责人认为,仅从资产规模和监管评级来看,哈尔滨银行在地方银行中并不算出众,此次率先获取牌照颇出意料。“东北地区到目前尚未有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且目前主营中小企业金融租赁较少,这些或为监管层考量的因素。”

  混业逻辑

  近两年,在城商行中鲜有如哈尔滨银行的异地扩张速度,除了在多地设立分行外,该行截至去年底,已经铺设了二三十家村镇银行网点,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区域,同时参股了广东华兴银行16%股权。

  全国网点铺设后,哈尔滨银行也开始布局混业经营。研究该行的经营数据,不难发现这一动作背后的动力。

  2011年,哈尔滨银行同业资产一度超过贷款,成为该行最主要资产,在国内银行业较为鲜见(除兴业银行外)。2012年后同业资产有所压缩,但不少业务仅是在表内腾挪了地方,转入了应收款项类投资类资产。

  为哈尔滨银行评级的联合资信披露,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是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期限1到5年。

  “同业和应收款类资产,主要交易对手除了银行,就是信托、券商、租赁等同业机构。”上述租赁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在近两年哈尔滨银行还将同业资产等进行打包,用理财资金进行了投资,进而做大委托理财规模。2012年一年就增加了近300亿元,理财手续费收入成为中间业务最主要来源之一。

  由此,并不难理解哈尔滨银行对其他金融牌照的渴望。

  “国内很多银行已经具备信托、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多种金融服务能力,一名客户只要拥有一个账户就能享受到多个产品服务。中小银行在这方面起步较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此前也表示。

  不过,同业交易风险同样值得注意,联合资信在对哈尔滨最近一期的评级报告中就提示:“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存在的信用风险值得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7/n395731754.shtml report 287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2013年哈尔滨银行向监管层提交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近期这一申请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复,在未来6个月内,哈尔滨银行将完成组建工作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