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用电量步入中速增长区间 年内供需总体平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在GDP经济增速下行格局下,电力增速告别两位数增长(最高增速15%以上),步入中速增长阶段。

  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5.3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根据中电联对2014年电力形势的分析预测,今年电力消费增速仍将小幅回落,预估值为增长7%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介绍,气候变化、水电站蓄水及来水状况、燃料供应、大气污染治理等影响电力供需。他建议加快制定实施电能替代战略规划,增加电能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西部用电领先 二产占比下降

  从2013年电力运行情况看,电力消费结构、区域用电比重出现新的变化。

  在电力消费结构上,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同比降低0.37个百分点,化工、建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占比下降0.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反映出第三产业市场消费需求持续活跃。

  王志轩说:“自2001年到2013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比重逐步上升然后缓慢下降。在2007年达到最高点后,总体逐年下降,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第二产业用电占比73.5%,但高于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时水平。”

  在区域特征上,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用电增速继续明显领先,占全国用电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全年用电增速分别为6.6%、6.9%、10.6%和4.2%,均高出上年增速。

  王志轩介绍,在当前我国部分工业行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产品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西部地区因具有资源和电价优势,用电增速持续领先。“十一五”以来,西部地区用电量占全国比重持续上升,东部和东北地区持续下降。

  在发电装机构成上,201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达到12.5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3.9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到31.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全年发电量5.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511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全国火电机组供电标煤耗321克/千瓦时,提前实现国家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目标(325克/千瓦时)。

  全国电力供需平衡

  中电联分析预测报告认为,2014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其中,东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西北区域有一定富余;华北区域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此外,因电力装机不足导致的“硬缺电”仍不会出现。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9600万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6000万千瓦左右、煤电新增3000万千瓦左右。

  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将达到13.4亿千瓦,其中煤电8.2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4.5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接近34%。

  从外部环境看,气候变化频繁及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将对电力供需产生较大影响;2013年底部分重点流域水电蓄能值同比较少,不利于今年汛前水电生产。受外送通道影响,2014年西南水电仍存在弃水压力。

  此外,按国务院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相继出台实施细则,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将有调整,并加快对落后产能淘汰,将降低电能消费。

  为尽快解决我国严重雾霾天气问题,中电联建议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国家应尽快研究制定电能替代战略规划,出台电能替代产业政策,实施“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工程,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在工业和民用领域推广“以电代煤”,降低散烧煤应用范围,提高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重。在城市交通领域,大力推动城市电动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新建小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

  在电源结构和优化电源布局上,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发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核准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开发以及西部、北部大型煤电基地规模化和集约化开发,通过特高压等通道向东中部负荷中心输电、提高东中部接受外输电比例,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和环境质量的结构性改善。(编辑 马娟)

  作者:王秀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27/content_91548.htm?div=-1 report 1919 本报记者王秀强北京报道在GDP经济增速下行格局下,电力增速告别两位数增长(最高增速15%以上),步入中速增长阶段。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5.32万亿千瓦时,同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