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青报:周滨背后的利益集团是如何形成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达志

  这几天,一个叫周滨的富商的腐败故事,十分地引人注目。眼下,“反腐败”可谓如火如荼。毫无疑问,它已融入了当下中国社会与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但别忘了还有一个热词,那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它才是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

后,我们摸着石头走进了改革的“深水区”——所有的“帕累托改进”已经实现,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再也不是“只有受益人而没有受损人”的“皆大欢喜式改革”了,一只巨大的老虎横亘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既得利益的“固化藩篱”形成的强有力障碍。“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矛盾累积”之间,俨然已是“两只老虎的赛跑”,孰快孰慢,将决定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以及“中国梦”的成败。

  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等中央高层领导,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和着力点。其实,早在2012年12月的广东考察中,习近平就罕见地强调: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利益固化的藩篱”,说白了就是既得利益集团已足够强大。那么,这“藩篱”是怎么形成的呢?现在看来,它是市场化改革不彻底的产物。前三十多年的改革,理论上说是“帕累托式改革”,即几乎所有人都从改革中受了益、获了利。但这样的受益和获利,却是“不同程度”的。由于经济运行中存在着“双轨制”,存在着明显的政府干预,存在着不适当的行政性垄断等等,总有些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形成既得利益集团;而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得月”的过程,充满了腐败。

  从这个角度上说,政府的不适当管理和干预,即市场化改革的不彻底,是形成既得利益集团的背后因素。而反腐败根本而言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扫清障碍,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制度性腐败。政府自觉地从资源配置的决定者身份中退出,可谓真正的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昨日,《公租房撂荒背后隐现周滨“白手套”》(《新京报》2月26日)的报道,迅速成为各大网站转载的重点报道。我注意到,人民网在转载该报道时,将标题改为“富商周滨疑染指北京公租房被曝有强大政府资源”。严格说这并不是标题党的做法,因为报道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在房产界活跃着一些小公司,他们有强大的政府资源,能获得地产项目,但他们并不开发,而转手给专业的房产公司,从中获利颇丰”;而周滨及他的“白手套”所控制的“小公司”,正是“南口农场NC-01街区公租房”这个“北京重点保障房建设的重点项目”的土地拥有者。

  重点公租房项目撂荒当然有多个原因。表面上看,富商周滨通过其“强大的政府资源”拿了这块宝地去转手获取暴利,其腐败的性质是不言而喻的。但周滨得以腐败成功,则是缘于他有个“先得月”的“近水楼台”;“楼台”上方,则撑着一把行政权力对经济生活,尤其是资源配置强力干预的保护伞。

  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全面深化改革,最需改也是最难改的,正在于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2/27/nw.D110000zgqnb_20140227_1-02.htm report 2174 朱达志这几天,一个叫周滨的富商的腐败故事,十分地引人注目。眼下,“反腐败”可谓如火如荼。毫无疑问,它已融入了当下中国社会与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但别忘了还有一个热词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