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女富豪刘迎霞搭上中石油 曾令旗下基金起死回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搭上中石油 曾令刘迎霞旗下基金起死回生

  张旭东 郭晋晖

  东方新天地坐落于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街口。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到这栋大厦C1座11层的三间办公室已经空了四五个月。

  去年10月之前,这里一直是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全联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办公地。

被政协撤销资格的女富豪刘迎霞是这两个机构的实际控制人。2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探访时,此处早已人去楼空,商会搬往别处,基金公司不知所终。

  继续追踪刘迎霞旗下基金的前世今生,记者发现了该基金的运作方式前后迥异。

  刘迎霞旗下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基础设施基金”),2008年获批成立。从2008年到2011年,主要投资方向是基础设施,相关合作方和潜在认购者都与此相关。2011年后,前期合作方退出,新的玩家入场,后来一切都围绕石油天然气投资展开。

  本报记者从全国政协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刘迎霞被撤销资格的具体理由还没有向政协常委通报,另一消息人士则声称刘迎霞确已涉嫌犯罪。昨日有报道称,刘迎霞被撤销资格的理由是涉嫌行贿并潜逃国外,但此消息尚未获得进一步证实。

  全国工商联昨天已从其官网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一栏中,撤掉了刘迎霞的照片和介绍。

  不知所终的基金

  有媒体此前报道,刘迎霞2012年秋季时就因病赴美就医。2013年3月回国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012年9月,身在美国的刘迎霞,还与时任中石油总会计师温青山讨论将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基金的主导权和公司相关股份转给中石油。

  刘迎霞2012年秋季赴美就医正值基础设施基金入围西气东输三线的关键时期,她突然出国是不是觉察形势有变?此推测目前尚不能得到核实。不过2013年两会时,本报记者在工商联小组会场确实见到了刘迎霞,当时她依然是备受关注的明星委员。

  东长安街的东方新天地是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全联基金公司的办公场地,商会的网站上至今还没有更新。网站从2013年4月就停止了更新,商会一名工作人员称,平时也不知道老板行踪,只知道长期在国外治病。

  本报记者从物业管理处了解到,全联基金公司和商会2013年10月左右退租。一位曾在全联基金工作的人员对记者说,2013年公司业务就处于停滞状态。该人员在2013年年中离职,另觅他途。

  记者辗转联系到的商会工作人员称,商会办公地从东方新天地已经搬到另外一处。至于全联基金公司,记者接触的人士均不知道其是否还存在。

  初期投资基建不顺利

  2010年,全联基金公司成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标志着一个分界点。在此之前,基础设施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和募资都不顺利。在此之后,基础设施基金转向,带来2012年入股西气东输三线的结果。

  基础设施资金获批的2008年,产业基金的牌照还是稀缺资源。彼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成立产业基金需要经过国务院特批筹建。

  基础设施资金是特批筹建的最后一批产业投资基金,2008年7月正式获得国务院特批筹建。《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消息称,2009年的“两会”,刘迎霞就利用基础设施基金的“稀缺性”在全国政协的圈子里寻找合作方,筹划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城建”)和万通实业(已更名为万通控股),是看到这一“稀缺性”考虑和刘迎霞合作的。除此还有另外一家北京国有资本,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能核实是哪家公司。

  刘迎霞作为基金发起人,想拉拢三方一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计划注册资本金1亿元,中国城建有意向出资1000万,占10%的股权,万通在2009年年报中披露的预期20%~30%的股权也是指筹划中的基金管理公司。

  按正常程序,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刘迎霞作为发起人,将会向合作者推荐合适的项目,然后据此募资。中国城建在2009年11月左右出具认购承诺函。

  中国城建副总裁王亮对记者说,承诺函出具后,刘迎霞先后推荐过几个项目,也在公司管理层面讨论,但始终觉得所推荐项目水分多,不合适公司投资。

  到2010年,双方基本上不再联系。刘迎霞方面觉得进展太慢,也开始改变思路。2010年,刘迎霞作为发起人,以旗下翔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翔鹰金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股东的全联基金公司成立。

  这意味着初期的中国城建、万通和不知名的北京国资已经出局。基础设施基金也进入了成立以来的第二阶段。

  暧昧牵扯中石油

  全联基金公司成立后,刘迎霞显然重新物色了合伙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邮储银行获批认购最多6亿元基础设施基金。这是目前能找到的唯一公开认购基础设施基金的资料。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邮储银行认购基础设施基金的同时,刘迎霞已经和中石油扯上了关系。

  2012年3月12日,基础设施基金启动仪式上,已经明确的基金认购还包括中石油的10亿元,首期募资25亿元,基金总规模100亿。从此,基础设施基金进入能源、天然气、管道等领域。

  当时出席的人员还包括昆仑银行、昆仑信托等中石油“昆仑系”的公司高管。

  但就在3月20日,时任中石油集团旗下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陶玉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此后,中石油长期沉寂。

  邮储银行时任行长陶礼明2012年6月被“双规”,12月底被批捕。公开披露中未提及与基础设施基金的关系。

  2013年8月27日,中石油集团分管昆仑天然气所在业务的副总经理李华林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之后,蒋洁敏也从国资委主任任上落马。

  事后来看,陶玉春被调查并没有对刘迎霞的基金产生直接影响。2012年5月30日,中石油还宣布引入包括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公司出资建设西气东输三线。

  但6月份,中石油宣布与泰康资产管理及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时,已经看不到基础设施基金的身影。

  但直到2012年底,外界才知道基础设施基金没有成功入围西气东输三线。5月底至年底的半年时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仍不清楚。

  此外,中石油为何以认购基金的方式,绕道基础设施基金投资旗下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也存在令人费解之处。

  温青山在2013年7月接任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9月接替出事的李华林担任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去年12月底,温青山也事发,12月17日,温青山辞职公告发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8/n395798604.shtml report 3803 搭上中石油曾令刘迎霞旗下基金起死回生张旭东郭晋晖东方新天地坐落于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街口。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到这栋大厦C1座11层的三间办公室已经空了四五个月。去年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