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被查 曾压下山西焦煤白培中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微敖 杨志锦 北京

  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被调查

  本报记者 李微敖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4年2月27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山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金道铭在中央及山西省纪检系统工作23年有余。

  数位知情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金道铭案发,与派驻山西的中央第六巡视组工作相关,其案或涉及他在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期间,包庇纵容贪腐政商人物,乃至“收钱消灾”之事,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乃至“收钱消灾”之事。

  当选人大副主任不足40天

  1953年生于北京的金道铭,满族人。17岁即参加工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城建房管局的一名普通工人。1972年12月之后,进入共青团系统,仕途开始发迹,先后任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干部、组织组负责人,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青工部部长等职,并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

  1987年12月,金道铭转仕纪检系统,先后任国家监察部办公厅干部、部值班室主任、办公厅外事办主任兼办公厅办公室主任,办公厅副司级监察专员兼外事办主任。1993年1月,则开始在中央纪委履职,先后任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外事办主任、监察综合室副主任兼外事办主任,中央纪委外事局局长等。

  1997年,金道铭晋升为中央纪委副秘书长,随后又兼任过纪检监察五室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职。2002年,时年49岁的金道铭出任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交通部党组成员。

  在交通部任职四年多后,时年53岁的金道铭在2006年,来到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之职。2010年9月,进一步晋升为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2011年,金道铭卸任省纪委书记之职,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等职,其间还兼任了8个月的省政法委书记。

  2014年,年届61岁的金道铭,补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告居“二线”。实际上,自金道铭当选山西人大副主任至其案发,尚不足40天。

  金道铭也是现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自2012年12月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以来,金已是被查处的第21名省部级官员。

  牵连白培中案

  纪检系统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对于在山西任职期间的金道铭的举报,包括内部渠道乃至公开方式,已有多年。此番案发,则与中央巡视组工作息息相关。

  2013年10月末,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省开展巡视工作,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任组长。

  2014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叶冬松表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等。”

  上述人士表示,此番表态,言下之意即指山西省“反腐不力”。近年来,山西政商两界,丑闻频发,但对于事主的处置,却失之轻忽。最典型的案例,如白培中案,此亦为金道铭案发的导火索之一。

  2011年11月,时任山西省最大的国企之一—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报案称,被劫财物300万元。然而,有消息称,犯罪嫌疑人被抓后,其从白家抢得的赃物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

  一时间,舆论哗然。2011年12月,白培中被免职。

  2012年12月,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白培中家被抢劫案一审判决。法院确定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人民币,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对于白培中的巨额财产问题,山西省官方称,被抢财物中,除白培中本人及家属合法收入及其妻子两次开颅手术期间亲友援赠款项外,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其中,白培中在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接受公务活动中馈赠贵重物品价值14.79万元,未按规定上交组织;白培中妻子收受其属下礼金共计70万元。

  为此,“经山西省纪委研究并报请批准,决定给予白培中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上述知情者称,时任职务为山西省委副书记的金道铭,主导了对白培中事件的处理,同时,“也是金道铭把这个案件压下去的”。

  另有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对白培中如此轻忽的处置,激怒了不少干部群众,在中央第六巡视组到山西之后,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一群老干部,还对此合力举报。

  知情者亦称,除白培中案之外,在对时任临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庆华,以及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等事件的处理中,都有金道铭的痕迹。

  此外,金道铭还涉嫌包养多位情妇,其中也包括他到山西就任时即带来的一位大连女子。上述知情者介绍,金道铭的情妇在山西从事房地产开发,“常有企业主动与他的情妇合作,并借其开发资金。项目建成之后,这些企业又回购项目。”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8/n395801226.shtml report 2245 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被调查本报记者李微敖杨志锦北京报道2014年2月27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山西省委副书记、纪委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