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邦科技财务数据“打架” IPO或加剧“消化不良”

来源:新华网
  作为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来自湖北的化肥助剂企业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科技”)正处于补交年报等待审核的阶段。不过,由于财务数据频频“打架”、核心研发能力缺失、大客户业绩亏损等原因,富邦科技近来陷入舆论的质疑之中。在 现今低迷的市场,富邦科技上市后如何消化募投扩产的产能,也令人怀疑。

  财务数据“打架”

  富邦科技招股书披露,2009年到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合并利润)分别为:1 .71亿元、2 .12亿元、2.65亿元。不过,这一数据与公司上报给统计局的数据大相径庭。

  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直报数据显示,富邦科技2009年1-11月营业收入为17432 .4万元;2010年1-11月主营业务收入为24602.7万元。也就是说,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不考虑12月份营业收入,仅1-11月的营业收入就比招股书上的全年数字分别多出269.57万元和3346.38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又在多家当地媒体的报道中看到如此描述,“富邦科技2011年实现销售额3.1亿元,上缴税金2600多万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元。”“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两项指标双超历史,公司销售额超过3亿元,人均销售额超过150万元,纳税总额超过2000万元。”此外,富邦科技董事长王仁宗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某上市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在财务报告中,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是由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组成。而主营业务收入,一般来说即为产品销售收入。按此推算,主营业务收入和销售收入都应该小于或等于营业收入。而事实是,不管是湖北当地媒体,还是董事长王仁宗本人,就富邦科技2011年的销售收入都称超3亿元,远大于招股书中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2.65亿元这个数值。对此,王仁宗在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中解释:“国家统计局数据与年报统计有出入,可能是统计口径问题。”但王仁宗并未解释,自己对媒体透露的数据和自己审阅过的年报统计数据相互“打架”的现象。

  人才流失研发乏力

  富邦科技所处的化肥助剂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只有保持不断的研发投入,才能保证产品在行业的领先优势。从招股书中该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不断攀升:2009年至201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44 .76万元、1205万元、1454万元,年均增幅超过20%。

  不过,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却在下滑,研发人员工资更是几乎没有涨过。在研发费用构成中,研发人员2009年至2011年工资分别为205.51万元、224.84万元、248.05万元。

  “公司高管从去年开始就只发3/4的薪水了,剩下的部分都做进利润,等上市之后才会发剩下的这部分。”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还透露,逼走老员工、扣除员工所得税后拒付薪酬、多年来员工所得税均无收据等在富邦科技是常有的事。

  富邦科技招股书披露,截至2011年底,公司拥有 研 发 和 技 术 人 员 约6 0名 ,占 员 工 总 数 的31.41%。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对研发要求极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人员仅有3人,即公司董事长王仁宗、副总经理阮自斌、售后服务部技术总监缪鸽。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公司所在的应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湖北北部城市孝感,离武汉市区将近100公里,公司地理位置不占优势,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技术人员面临流失风险。

  在研发乏力的情况下,富邦科技难以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全部需求。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有部分产品外购后直接销售。对此,富邦科技表示,外购产品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系列、完善了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了竞争力,体现了公司“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随着公司自有品牌产品销售规模逐年增大,外购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销售毛利占营业毛利的比重均呈总体下降趋势。

  事实并非如此。招股书显示,在营业收入总体构成中,2009年至2011年公司外购产品分别为4637万元、2541万元、3482万元,占收入比例在2010年快速下滑至11.96%后,2011年这一比重又上升至13.12%。据悉,公司外购产品主要为自花王(上海)购入的用于硝铵的造粒改良剂和防结剂,以及用于硝基复合肥、烟草复合肥等化肥的防结剂。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必须通过开明的激励制度才能催生内生动力,不断发展。富邦科技通过代销别家产品来增加收入,低门槛注定其市场竞争力难以为继。

  对此,董事长王仁宗在微博中回复,“有人说富邦科技人才容易流失存在风险,企业很为难,老实说我们核心人才很多但未公布。”至于不公布的原因并未多说。记者按招股书留下的联系方式,试图拨通董事长王仁宗和董秘王天慧的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大客户业绩不振

  招股说明书显示,富邦科技此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发行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40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入化肥防结剂及多功能包裹剂扩建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1.73亿元。

  记者发现,在5个项目中,化肥防结剂及多功能包裹剂扩建项目总投资为7489万元,是此次公司IP O的重中之重。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防结剂和多功能包裹剂产能共计3 .4万吨/年,其中防结剂2 .2万吨/年和多功能包裹剂1 .2万吨/年,截至2011年公司防结剂产能为13000吨,多功能包裹剂产能为10000吨。这样看来,防结剂和多功能包裹剂分别较之原产能增加169%和120%。在现今低迷的市场,如何消化扩产后的产能,让人怀疑。

  记者发现,富邦科技第一大客户云天化产品价格下降的势头并未改变,富邦科技另一个大客户湖北宜化2013年业绩也大幅下滑85%-95%。

  事实上,富邦科技在2012年就经历了一次考验,上市公司云天化当年巨亏5.28亿元,而富邦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1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云天化集团,销售金额分别达到2767万元、3468万元、370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12%、16.32%和13.97%。而云天化在亏损资产剥离之前,去年三季度时仍然巨亏8.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云天化巨亏很可能缩减采购力度,或将波及富邦科技的业绩。

  对此,董事长王仁宗在微博中表示,“云天化股份与云天化国际、云天化集团不是一家公司,2013年云天化股份效益是大增的。”

  上述市场人士直言,大客户云天化剥离亏损资产,将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天勤材料有限公司、珠海富华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导致投资收益增加,玻纤业务亏损减少。不过,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掩耳盗铃”之法。数据显示,云天化在201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1亿元,同比下滑254%。这是继2012年亏损5.28亿元之后,净利润进一步下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4-02/28/c_126202047.htm report 3932 作为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来自湖北的化肥助剂企业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科技”)正处于补交年报等待审核的阶段。不过,由于财务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富邦科技财务数据“打架” IPO或加剧“消化不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