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趋势】美发生意的下一个趋势:社区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i黑马 张思施
  来源:商界招商网 作者:张思施

  城市化的发展,使社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但商圈却相对缺乏。人们要开车去周边的商圈才能满足美发的需求。社区店的也许没有商业繁华地域带来的高利润,但社区理发店靠着比商业圈低很多的房租,以及社区固定的客流量,证明了美发行业在社区的巨大市场空间。

【趋势】美发生意的下一个趋势:社区店

  干两年开美发店

  这里是一家大型社区里的美发店,店面100平米左右,有9名美发师。美发店里一般都用代号代替美发师的姓名。“17号”就是这9名美发师中的一员。

  17号只有17岁,但已经出来打工三年。问及问什么选择干这一行,他说,为了挣钱。

  听17号说,他们的底薪并不高,只有一千多,主要来源都靠提成。干得好的,一个月有六七千的收入,在一个二线城市里,这算是高级白领的收入了。美发店一般都包住,17号所在这家店每月还会发四五百的生活费。

  17号说,他准备干个一两年,就回家乡去开一家小美发店。一两年就可以做老板,可见美发行业的利润可观。而这家开在社区里的美发店,更拥有商圈美发店所没有的优势。

  其实商业圈里开美发店,能够要上价去,一般普通理发也要30元以上,而且美发店扎堆形成了自己的圈子,客流量大,是很理想的选址。

  不过商业圈的租金高,店与店之间还要攀比装修,投入费用少说要三十万。而临街商铺又缺乏美发的气氛。

  商业圈,路边店的房租高房租成本,使社区店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

  社区美发店的巨大市场

  现在城市化的发展,使社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但商圈少,人们要开车去周边的商圈才能满足美发的需求,社区店的确有很大的商机。

  高档社区发展迅速,社区居民的美发需求也日益明显。

  而社区美发店面积不用太大,七八十平米足够了。因为不是临街商铺,店租也便宜。这家100平米的店铺,月租只要几千元,设备投入和物料投入总共三万元,简单装修花费一万元,算上雇佣员工和其他投入,总共投入二十万元。

  这是在二线城市的估计。17号说,要在他的家乡,这会更便宜,十万块,就可以完全搞定了。

  因为是社区美发店,定价不宜过高,综合社区的总体消费水平,利润基本保持在20%—30%。虽然利润比商圈低很多,但用户需求大,17号说,他们这家店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进账1千多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2、3千元。

  记者留意到,在这家店的二楼是一家美容院。17号说,这是同一家老板的。通过市场的延伸细分,可以发现新机会。这家美发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为什么要抢占社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谈论实体商业似乎不那么性感。然而,我们却惊喜地发现:在阳光普照之处,社区已成为各路商业探索者的绿洲。

  首先,城市化进程加速,促使社区的“用户量”激增。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末,城镇人口占比52.6%,人口总数超过7亿人。即使这样,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仍不高,发达国家城市化率都高于95%,中等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已经达到85%,中国的城市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城市化进程中,社会生态系统、人类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随之发生变化。不断涌入的人流,造成城中心资源紧张,人群逐渐向新兴社区聚集。与此同时,原有的商业中心难以承载不断增加的人流,逐渐向新兴社区商业中心分流。

  在欧美发达国家,社区商业早已成为居民综合消费的载体,约占社会商业支出总额的 60%。而在中国,目前整体水平不足30%。截至2012年,全国各大城市的社区数以万计,500户以上的社区具有商业开发价值。500户以上的社区全国约有5万个,约2500万户,人口7500万;这些人都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或以上的富裕阶层,按照人年均消费10000元计算,一年消费额为7500亿元人民币。

  其次,基于社区的服务是“刚需”市场。

  城市居民生活方式改变,人们希望在居住地500米范围内完成基本日常购物消费,就近消费成为刚需。

  与城市中心商业圈相比,社区商业在规模大小、商品种类、服务范围上要略逊一筹。但它自有优势:贴近社区,客户群体固定,有较高的重复购买率和客户忠诚度。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不愿为了看一场电影、吃个饭,驱车半小时忍受拥堵,去市中心消费,社区商业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从商业本身的角度来说,社区的门面租金要比城市中心商圈的租金便宜,容易构建“低投入,稳回报”的商业模式。

  再次,基于社区的特定人群,容易实现精准营销。

  社区的数据是最精准的。新兴社区是业主用钱包投票的结果,住在同一社区的人,基本处于同一社会地位,同一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基本也趋同。所以对一个社区进行数据收集,容易分析出当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阶段性的消费总量。基于此,可以设计出相应的商业模式。

  占领社区,就相当于占领渠道,与社区顾客进行良好互动,容易培育品牌忠诚度,同时发展出外延式营销。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iheima.com/detail/2014/0228/59080.html report 2888 来源:商界招商网作者:张思施城市化的发展,使社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但商圈却相对缺乏。人们要开车去周边的商圈才能满足美发的需求。社区店的也许没有商业繁华地域带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