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疆铁路中天山隧道全线贯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齐中熙、王利)由中国铁建十八局承建的我国第三、新疆第一长大铁路隧道—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中天山隧道28日贯通。

  中天山隧道全长22.449公里,是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打通天山屏障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吐鲁番至库尔勒铁路二 线全长334.12公里,是我国新疆南疆通往北疆和内地的主干铁路通道,也是我国连接欧亚大陆的新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既有南疆铁路吐库段线路基础差,设备落后,病害多,运能低,已成为限制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并且制约到塔里木盆地油、气、煤等资源综合开发,影响到欧亚大陆桥南通道的整体水平。为此,南疆铁路吐库二线建设纳入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

  作为第二欧亚大陆桥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疆铁路吐库二线不但承担南疆地区与北疆及内地客货运输的重要任务,其与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共同构成我国连接中、西亚,西、南亚,西、南欧,及中欧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对构建和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促进亚欧经济合作发展与文化交流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中天山隧道项目指挥长杜万英介绍,中天山隧道地处戈壁荒山,自然环境恶劣,具有高地应力、高温、高湿、高压富水等特点。洞内作业面湿度极大、水质腐蚀性强、气温高达43摄氏度以上,冬天洞外气温又低于零下28摄氏度,施工环境异常艰苦。

  自2007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采用TBM全断面掘进机与钻爆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施工,并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有效解决施工难题,为今后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隧道施工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特别是TBM独头掘进和钻爆法独头掘进均超过10公里以上,钻爆法独头掘进10.5公里,创造了世界纪录。

  吐鲁番至库尔勒铁路新增二线设计为国家双线一级电气化铁路,行车时速160公里,2014年年底建成通车。运营后,将比原有吐库铁路缩短里程123.6公里,年货运量将从目前的600万吨提升到5000万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8/c_119556234.htm report 1650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齐中熙、王利)由中国铁建十八局承建的我国第三、新疆第一长大铁路隧道—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中天山隧道28日贯通。中天山隧道全长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