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巴塞尔:藏家争夺战(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俊杰
香港巴塞尔:藏家争夺战
本报记者 曹俊杰

  尽管距离5月15日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巴塞尔(Art Basel)开幕还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但其亚洲总监马格纳斯·伦弗鲁(Magnus Renfrew)已经马不停蹄开始了在中国内地的推广。

  对于香港巴塞尔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很可能是与拍卖行争夺更年轻的收藏家市场。

  此前,国际拍卖行佳士得曾公布2013年的拍卖数据显示,2013年佳士得的新客户占据了30%,新买家成交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22%。中国买家占佳士得全球拍卖总参与人数的22%,较2012年同期增长63%,在全球拍卖市场上日益壮大。

  佳士得与苏富比分别在去年9月和12月在中国内地开展了首次拍卖,因为政策限制的原因,只能拍卖现当代的艺术品,这对于香港巴塞尔定位于当代艺术市场的亚洲最成功的博览会而言,拍卖行强大的影响力很可能削弱巴塞尔对于新晋收藏家购买力的吸引。

  “拍卖行对于艺术家生涯并无帮助”

  事实上,相比去年,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马格纳斯还在今年增加了一些额外的旅程,杭州、广州和成都的收藏家或画廊也成了他的目标,这些二线城市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也不容小觑。

  “来自中国内地的艺术购买力很强劲,在我们的贵宾服务体系中,中国内地是唯一驻有两位贵宾经理的国家,其它国家和地区只有一位。他们差不多要全天候地与这些收藏家保持联系。”马格纳斯介绍说。

  去年5月首届香港巴塞尔经历的成功—近62000名观众的入场和不菲的成交,让众多商业画廊开始有了信心,能够面对来自拍卖行日趋增长的压力。

  一些拍卖行却正在悄悄转变形象,他们不再只是单单满足于买卖双方的中间人收取佣金的角色,通过他们的品牌和营销能力介入传统的画廊或博览会一级市场,能获取更大的收入。私人洽购交易模式和拍卖行画廊空间的流行正在说明这一点。

  在2013年3月,另一家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与 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开始共同探讨,通过苏富比与歌华集团在北京的合资公司,在北京举办一场高端艺术品博览会的可能性。TEFAF在苏富比的协助下完成了详细的提案供展商参考,该提案的完成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与合作并满足了当地办展的各项要求。

  尽管该计划最终未能成行—从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上看,都是偏向于保守的。因此不难理解TEFAF马斯特里赫特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在去年年底所做出的决定:现阶段暂不具备在北京举办所设想的高端艺术博览会的可行性。

  “艺术市场不停在改变,拍卖行只是赚钱的机构,这也没有错,只是可能对于艺术家的整个艺术生涯没有什么帮助,他们的业务本质是卖艺术品赚钱。2008年在金融风暴时,一些艺术家发觉,他们的作品在拍卖行可以拍很高价格,也可以录得很低的价格。相反,画廊要帮助艺术家确定,艺术家的作品在合适的地方展出,在合适的时间卖给合适的收藏家,同时也是帮助藏家在藏品里去建立个人的名誉和地位。我本身也在拍卖行工作过7年,所以对拍卖行本身的运作非常了解,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帮助艺术家推广的方式,还是画廊。”马格纳斯说道。在担任香港巴塞尔的亚洲总监之前,马格纳斯还在伦敦的拍卖行邦瀚斯做过七年的顾问。

  对于马格纳斯而言,市场发生的某些变化,可能有利于香港巴塞尔,一些以前仅仅在拍卖行购买艺术品的客户,开始愿意花费时间关注到画廊这个系统,并愿意和艺术家一起分担成长的风险,不再仅仅是作品收藏者的理念,而更多趋向于艺术家赞助人的理念。

  “他们不再只买那些有名的艺术家的作品,更愿意进行一些眼光上的攀比,比如谁会成为第一个去买哪些艺术家未来会成为成功的艺术家的作品。尤其和2006年~2008年那段时间相比,那时他们更多关注的是艺术投资,他们都喜欢去拍卖行去买艺术作品。现在的收藏家更加成熟,他们了解到画廊系统的重要性,现在他们买艺术品,更有选择的条件了,他们喜欢去发现一些新的艺术家。”他说。

  而让这些收藏新贵们愿意留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这样的博览会上,除了更全面的视野—譬如全球最顶尖艺术家的新作品、最时髦艺术家的理念外,场下交际圈的平台也是吸引这些收藏者的手段之一。更多的成交很可能是在收藏家私人晚宴中达成,而不是在博览会现场拥挤的人群和讨价还价的口舌中。

  但马格纳斯同时也否认了拍卖行能以拍卖行画廊空间的形式来参加香港巴塞尔博览会的可能性。“拍卖行的规模很大,对于独立的画廊来说,拍卖行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会造成很大的分野。巴塞尔是给商业性的独立画廊的展示平台,如果拍卖行以拍卖行画廊的形式来参加博览会,这将会给其它的画廊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他说。

  今年将更关注收藏家的体验

  第二届香港巴塞尔将展出来自39个国家及地区、合共245间顶级画廊的艺术品,其中24间在香港拥有画廊空间,和去年一样,展会用四种不同的颜色标牌区分了四个不同展区—画廊荟萃(Galleries)、亚洲视野(Insights)、艺术探新(Discoveries)及艺聚空间(Encounters),来指引不同层次需求的收藏家和观众。

  除了沿袭首届的四个部分外,还首次在香港举办光影现场,介绍多媒体艺术。这个为期三日的特别节目,将在香港艺术中心Agnès b.电影院内播放,由多媒体艺术家及策展人李振华负责策展该项目。

  在亚洲视野单元,展出了47个亚洲及亚太地区的画廊的策展项目,包括对日本战后著名艺术家河口龙夫举办的专题展览。而在艺术探新单元,设立了多个富有想象力的特色展览,比如上海五五画廊将邀请艺术家胡庆泰把展区变成工作室,伦敦Hannah Barry画廊展出James Capper的流动雕塑,其中一件更为四脚行走的机械。艺聚空间将仍由日本著名策展人长谷川祐子进行主题策展。

  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期间,仍然有非常丰富的艺术论坛活动,提供给收藏家多样的选择性。

  而去年香港巴塞尔举办的三天中,吸引了超过60000名观众入场参观,组委会希望可以调低参观的人数,让场内看上去不那么拥挤,进口的通道也调宽了0.5米,各种咖啡厅和VIP休息室也将增加收藏家的观展体验。

  “相比其他博览会,香港巴塞尔的画廊位置租金是稍微贵一些,但这些费用其实又投资给了画廊,比如场地的设计和改良,全新的灯光布置,丰富的艺术活动,这些措施都希望给画廊和收藏家带来良好的体验,让他们把香港巴塞尔当作每年必来的盛事之一。”马格纳斯说道。

  在艺术专业性和购买观赏艺术体验上进行拓足,是香港巴塞尔所希望能承担的。“对巴塞尔来说,有两件事情是最重要的,第一是从全世界带来最好的艺术家作品,第二是带来有实力的收藏家,去年香港巴塞尔的成功已经很好证明了这一点。”他说。(编辑 曹俊杰)

  作者:曹俊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03/content_91704.htm?div=-1 report 3576 本报记者曹俊杰尽管距离5月15日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巴塞尔(ArtBasel)开幕还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但其亚洲总监马格纳斯·伦弗鲁(MagnusRenfrew)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