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器迎纽约“亚洲艺术周”(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方翔
重器迎纽约“亚洲艺术周”
重器迎纽约“亚洲艺术周”
特约记者 方翔

  在即将到来的三月,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迎来一连串国际性“大考”。3月14日至22日的第六届纽约亚洲艺术周,将汇集47位顶尖的国际亚洲艺术经纪商,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知名的拍卖行、19个世界著名的博物馆以及亚洲的文化机构也将参与其中。而3月3日以拍卖中国艺术品闻名的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将打响今年国际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枪。

  相比以往,此次许多曾经影响过市场的重器将纷纷在此次国际春拍中露面,甚至有可能会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纪录。

  青铜器将成最大亮点

  综观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虽然古代书画始终是市场行情的风向标,但谁也不能否认青铜器在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地位,曾经被日本著名收藏家阪本五郎收藏的方卣,被上海博物馆斥巨资收购后,更激起了市场对于青铜器这一品种的关注。特别是在今年的纽约市场上,青铜器无疑将成为最为重要的主角。

  纽约苏富比此次将推出“金石斯文:重要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拍卖,这是继2013年秋拍推出的“礼器辉煌—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场取得100%成交的骄人纪录后,再次推出上古青铜礼器专场。

  在这个专场中,包含了多件从未露面,但又是在青铜器市场上闻名遐迩的重器,像包括一件经《西清续鉴甲编》著录,清宫旧藏的青铜温酒礼器—鼋父乙爵。最为珍贵的则是吴大澄《吉金图》手卷以及上面记载的青铜器。《吉金图》手卷上为吴大澄收藏的21件青铜器的全角拓,并由其题跋。特别是其中所记载的一件“己祖乙尊”将一起出现在拍卖市场上。

  纽约佳士得此次的亚洲艺术品拍卖周上的青铜重器,在整个收藏界闻名遐迩,这就是“皿天全”方罍。作为一件在2001年就拍出过924.6万美元的青铜重器,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可谓举足轻重。其最终成交价,将对于今年的整个市场的走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作为“方罍之王”,其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整器以云纹为地,肩、腹分别以大兽面纹为主纹,并间以夔纹;前后两面正中,上下排列两立体兽首;左右两面肩部各有一兽首衔环。通器饰八道粗壮扉棱。整器雄浑庄重,富丽堂皇。

  这件青铜器的身世也是十分跌宕,当年出土之后,器身被文物贩子卖到了美国,而器盖则留在了国内,目前是湖南省博物馆的藏品。在2001年拍卖之前,这件藏品被一个日本藏家收藏,当年这位日本藏家原本想通过交换的方式,获得器盖,但是由于法律等原因未能如愿,随着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位藏家最终还是在十多年前通过拍卖行卖出了这件拍品。虽然当时国内的博物馆也参与了竞争,但由于最终的成交创出了天价,最终被一位法国藏家获得,此次是否能够回到国内,也被广泛关注。

  日本成中国艺术品回流 “基地”

  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一批来自私人收藏的艺术珍品同样也将引起藏家的关注,其中包括一件珍罕的元青花如意印花缠枝牡丹纹菱口盘,一对十七世纪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西洋花纹扶手椅,一对罕见的清十八/十九世纪掐丝珐琅百鹿图寿鹤三足盖炉,一件清十八世纪青玉透雕牡丹纹香炉,以及一批高古玉器,这些以往拍卖市场上非常罕见的“生货”,将吸引众多藏家的眼光。

  在书画方面,纽约苏富比此次将继续推出古代书画专场。明清书画精品最多,其中包括八大山人《竹石芦鸭》轴及书法册页冷逸隽永,天然率真;石涛的《碧梧孤舟》立轴尺幅巨大,构图独具匠心;祝允明、张弼草书合卷再现明中期规矩;王铎绫本行书《米芾跋欧阳询〈度尚帖〉》轴更见明末清初大字规模。

  近年是吴昌硕诞辰170周年,由于日本收藏家对于吴昌硕的作品又到了膜拜的程度,因而在此次的东京春拍中,少不了吴昌硕的精品力作,其中就包括《丁巳年作曼倩偷来》。“曼倩偷来”取自西汉文学家东方朔偷食西王母仙桃而长寿的典故,此幅为吴昌硕以祝愿人长寿所作,整幅构图疏密有致,雄浑恣肆。相比一般画家,吴昌硕笔下的桃子往往硕大无比,而叶子则像是枇杷叶。

  从这两年的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来看,纽约市场和日本市场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市场趋势。从2013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纽约作为全球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众多买家和卖家,特别是在当年三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个在旧货市场以3美元买入的瓷碗被证实是宋代定窑瓷器,并被估价20万至30万美元,最终以22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引起了之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对于宋代瓷器的追捧。

  而日本一直是中国艺术品海外回流的重要“基地”。很多藏家早已把目光投向日本的艺术品市场,在促成了各类艺术品和文物陆续回流中国的同时,也为日本的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有些日本业内人士甚至表示,现在支撑日本古董界的是中国的收藏者。因而从日本市场上成交的拍品,不用很长的时间,就很快会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上出现,通过比较最终成交价,也有助于厘清市场的走势。(编辑 曹俊杰)

  作者:方翔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03/content_91707.htm?div=-1 report 2856 特约记者方翔在即将到来的三月,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迎来一连串国际性“大考”。3月14日至22日的第六届纽约亚洲艺术周,将汇集47位顶尖的国际亚洲艺术经纪商,这也是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