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秘富商周滨叔父被带走调查 牵涉中石油昆仑能源

来源:新京报
周元青妻子周玲英投资控股的“江阴奔跃”奥迪4S店。
周元青妻子周玲英投资控股的“江阴奔跃”奥迪4S店。
无锡滨湖区山语银城74号楼,周元青住401(跃层建筑)。
无锡滨湖区山语银城74号楼,周元青住401(跃层建筑)。
去年12月1日,周元青夫妇从无锡家中被专案组带走。

  去年12月1日,周元青夫妇从无锡家中被专案组带走。

  知情人称,周元青夫妇的生意发达与被调查,与其侄子、神秘富商周滨有关。

  

周元青曾担任无锡惠山区国土局副局长,官职不高,其妻周玲英在无锡商界颇有名气,其控股公司垄断江阴奥迪车销售,并与中石油旗下“昆仑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气项目。

  周玲英在中石油系统中良好的人脉帮其获得天然气项目。

  车牌号为“苏B99999”的银色奥迪Q7已经连续几月没在无锡大街上出现了。

  在无锡民间论坛,汽车发烧友称它为“九五之尊”。不仅因为其近200万的车价,更因为其特殊的车牌号。

  这辆车登记在无锡骏峰经贸有限公司(简称“无锡骏峰”)名下。

  工商资料显示,“无锡骏峰”的法人代表叫周元青,今年66岁,曾担任无锡市惠山区国土局副局长。

  多个无锡当地官员称,周元青是神秘富商周滨的三叔。

  “无锡骏峰”的办公地点位于华邸大厦,保安说,这辆车的主人几乎每天都把车停在楼门口。但从去年12月开始,这辆车和车的主人都消失了。

  有知情人士称,去年12月初,周元青和妻子周玲英被有关部门从家中带走。对此,周元青的嫂子表示“并不清楚”。

  消失的“九五之尊”

  周元青170余万元的奥迪Q7被网友称为“九五之尊”,去年12月1日,周元青夫妇被带走调查后,这辆车也未再出现

  2月28日,惠山区国土资源局大楼,一位保安至今记得那辆“苏B99999”。他说车主是原区国土局副局长周元青,他很少来单位,但来单位就会乘这辆车。

  无锡的汽车论坛,有人发帖说,也常看到“苏B99999”出入山语银城小区。

  该小区内的一位保安刘盛(化名)称,周元青就住这里,所居住房子登记在其子周锋名下,但是长期居住的是周元青和周玲英夫妇。以前,两人每天早晨都会在小区内散步。

  另一位在小区工作多年的保安介绍,去年上半年之前,周元青家访客非常多,“最多时一天十来拨”。但更多时候,有些访客直接把车停在小区外的马路上。

  刘盛记得,周元青和周玲英夫妇是去年12月1日被带走的。

  他回忆,那天晚上7点不到,10多名便衣从小区东门进入,出示的证件显示是来自北京的纪检人员。他们在物业人员陪同下来到周家。

  刘盛讲述,经过当日目击者转述,周元青和周玲英当时都在家,两人被调查组分开到不同的房间,调查组的男组员针对周元青,女组员针对周玲英。

  该保安称,周元青夫妇被要求不能乱讲话,不许打电话,接电话。然后调查组员开始登记周家的财产情况。最后调查组在周家中搜出黄金珠宝烟酒,以及一大串的奥迪车钥匙。

  当晚在小区巡逻的保安称,当地派出所来了4辆车。周氏夫妇被带离小区大概是晚上11点多。

  该小区当日登记记录显示,12月1日晚确有4辆派出所的车来到小区,离开的时间是第二天5点05分。

  刘盛说,从那天以后,他们再也没见到过周氏夫妇,也没见过那辆“苏B99999”出现。

  牵涉昆仑能源

  周玲英的公司与昆仑能源合作,无锡官员称,周元青夫妇被查或与此有关

  据无锡当地官员介绍,周元青与周玲英被调查,直接原因可能与中石油旗下公司合作有关。

  周玲英的公司与中石油旗下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昆仑能源”)间接控股的公司,有着合作项目。

  而中石油副总、“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华林,因涉嫌严重违纪,已于2013年8月被调查。

  “昆仑能源”总部设于香港,在(英属)百慕达注册成立,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由中石油控股的国际性能源公司。

  1995年,“昆仑能源”出资32.044592亿元,和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新疆新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新捷”)。

  2012年,“新疆新捷”出资2.6亿,注册成立江苏中油昆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油”)。

  “江苏中油”是一家经营压缩天然气加气站的公司,相继在徐州建设投运了5座天然气加气加液站。

  2012年11月,周玲英控股的江阴奔跃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阴奔跃”),和“江苏中油”合作,成立无锡中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无锡中油”)。

  工商资料显示,“无锡中油”注册资本为800万元,其中“江阴奔跃”出资392万元,持股49%;“江苏中油”出资408万元,占股51%。

  “无锡中油”和“江苏中油”经营着基本相同的业务:也是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液化天然气加气站、液化天然气气化站的投资等。

  2月28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无锡中油”位于无锡永和路君来广场11层的办公室,除门口挂有公司标志,内部并无装修,无人办公。

  该公司2013年4月的资料显示,因前期处于筹建办证阶段,故无营业收入。

  涉足液化天然气

  周玲英在中石油系统人脉良好,其控股公司与国企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气项目

  周玲英在中石油系统有很好的人脉。当地知情者称,早在多年前,就曾介绍当地的企业投资石油项目。其间,周玲英帮助引荐给中石油的领导。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国内经营液化天然气的公司很多。但液化天然气的气源主要掌握在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三大国企手里。

  民企要涉足该领域,或者与国企合资,或者向国企购买气源,才能获得气源。

  一名业内人士称,“无锡中油”就是典型的民企和国企合作,以获得气源的案例。

  2013年,“江苏江阴港”已开始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原先使用的柴油能源逐步向液化天然气过渡。

  (下转A19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03/content_497655.htm?div=-1 report 4345 周元青妻子周玲英投资控股的“江阴奔跃”奥迪4S店。无锡滨湖区山语银城74号楼,周元青住401(跃层建筑)。去年12月1日,周元青夫妇从无锡家中被专案组带走。知情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