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的低调和高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28日和3月1日,长和系主席、亚洲首富李嘉诚两次出席记者见面会,不厌其烦回答各种问题,与去年的低调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段时间里,有关“李嘉诚撤资香港”的言论铺天盖地,李嘉诚在见面会上直斥“撤资论”,并称自己看好内地经济和楼市。

  态度转变

  “你们先去开分析员会议吧,我继续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2月28日的记者见面会上,李嘉诚笑着对身边的智囊团说,随后他一人完成了长达90分钟的记者会,甚至在出门被记者追问时,仍含笑耐心回答问题。

  长和系旗下长江实业(00001.HK)及和记黄埔(00013.HK)2月28日下午召开全年业绩发布会,李嘉诚带领长子李泽钜及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霍建宁都出现在记者会上。

  更为罕见的是,这一场90分钟的记者会似乎意犹未尽,3月1日上午,长和系再次紧急召开记者会,李嘉诚继续回答记者的提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李嘉诚由去年的“防火防盗防记者”,到今年连开“两会”,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去年李嘉诚除了两次有选择性的出场外,几乎闭门不见媒体,在今年的全年业绩会前,还有市场人士猜测长和系可能会继续取消业绩发布会,最终李嘉诚以连续开两场记者会高调出场。

  去年5月,长和系罕有地取消了股东周年大会后的记者会,是近15年来首次,随后在7月底,长和系更是20年来首次不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而按照往年的惯例,李嘉诚每年都会与记者见面三次,其中包括全年业绩发布会、股东大会及中期业绩发布会,而去年李嘉诚仅仅出席了一次3月的全年业绩发布会。

  李嘉诚去年的公关策略非常有选择性,在去年9月17日,长江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国雄邀请香港传媒参加午宴,在午宴接近结束时,服务人员突然在赵国雄身边加了一个座位,其后李嘉诚笑容满面地出现,不仅与参加午宴的记者握手打招呼,还一问一答地聊起来。

  而去年11月底,在外界以为他逐步淡出传媒视线的时候,南方报业刊登了关于李嘉诚的专访,是5年以来首次,而且报道篇幅极大,言论也相当大胆,李嘉诚还对参与采访的记者称,一切问题都可以问。

  外界有传言称,上述访问乃李嘉诚一手策划,旨在针对“撤资论”修复公众形象。

  “外面的猜测太多,去年因割胆石伤及声带,不能发声,所以只现身股东会,没有与记者朋友们倾谈,我很喜欢跟你们这些年轻人聊天,今年由始至终都没有人提议不与传媒见面。”李嘉诚在2月28日的记者会上说。

  李嘉诚在提及自己的财产时,表示过去国外杂志在估算他财产时,忽略了他是赫斯基能源的大股东,所以将他的资产估算少了接近一半。

  当时现场有名记者追问,“那现在呢?”李嘉诚笑着说,“最少与真实财产相差了40%,其实我一点也不介意,最好写我少一点。”此言一出,激起市场千层浪。李嘉诚紧急在3月1日再次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解释资产的数目。

  “我昨天说外界低估本人财产40%的说法,是指十多年前的事,当年外界并不知道我个人是赫斯基能源最大股东,没把相关持股价值算进去,现在福布斯的数字是百分百正确的。”李嘉诚说。

  而根据福布斯1月初公布的2014年香港富豪排行榜,李嘉诚目前的资产为320亿美元(约2496亿港元),蝉联第一。

  暂无退休打算

  早前有市场人士揣测,李嘉诚逐渐淡出媒体视线,主要是为了退休后,方便交棒给长子李泽钜,不过他在28日的记者会上称,目前完全没有退休的打算。

  “我现在完全没有退休的打算,虽然公司的事情我随时都可以交给Victor(李泽钜英文名),但现在世界的环境不是一般人所想象般安定,假如看长远一点,全球还是有很多因素值得忧虑。”李嘉诚说。

  根据2013年的业绩报告,长江实业去年纯利为352.6亿港元,同比增长10%;和记黄埔去年净赚311.12亿港元,同比增长20%。李嘉诚对集团整体业务前景表示审慎乐观。

  李嘉诚还笑称,对李泽钜能力非常认可,假设今天退休,可以马上去旅行。

  “假如我今天退休,将还有很多事情未做完,比如李嘉诚基金会还有很多项目要我去做。我身体还很健康,人生观也比较乐观,不是因为贪婪,我赚回来的钱都交给基金会造福社会,任何对香港人、内地人和一部分人类有益的事情,我都会去做。”李嘉诚说。

  香港不争气?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在听完李嘉诚两次发布会上的一系列言论后,认为李嘉诚对香港的前途非常担忧。一名外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李嘉诚在讲话中不断强调香港的竞争力需要提升,透露他对香港现状的担忧以及自己在香港地位不稳的忧虑。

  去年7月,由于和黄欲出售旗下百佳超市,关于李嘉诚撤资香港的言论席卷而来。“集团出售香港资产被批评,只有香港才会有人造谣,对于谣言不断流传感到痛心,希望今日之后,撤资的谣言不会再在香港出现。”李嘉诚在28日的发布会上说。

  此外,李嘉诚还将香港与新加坡比较,指1997年时,香港与新加坡的GDP差不多,现在香港比新加坡少15%,而他更谈及以色列投资的经验,以色列人口与香港差不多,但以色列在新科技领域做得很好,诺贝尔奖得主也不少,以此来激励香港人要提高竞争力,“如果香港人的竞争力足够,前途会很好,但现在有能力的人不出声,没能力的人争着做”。

  “香港如果和海外有一样的条件,我也希望能在香港投资,但香港只有700万人,和全球超过60亿人口相比,难以在香港从事所有的投资,现在到处都是投资机会。”李嘉诚说。

  李嘉诚称,长和系共投资52个国家和地区,只要香港政治经济条件符合股东利益,将继续投资。去年单是和黄的营运收入就超过4000亿港元,拆售港灯(02638.HK)套现400多亿港元,就被人指长和系撤资香港,这是“笑话”。

  李嘉诚28日还表示,目前内地的GDP仍然有7.5%的增长,内地楼市长期向好,但目前土地价格已经“面粉贵过面包”,集团在内地持有的地皮还可以满足5年的开发计划,未来如果地价便宜一定会考虑买入。

  作者:罗琦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28859.html report 2776 2月28日和3月1日,长和系主席、亚洲首富李嘉诚两次出席记者见面会,不厌其烦回答各种问题,与去年的低调形成鲜明的对比。一段时间里,有关“李嘉诚撤资香港”的言论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