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长期看好内地楼市背后:不是定心丸而是重磅炸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内地楼市未来的走势是好的,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多余钱会选择买楼,但内地现在地价太高,‘面粉贵过面包’,所以有时候长和未能买地,但如果价格合理,一定会考虑增加内地土地储备的机会。”在日前举行的“长和系”业绩发布会上,华人首富李嘉诚如是评价内

地楼市。

  众所周知,在经历“地王频出、量价齐升”的2013年后,国内楼市在2014年初走到令人迷茫的十字路口。李嘉诚的此番表述,是否会是一颗稳定预期的定心丸?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不是定心丸,反而是一颗重磅炸弹。

  注意他的措辞——“未来的走势是好的”、“如果价格合理”,这恰恰说明,在李嘉诚看来,目前内地楼市的风险较大,但由于中国人有闲钱会选择买楼,所以会有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支撑,楼市并无崩盘风险。在“挤泡沫”进程的后半段,即当地价下跌到合适水平时,李嘉诚一定会再次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

  或许,在经历了无数风雨的李嘉诚眼里,内地楼市的此番波动,只是夏到秋的转折点,“成功逃顶”的他已经开始淡定等待冬去春来的那一刻。

  笔者曾在一篇名为《港资房企内地逆势购地底气何在?》(详见2011年1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中提到,“面对底价成交、流标已成常态的土地市场,内地房企多数选择观望。而此时,港资房企却频频出手。据统计,仅和记黄埔一家,2011年在内地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就超过百亿元。”

  这就是李嘉诚的智慧——“低买高卖”、“波谷建仓、波峰出仓”。回顾过去三年的内地楼市走向,低谷出现在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楼市逐渐走出一波凌厉的反弹攻势。在笔者看来,以2014年1月底上海拍出“面粉贵过面包”的“百亿地王”为标志,国内楼市算是走到了一个大周期的顶点。

  我们来看看李嘉诚“撤退”的时点。2013年9月,李嘉诚大量抛售内地资产的消息传出。万科董事长王石即评价称,“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紧接着,面对着继续疯涨的土地价格和狂飙突进的房价,王石公开表示:“一线接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态势同8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的高地价、高房价何其相似!但日本的泡沫破裂了。警惕前车之鉴!”。

  当时,笔者即发文(详见2013年9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称,“史上最严厉调控”并未放松,国内楼市的新一轮火爆行情却如火如荼,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佬王石的警告显得格外刺眼。不论未来楼市政策是否会收紧,当地产界的“老大”万科开始准备过冬时,其他乐观的企业至少应该把王石的警告“当回事”。

  从现在往回看,我们不得不佩服李嘉诚对经济周期的超强把握能力,当然,开发商们也应该“学习王石好榜样”,修炼好“居安思危”的能力。

  王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述了其在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时提示风险的原因。王石表示,精明的商人总是在资产价格接近顶点的时候抛售,因为这个时候最好卖,当资产价格开始往下走时,人们往往“买涨不买跌”,那个时候,就很难出手了。

  我们用这个逻辑去判断国内楼市,就不难理解王石为什么认为2014年的中国楼市将“大事不妙”。当然,李嘉诚的“低买高卖”也不仅仅是个经济活。

  简单举例。2006年年底,长江实业以底价22亿元获得上海普陀区真如副中心启动区A3-A6地块。按照规划,该项目是上海中环区域内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2013年这个项目的首期房源正式开盘,销售火爆。

  不是说好了,两年不开工就收回土地的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3/n395939325.shtml report 2236 “内地楼市未来的走势是好的,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多余钱会选择买楼,但内地现在地价太高,‘面粉贵过面包’,所以有时候长和未能买地,但如果价格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