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股市能有“阳春三月”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的个人观点,2月不太红,决不等于后市就要“黑”,现在多头有不错的机会,关键就看大家能否抓住。退一万步,仅就上证而言,目前并不存在大幅破位的可能。

  上证指数“2月红”的预期,已经落空了。

  回顾过去的这个“短月”,大盘经历了两波放量行情,第一波发生在2月10日,指数拉高向上;第二波发生在2月24日,沪指收跌2%,深成指跌3.16%,两市逾百只个股跌停,创业板盘中跌近5%;技术形态越走越不好看了。

  市场走弱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为什么是在2月?

  本周我的问题是:此前说好的“春季行情”,是向后顺延,还是转变方向?目前市场的大趋势,还有没有转强的可能?

  首先,分析目前A股市场,主要是上证指数的趋势,我们必须从“大”中看见“小”,为什么小票走得这么强?

  我想,除了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以外,主要还是由于市场指数的重心仍在下移。

  A股从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成长型市场。这样的市场,主要的投资品特征,就是以下几个趋势:以消费为主导的趋势、以创新技术为主导的趋势、以国家固定投资政策以及规模为主导的趋势。

  对此,目前A股的走势并不很弱,多头资金的集中度仍然很高,而且短期之内,都是如此。

  我可以随便举一个数据,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产业结构的调控取得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三产业(服务性行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13年已经提高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

  目前市场的变化,主要与此有关。

  其次,A股从总体来说,流动性明显不足。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资金的利用效率,确实有所改观;但这主要是由于新股发行的重新启动的“附产品”,“新多”的增量,是在一级市场(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0%之上);二级市场如同“涸辙之鲋”,多头(二级市场)仍没信心;

  二级市场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总是得不到流动性的支持,大家也没办法,也要被迫离场( “224行情”,也许已经说明了主力机构的困境?)。

  有关海外资金的投资流向,也是流动性的量变因素,对此,我看到过一些间接的数据;

  比如,美国有一家搬家公司,康利星华,它每年协助26万户人家搬家,该公司自2006年开始公布有关数据,2013年,康利星华的数据显示,从中国迁入美国的人数,已经高于从美国迁入中国的人数。

  再比如,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5.25%,处于历史低位。

  结合近期人民币的市场走向,相信大家能够发现问题所在。

  ——既然是这样,可能我们还是要改革的吧,而且会很快?

  其三,关于“城市化”进程以及相关影响。

  城市化进程是自去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延续炒作至今的题材之一,只不过,此前主力作盘的方向,一直都是向下的(金融以及地产板块,是主力融资沽出比较集中的,而且波段也是比较明显的);不过目前,基本上也算是到位了——主力如果继续“空”下去,会有难度,安全边际也低(明显超卖)。

  城市化的题材可以大,也可以小;比如消费、城市基础设施、环保、教育、医疗,等等;总之其中蕴藏着源源不断的商业机会和发展机会;对此,楼价走软,肯定不是一切;

  只是不知道,多空何时能够完成最后的换手,这可能是未来重要的看点之一,而且,这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多空变化。

  其四,采掘业以及能源行业,性质主要可以判断为弱反弹。

  对于A股而言,这是一个正在走强之中的板块,而且指数权重,也是比较大的板块之一;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仅次于金融与地产业。

  据普华永道的数据,未来的20年里,全球人口预计增至83亿;耗用的能源增加50%;水资源增加40%;食品增加35%。

  气候变化与资源短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的挑战,问题不是出自今天;环境保护的路,确实“道阻且长”。

  所以说,采掘业与能源行业,是经济发展必须依赖的第一要素,任何变化都能改变经济格局,甚至政治格局——“得资源者得天下”。

  其六,关于风险偏好的增减预期。

  这主要与债市有关。

  如果我们现在回过头去,再想一想目前全球的流动性扩张的问题,就会问自己一个问题,“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最终是怎么解决的?”

  强调一个地方——大家千万别听人家是怎么说的,更重要的是要看人家是什么做的。

  明盘当然是债务重组,这是软实力;暗盘则是系统注资,这是硬实力;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一百年来,西方发达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去改善民生,最终这些投资的主要成本构成,就会转为全社会的债务问题;而且所有的“还债计划”,无论长期的还是短期的,最终都会落上尘土;这是因为没人相信它是真的。

  现实中的债务危机,只能转移,无法消除;

  债权的逃废,本身就是一个“理性选择”的问题;有一句投资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格言是这么说的:“除了债券与狗屎,什么都能上涨”,大家想必都没忘吧?

  最令人悲观的地方在于,这本来就是我们“人为设计”出来的结果;

  曾经参与进行“顶层设计”的人们会说,“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无法预测不连续的现实世界”,那么,债务危机的发生,岂不是必然的吗?

  我个人的观点,对于债市的误区,在于我们远远“高估”了人类的预测能力与应变能力,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赋予了“融资”(无论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过多的良性的成分,忽视了恶意的成分。

  “甲方的甲方”,说到底就是QE?但是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最后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目前市场(仅就A股而言)的大趋势,有没有转强的可能?”

  综上所述,我的个人观点,2月不太红,决不等于后市就要“黑”。

  现在多头有不错的机会,关键就看大家能否抓住(短线技术不是十分过硬的朋友,对于个股行情,还是多看少动)。

  退一万步,仅就上证而言,目前并不存在大幅破位的可能。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3/n395944223.shtml report 340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我的个人观点,2月不太红,决不等于后市就要“黑”,现在多头有不错的机会,关键就看大家能否抓住。退一万步,仅就上证而言,目前并不存在大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