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 2014年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近东委员呼吁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

来源:搜狐财经

  政协委员张近东提案曝光: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 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搜狐财经两会报道 2013年以来,江苏、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相继开展了电子发票的试点工作,电子发票在消费维权、资源节约、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优势也已全面显现。但因电子发票存在无法开具单位抬头等问题,给消费者维权,尤其是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采购和报销核准上面带来困难。

  发票作为一种购物凭证,是证明消费行为的有力证据,也是消费者获得售后服务、进行消费维权的法律凭证。然而纸质发票难保存、易丢失、易造假,不利于消费者维权,电子发票则具备低能效、易保存、易辨别真伪等特点,在国外已有广泛应用。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其非实体、交易过程电子化的特点为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创造了条件,也为实体零售企业应用电子发票起到示范作用。

  本届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建议,“加快法律法规对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进行界定,明确赋予电子发票在报销、核准上的法律效力,并尽早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标准,以便更好地推动电子发票的尽快普及。”

  而且,对整个社会而言,传统纸质发票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水资源,且纸质发票打印要用特定的防伪油墨和印纸,纳税人还需到国税局领购发票,涵盖在一张发票上的材料和时间成本都非常高。据统计,一个年销售百亿的网购企业,每年纸质发票的印刷打印费超过500万元。作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我国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达23.78万亿元,每年消耗的纸质发票数量巨大,这在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

  因此,尽快建立统一的电子发票标准,赋予电子同纸质发票同等的法律效力,推动电子发票的全面普及,无疑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节约社会和环境成本的最优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3/n395946683.shtml report 797 政协委员张近东提案曝光: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搜狐财经两会报道2013年以来,江苏、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相继开展了电子发票的试点工作,电子发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张近东委员呼吁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