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哪个省的GDP含金量更高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沪京粤连续三年蝉联前三,GDP大省山东、江苏排名落后。
  老百姓不讲GDP,我们需要怎样的指标?
  干部选拔任用告别"唯GDP政绩观",更重"以德为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1968年,美国统计部门首次编制分产业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仅仅3年后,肯尼迪便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对GDP进行了猛烈的批判:"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者婚姻的稳定……"

  针对肯尼迪的言论,美国经济学家曼昆指出:"GDP没有衡量我们孩子的健康,但GDP高的国家负担得起孩子更好的医疗保健;GDP没有衡量孩子们的教育质量,但GDP高的国家负担得起更好的教育制度;GDP没有衡量我们的诗歌之美,但GDP高的国家可以教育更多公民阅读和欣赏诗歌。"

  对于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曼昆更强调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而肯尼迪更强调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随着经济总量达到一定规模,肯尼迪的批判越来越成为共识。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众多经济学家认为,如今的中国,GDP仍然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指标,但不唯GDP论英雄已经成为共识,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更强调发展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的指标越来越重要,居民收入的增加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亦明确提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据此,《中国经济周刊》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连续5年发布以反映居民收入为主要内容的"31省份GDP含金量(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排名"。通过这项指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近年来各省份经济发展质量的增长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而言,GDP含金量是指从经济产出中去掉由于经济产出所耗费的资源成本、生态治理成本和社会成本之后的真实GDP。但本排名提出的GDP含金量更加强调居民的收入及居民的幸福感,因此也被称为"居民收入幸福指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4/n395983107.shtml report 1052 沪京粤连续三年蝉联前三,GDP大省山东、江苏排名落后。老百姓不讲GDP,我们需要怎样的指标?干部选拔任用告别"唯GDP政绩观",更重"以德为先"。《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