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欢迎被严重高估的人民币适度贬值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人民币最近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市场猜测这是央行主动引导的结果。其实,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很多很复杂。一般而言,大致这样几条。其一,因为外国人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从而撤出在中国的投机或投资资本;其二,国际收支平衡出现逆差,至少是贸易逆差预期出现;其三,央行有意干预。

  按照最近境外势力大肆唱空中国的情况去推断,目前人民币贬值至少是多重因素共振所致。但不管什么原因,我们应当欢迎已经被严重高估的人民币适度贬值。

  有人说,高利率是为了抑制通胀和房价。其实,货币政策是柄"双刃剑"。高利率可以抑制通胀和房价吗?如果中国是一个封闭国家,那没问题,但中国是一个日益开放的国家,用高利率抑制通胀和房价就会出现大问题。

  简单的逻辑是这样的:中国利率过高(当抵消了国外借款和资金流动成本后还有利差),大量"热钱"就会来到中国套利差,而热钱的流入会推高人民币币值(升值),这又会形成人民币的汇差收益,两者合计,构成了热钱套利的稳定收益。热钱来到中国是不是还要赚取其他投资收益?实体经济好,它们会投股票、投地产,可有偏好;实体经济不好,它们可能更多地投向地产。

  从世界范围看,许多国家在其货币升值过程中,房地产市场一般都比较火爆。比如,当年的日本、东南亚都出现房地产价格暴涨的过程。因为,高利率和高汇率的环境中,实业投资难度极大,相对而言,房地产套利显得更加容易。

  明白上述逻辑,我们可以看到,高利率环境导致两大恶性循环。其一,越想紧货币,热钱流入越多,对冲货币紧缩;其二,越试图通过货币紧缩抑制房价,实体经济就越不好干,越迫使更多的资金流向房地产,从而推高房价。实际上,中国经济近年来就在这个恶性循环当中挣扎。在此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开放环境当中,任何国家的货币政策都将失去独立性。什么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比如,"当所有强势货币都在宽松之时,唯独中国紧缩",这就是独立性的表现。

  "不具独立性而偏要独立性",这是中国货币政策最大的错误。要压制房价、抑制通胀,需要采取"异于常规"的做法,保持中国货币政策与世界同步,放弃、至少部分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就是压低利率,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反而会有效地起到作用。

  货币政策是"双刃剑",因为如果人民币贬值就会刺激对外贸易增速,中国贸易顺差加大,再度迫使人民币升值。是不是可以通过提高出口贸易关税的方式,抑制出口?在笔者看来,这才是保持国内经济稳定的正途。

  人民币是不是会形成贬值趋势,现在还不能简单地做出判断。但假设我们可以有办法维系较低的国内利率,刺激实业和内需发展,通过提高关税方式加大出口难度,这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好办法吗?这样的方式远比高利率环境中逼迫人民币刚性升值而掉进上述恶性循环圈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种说法甚嚣尘上。它们认为,人民币贬值,房地产市场就会崩盘。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开始叫嚷中国房地产市场或信贷的泡沫问题。为什么过去没有人把中国房地产泡沫和人民币升值联系在一起?这摆明了是在绑架中国政策。希望中国货币政策变得更加灵活,更加高明,这是中国经济健康的关键。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4/n395986901.shtml report 1354 人民币最近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市场猜测这是央行主动引导的结果。其实,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很多很复杂。一般而言,大致这样几条。其一,因为外国人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