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提案】 戴皓:建议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对接产品递延税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综合报道 记者欧阳晓红

  持续聚焦养老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把目光投向了实物保障养老领域。《关于推行养老保险产品与实物保障养老对接产品递延税》是其2014年两会政协提案之一。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即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以及个人自愿性养老金。与我国庞大的城镇人口基数相比,当前我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制度的覆盖面有限,资金缺口很大,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

  在戴皓看来,鼓励个人自愿性养老金的制度安排,将有助于化解政府和企业的养老压力。

  而实物型养老保险是将个人自愿性养老金与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相结合的养老保险计划。戴皓认为,给予实物养老型养老保险计划以税收优惠,引导个人自愿性养老金投资于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分享养老服务业的收益,享受养老服务业发展所带来的优质养老服务,而且可以刺激个人自愿性养老金的投入,壮大第三支柱,巩固我国的养老保障制度。

  戴皓认为,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有“双重合同、专款专用、退休保障、死亡保障、社区转移”等五大特点。

  以社区转移为例,是指入住社区后会对于客户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持续的评估,选择适合的社区单元安排入住。如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入住独立生活区;当客户达到身体状况需要人员进行特殊照护的,就进入专业照料区等。

  戴皓主张

  大力发展个人自愿性养老金,给予实物型养老保险税收优惠。

  其好处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发展个人自愿性养老金有利于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应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先试点再推开的方式,逐步探索和研究适合我国的第三支柱体系。

  此外,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将个人自愿性养老金与新兴的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相结合,能够切实解决养老财富储备问题、有效的缓解养老照护服务、医疗管理等公共资源压力,有助于形成养、医、保一体化的养老模式。

  再者,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所形成的长期投资资金可以有效的投入到养老服务业的建设,解决养老服务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

  另外,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与养老的实质需求结合更为紧密,能够有效的避免政策引导与落实实践脱节的问题。通过养老社区服务平台,能够完成税收的代扣代缴,在现阶段是一种比较合适的享受税优的个人自愿性养老金计划。

  因此,戴皓建议,对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给予个人所得税延迟缴税的政策,即参与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的个人其缴纳的保险费在不超过其个人收入一定比例的范围内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是在领取年金入住养老社区的时候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主要针对:企业未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个人、个体经营者和自由职业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具体办法、标准,可参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税收政策的相关部分。未来进入社区养老时,由社区按照当时的税率对于个人所得税部分进行代扣代缴。

  此提案建议由国家财政部牵头、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民政部等部门受理,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作者:欧阳晓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304/256946.shtml report 1538 经济观察网综合报道记者欧阳晓红持续聚焦养老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把目光投向了实物保障养老领域。《关于推行养老保险产品与实物保障养老对接产品递延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