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书福:放开出租车管理 让“黑的”有条件转正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出租车管理体制弊端和危害已经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我国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是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3月3日,在两会天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记者表示。

  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是今年李书福的头号提案。在提案中,李书福表示国内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产生的一种集权与市场相融的体制,已经与社会发展脱节。

  不仅如此,由上述体制而产生的管理部门的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的既得利益和运营老板的既得利益,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一种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影响到城市治理与社会的稳定。

  在向行业人士进行咨询,并摸底地方出租车行业之后,李书福提出了开放出租车市场的提案。根据李书福的解释,“开放”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意思,即“放开车头”和“管住人头”。

  放开车头是指,在管理上开放,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有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改变运营公司老板垄断市场的盘剥环节。

  在具体建议上,李书福认为国家应该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制定出出租行业的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等的特殊标准,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基础上放开经营,要制定《出租车从业人员准入标准》替代现在公司管理模式,真正恢复市场的本来面目。

  按照李书福设想,只要能符合条件的人士就都可以自由进入出租行业,不会有户籍限制等,眼下在地下操作的“黑的”也能转正,政府则全面放权,其需要做的只是把关考核—这即为“管住人头”。而届时,城市出租车更不是一家之天下,因为出租车司机可以自由选择车型,符合条件的汽车厂家可以自由进入市场。

  “打破地方垄断,改变目前单一车型的现状,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真正让符合国家出租车准入标准的品牌和车型自由进入出租车市场。”李书福称。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放开这一准入制度,就可提供1200万人的就业。可以减少6000万辆新增车辆投放,可以减轻市场3%左右的交通压力。

  作者:王国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304/256962.shtml report 1106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国信“出租车管理体制弊端和危害已经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我国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是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3月3日,在两会天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