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 2014年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代表陈爱莲:企业要找到变革时代的"风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心琦

  搜狐财经两会报道 2014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在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表示,在GDP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更需要调整战略,进行自我改革,找到变革时代的“风口”,即方向,定位、突破口。

  面对剧烈变动的环境,处于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聚在一起,“风口”自然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句话在2013年成为流行语。对企业来说,“风口”其实就是方向、是定位,是突破口。

  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的变革与转型之年,中国企业家群体面临双重挑战:一是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中国企业无论做什么,到处都是“风口”,而当经济增速下降到7%—8%之后,即使是领军企业,也面临找不到方向的困惑,将有一批企业在调整中倒下。这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第一变量。另一大变量则是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变革,重塑着传统行业,颠覆了既有的游戏规则,也改变了企业发展的周边生态。在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的当下,过去的积累显得无足轻重,迅速找到新的“风口”成了企业生存的第一要义。两大因素叠加起来,使得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

  陈爱莲在沙龙上指出无论是政治、行政体制,还是企业自身,最重要的还是要深化改革。在行政方面,作为一线的企业经营者,她深刻体会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积极、高力度的改革所带来的便利,“商务部(审批项目)本来要两个月,现在上午9:00进去,到下午17:00就批完了”。从企业层面,陈爱莲强调企业要通过自身改革做大做强,对于万丰奥特“在推进先进制造业的过程当中,过去被动的走出去,现在是主动的走出去了。”

  尽管GDP增速放缓已成既定事实,但是陈爱莲认为GDP增速从10%降到7%,中国的经济应该还能挺得住,而她所在的先进制造业在这种情况下会更有机会。“危机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面临危机”,在她看来,有危有机,而企业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要有战略规划,没有战略就没有方向”。她还强调,企业在自身革新的过程中,不仅仅在各方定位中要充分结合资源因素,还要充分考虑内外环境的变化来进行战略调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4/n396036967.shtml report 961 搜狐财经两会报道2014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在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表示,在GDP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更需要调整战略,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人大代表陈爱莲:企业要找到变革时代的"风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