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由“安全感工资”读出民众的收入焦虑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汤嘉琛

  “安全感工资标准”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并得到不少网友认同,传递出了民众对收入问题的焦虑。

  近日,一份“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围观之后都表示“严重缺乏安全感”。在榜单所列的13个城市中,北京市以8550元

的月薪标准名列第三,上海、深圳分别以9250元和8780元占据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有媒体考据发现,“安全感工资标准”并非官方发布,而是一家人力资源网站根据各大城市的平均工资、物价涨幅趋势以及消费成本,综合计算出的平均值。其实,参照统计部门发布的官方数据,各城市职工平均工资大都比这份榜单低几千元。也就是说,公众对网传的“安全感工资标准”,没必要太较真。

  尽管如此,“安全感工资标准”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并得到不少网友认同,仍传递出了民众对收入问题的焦虑。房价、物价节节攀升,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网友从这份“安全感工资标准”榜单中,看到了现实差距,因此更期待能“马上涨工资”。

  事实上,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人民网开展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收入分配是公众目前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央视“两会大数据”节目也显示,收入分配问题已连续两年被认为最难解决,且人数占比已从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24%。面对拳拳民意,希望代表委员多为百姓增收建言献策,也期待两会能加快推进收入改革。

  或许,我们没必要争辩“安全感工资标准”是否科学,但相关职能部门却要读懂民众的收入焦虑。民众关注和焦虑的问题,正是政府部门的施政方向和改革指南。努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公众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增长预期,不断缩小各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整个社会势必会更公平、更稳定,老百姓的腰板才会挺得更直。

  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更多人能够分享改革成果的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进行配套。原因很简单,如果房价依旧“高烧”不退,医疗依旧能让一个家庭“因病返贫”,孩子的教育成本依旧不断加码,即使大家的工资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最终仍会活得比较吃力。所有这些民生焦虑,都期待能在两会后有所缓解。

  当然,有必要强调的是,收入多寡固然是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但高收入并不是安全感的唯一来源。毕竟,安全感是一种很主观的感受,每个家庭幸福不幸福都是冷暖自知。有人觉得“月薪2万元只能过60分生活,月薪1万元没法活”,也有人觉得一家人健康平安就是幸福,关键就看你拥有什么样的财富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5/content_69763.htm report 1869 本报特约评论员汤嘉琛“安全感工资标准”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并得到不少网友认同,传递出了民众对收入问题的焦虑。近日,一份“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在网上热传,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