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 2014年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报告首提互联网金融 意味监管可能加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报告的要点,搜狐财经采访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先生。

  提问:今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5%、CPI定为3.5%、M2定为13%,这三个目标对市场有怎样的意义?

  刘胜军:应该说这还是以保持稳定为主的目标,因为我们去年大概也是7.7%、7.8%左右,设置7.5%左右的增长目标,说明中央不希望GDP增速进一步下滑。李总理去年明确7%是底线,未来几年之内政府可能认为低于7%就会影响就业和稳定,甚至会引发一些金融风险,所以说中央目前来讲还是希望能保持在7%左右,这就是为何目前设定7.5%这样的目标。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货币政策非常重要,我们知道中国的货币发行增速一直非常快,13%目标比原来增速可能要稍微低一些,原因也是因为货币超发有很多后遗症,像通货膨胀风险等等,所以我们看到中央把通胀CPI目标比原先提高了一些。

  这个对中央来讲要综合把握,既要保证增长速度,又要控制通货膨胀,在这个过程对政府的货币政策把控力度要求非常高。现在需要关心的一个问题,货币政策如果增速下降的话,会不会引发金融风险?比如说去年已经看到钱荒的问题,如果受这个问题长期困扰,可能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不是一个好消息。

  提问:总体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偏紧的态势吗?

  刘胜军:货币增长速度比去年低一些,因为我们知道李总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不搞大规模刺激。不搞大规模刺激,一是财政不搞大规模刺激,二是货币政策不像原来那么宽松,这个对我们经济转型或者经济发展可能会带来一些变化。

  提问:李总理对于城镇化提出“三个1亿人”,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种提法有什么新意吗?

  刘胜军:首先,原来没有提这么明确的数量目标,这是第一次提出数量目标。

  其次,原来提西部大开发,但是没有提到把人口往西部去转移,这是和原来思路上有所转变,因没有人到中西部去,中西部地区城镇化难度就比较大。

   再一个,李总理非常关注城镇的改造,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我们知道对中国大城市而言拆迁是非常难的问题,拆迁本质上来讲又是对于城市弱势群体的一种关怀,很多弱势群体通过拆迁能够得到很高的补偿,居住条件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这对于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有非常大的帮助。

   至于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这个过程一直在持续,当然转移的重点可能还是在小城镇,因为毕竟大城镇的户口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控制还是比较严格的,我们想通过这么“三个1亿人”,李总理的意思告诉我们城镇化的重点,另外就是城镇化的力度。如果把“三个1亿人”落实,城镇化率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城市化可能就会成为经济增长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动力的来源。

  提问:就近城镇化会不会伴随着新一轮人口转移呢?东部稠密城市人口返回原籍的这种情况会不会发生?

  刘胜军:如果说我们能够很好的把产业调整和城镇化过程结合起来,完全有可能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现在面临的矛盾,一方面是大量流动人口往一线大城市发展,但是一线大城市承载能力又有限,这种承载能力不光体现在公共交通、城市污染这方面,还体现在很多领域。

  所以说讲推动城镇化,就必须考虑到全国协调的问题。如果说中西部很多城市的经济能够发展起来,很多流动人口就不一定非得到沿海地区来发展,他们在老家就可以实现城镇化。

  这样的城镇化能够使资源布局更加合理。比如现在北京雾霾这么严重,非常重要的原因整个京津冀地区有太多的制造业,特别是像钢铁这类污染产业,这类产业不迁移出去,无法解决北京雾霾的问题。城镇化、经济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这些问题应该结合在一起考虑。

  提问:今天克强总理再提约法三章和壮士断腕,未来一段时间三公这方面会继续收紧吗?

  刘胜军:是的,我们现在已经得出初步结论,中央对于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的控制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这个常态化对整个官场风气,对整个政府经费合理使用,都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习近平、李克强,还是王岐山,他们在这个方面理念和决心都是非常一致。这对减少腐败,把政府资金用到合理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这其中非常难的一点就是三公经费公开问题。三公经费公开从2010年就已经在推动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进展并不顺利。三公经费公开也有深水区,公开到了一定细节之后,就不敢再公开了,因为再公开可能就会出问题。我觉得这对政府改革的决心是非常大的考验。但是换个角度思考,过去两年的整风运动,已经把三公经费问题上很多不合理的东西给消除了,不合理东西消除之后,三公经费公开相对来说就变得更容易,原来政府没有勇气把帐单晒出来,现在必须用勇气把这个帐单晒出来,这些方面改革应该都是配套的。

  提问:今年报告时间特别短,您认为这份精简版报告最大亮点在哪?

  刘胜军:最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到互联网金融发展,这是政府报告里第一次专门提到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目前来讲不仅仅是创新问题,也是一个改革的问题。比如说余额宝,余额宝做的事情就是民营机构打破国有金融垄断的事情。金融改革是三中全会所要推动的一个目标,中央把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意味着对民间金融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可能也意味着关于P2P这一类互联网金融监管可能会很快出台,因为任何行业要发展离不开监管,监管不是味了打压,而是为了让这个行业更好更加规范的去发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5/n396088039.shtml report 2916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政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