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 2014年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极端主义者”郭广昌:普通人真应该感谢马云

来源:搜狐财经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的8个提案 

  3月6日下午的北京三环,车水马龙。在复兴国际中心29层,一身灰色西装的郭广昌风尘仆仆地从两会会场赶来,面对一干记者的“拷问”。

  头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最大民企之一老总的双重光环,郭广昌就他的8个

提案作了详细说明。

  搜狐财经择了几个如下热点。

  1、“关于互联网金融,屌丝应该感谢马云”

  互联网金融的话题,在本次两会小组讨论上变得十分火热。对于和招行前行长马蔚华的所谓争执,郭广昌辩称其实是不存在的。郭广昌认为,正是传统金融体系的诸多问题,才使得余额宝等产品的出现成为可能。尽管需要对互联网金融完善监管,但是不能够扼杀创新。

  郭广昌是这么来算账的:

  “相比银行一年定存0.35%的利率,余额宝的承诺收益至少要高出5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按照现有规模,本来属于银行的几百亿,被余额宝分给了普通大众。‘屌丝’真应该感谢马云。但同时要知道的是,这些金融产品的高利率是不可能持续的。”

  对余额宝不应该站在道德角度批评和封杀,他表示。

  2、“混合所有制改革就像结婚,如果没想好,那干脆就别结”

  混合所有制的名号,著名的厉以宁老先生曾在去年大力呼吁。而在写入三中全会的报告之后,更是热的烫手。

  郭广昌认为,如果在实行混合所有制之后,民企在经营层面不能拿到主导权,那这样的国企改革就不能说是成功。即便给了民资49%的股权,也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

  他表示,民营资本不必对国有资本有过分焦虑,“在结婚之前先把问题想清楚,如果没有想好,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

  在提案中,郭广昌提议引入优先股的形式,同时设立国企改制评估委员会(包括第三方专业人员及职工代表等),赋予一票否决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对于几年前那场著名的“郎顾之争”,郭广昌有意无意地选择了回避。他称,自己一贯反对各种“极端主义者”,反对站在道德高点去指责别人。不是说一定要打倒对手,像曾经的文革那样。

  3、“民资办银行还是非常不容易”

  在郭广昌看来,现在的银行没有那么容易赚钱了。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其实也在倒逼银行的改革。但同时,如果民资办银行也将非常不容易——尽管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

  他在现场回忆了一个有意思的疑问:朱镕基当年为了搞民营银行试点,所以民生银行得以建立。但是为什么第二家试点就再也没有搞起来呢?

  金融领域对民资的开放,至少目前来看势头是比较大的。但能否回答郭广昌的上述疑问,似乎仍然不够明朗。(郭儒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6/n396175390.shtml report 2462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的8个提案3月6日下午的北京三环,车水马龙。在复兴国际中心29层,一身灰色西装的郭广昌风尘仆仆地从两会会场赶来,面对一干记者的“拷问”。头顶全国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