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国足“被出线”的管理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失败的历届中国国家队里,总能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杂音并存,从来不是以同一种面貌、同一个声音,来应对挑战与险局。

  对于中国国家队的表现,又有业内同行给予了我判断赛事走向的建议:

  “你只要看看比赛开始时,教练和替补席上坐的是哪些人,就能明白这支球队的管理结构,就能知道主教练在球队当中,有多大的话语权……主教练当然重要,但是过去十多年的主教练当中,真正能让球队按照自己的想法踢球,恐怕一个人都没有……”

  十多年的国家队主教练中,米卢、阿里汉、朱广沪、杜伊或福拉多、高洪波、卡马乔再到傅博,这当中也许还不能加上傅博的名字,因为他只是个“执行”,就像当初的福拉多。平均下来,每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任期是两年,两年带队时期,就没有人能让国家队“按照自己的想法踢球”?

  我很难接受这样的判断,不禁怀疑,是不是因为场面上表现太差,而让报道中国足球的同行们都有了些绝望,必须要去场边寻找更深刻的原因,才能证实中国足球的衰落和无能?但是3月5日这个国家队比赛日,看看场边的教练和替补席,看看场边本来端坐的人,后来都是些怎样的表现,或许同行的观察并没有错。

  所有关心中国队的球迷,都不会忘记,比赛下半场,新上任的国家队主教练阿兰·佩兰是如何焦急地冲到场边,对着裁判们嘶吼、躁动不安地跟傅博交流。这其实是和佩兰无关的一场比赛,他虽然已经举着中国队球衣和蔡振华副局长并肩合影了,但是传说中,这场比赛由于距离他任命太近,所以傅博仍然会“执行”完这最后的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

  然而佩兰竟然坐在了场边。场边坐着的还有刘殿秋,本来是中超执行局领导,现在转换角色,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领队。傅博“执行”的最后一场比赛,背后坐的这两个人,对他来说都是大佬,这样的环境下,他如何“执行”?我不知道傅博是否对这样一场本就无趣却又重要的比赛,有自己充分的准备,然而九十分钟的场上经历,映证了同行判断的准确——傅博即便做了充分的准备,即便对于亚洲杯出线和应对伊拉克,有过丰富的准备,就因为身后这个复杂的教练席,他做的都会是无用功。

  一支足球队,就是一种简单但是可能很复杂的管理项目。一支强大的足球队,能够包容不同个性、能够团结不同个体,可在思考的时候,应该是一致的思路,在执行的时候,必须要高度一致,否则一支球队不可能成功。

  成功的球队都是相似的,失败的球队各有各的失败,倒是在失败的历届中国国家队里,总能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杂音并存,从来不是以同一种面貌、同一个声音,来应对挑战与险局。

  这场比赛既然完全交给傅博去“执行”,那么佩兰以及刘殿秋,就不应该坐在他的身后,他俩只应该坐在看台上观摩比赛,而不能对“执行者”形成太多影响。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最基本的管理原则,这一条都不做不到,还去期待这支团队能有及格的表现,如同痴人说梦。

  傅博或许有着很多弱点,证明着他根本不能承担这个职位,例如赛前传出他用郑智继续打中卫,说明着去到第三方场地打伊拉克队,他只是想闷平对手然后出线。但是正常比赛结束后,指责傅博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将他放置在这个位置上,就是一个中国足协的一个管理问题。现任的当局者,可以有无穷多的说辞,显示现在找一个合用的国家队主教练是多么的艰难,然而这不是任命傅博去“执行”,却对他没有任何信任的理由。

  法国人佩兰在下半场情不自禁地主动进入角色,看上去是在火线提前实施自己中国队主教练职权,又给中国国家队未来的管理,留下了新的剧情伏笔。他或许是一个直率果敢的人,没有太多政治意识,情势如火,着急要逆转局面,所以当仁不让地冲了上去。这在政治管理上,绝对不是明智韬略。这样一个主教练,球迷会喜欢,未来甚至会拥戴,但不会审时度势,就可能不会顾及错综复杂的权力架构,就有可能不会那么服从指挥。这是一种冲突,政治权力架构的管理,和专业体育的管理。

  不论如何,中国足球还是“被出线”了,我想不起太多类似先例。但是这种混沌管理的混沌,先例比比皆是,催生了不少一点都不光鲜的先烈。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6/n396177695.shtml report 22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失败的历届中国国家队里,总能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杂音并存,从来不是以同一种面貌、同一个声音,来应对挑战与险局。对于中国国家队的表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