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技术手段治雾霾,靠谱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外媒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在中国首都日常生活1天,相当于吸烟21根。眼下,呼吁通过一种技术方法解决雾霾问题的声音日益增多。

  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24日报道,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气象学家打算通过释放液氮驱走空气中的雾霾。

  科研人员建议通过安装在距地面10米高柱子上的喷头向空气中大规模喷洒液氮。液氮形成的极寒冰晶可凝结雾霾颗粒。此外,这些晶体还能阻止雾霾降至人体头部高度。

  但有些同行对此表示怀疑。在山东从事大气化学研究的王新锋说:“通过液氮制造出一个没有雾霾的区域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但是我们即便在实验室里操作液氮时也十分小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2月25日称,挥之不去的城市空气质量问题促使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想办法保护公民免受污染危害。

  面对环境恶化造成的社会不安情绪,有关部门决心进行治理。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上月在市人大会议上表示,该市将拨款7600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改善空气质量。

  这笔钱的支出方向包括鼓励建设环保工厂,市政府还推广电动车,向购买某些新能源汽车的人发放补贴并免于摇号,同时政府公务车改用电动车。

  据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能源技术生产国,但目前大多供出口。

  报道称,有人提出了比较宏伟的解决办法,包括更多的“气象辅助服务”——比如人工降雨——以及由一名荷兰艺术家设计的巨型“真空吸尘器”,还有装在摩天大楼上的洒水器。发明者称,这些方案将要么吸附要么冲走雾霾。

  此外,许多人在试图靠自己解决问题。从居室里的空气净化器到北京人在重污染天气出门时必备的口罩,个人健康受到高度重视。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4日报道,雾霾形成的元凶之一是汽车的尾气排放。在静风的时候,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在阳光的紫外线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次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即中国目前遭受的雾霾。

  这一认知,在1943年美国洛杉矶第一次遭受大面积严重雾霾后的7年,也就是在1950年后才被揭示出来,当时洛杉矶环保部门认为85%的雾霾来自汽车尾气排放。

  而现在,北京车辆总数在2012年底就已经超过500万辆,是当时洛杉矶的两倍多。

  据报道,由于洛杉矶是最早强制使用尾气净化器的城市,结果不但治理了雾霾,同时还为美国打造了一批目前在世界上领先的尾气净化器生产厂商,让美国人掌握了尾气净化器最关键的核心生产技术。

  洛杉矶的经验给中国什么启发?第一是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不一定就是一对相克的对立体;第二是环境治理尤其是对目前雾霾困扰的治理,最终还是需要依靠发展新技术;第三为尽快有效治理雾霾,一个有决心的强势政府会更有作用,因为一旦有了新技术,强势政府就可以使用政府资源,以最快速度强力支持新技术的推广使用。

  报道认为,由此,为求两全之美,既要发展汽车工业,又要减排治霾,在现有的技术下,只有发展电动汽车,让汽车零排放,或发展烧酒精的车,排出的是水。

  近10年来,“973”计划支持取得了一系列研究结果,使科技界对雾霾的主要成因有了基本定论。

  通过近两个“五年计划”,支持研制了一批在线与现场大气环境监测设备,应用于对雾霾的实际监测。

  排放控制技术方面,针对燃煤、机动车、扬尘、餐厨等排放源及分散源控制,除尘、脱硫、脱硝等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和产业化应用。

  同时开展了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健康与雾霾关系研究等。

  环保部 22项政策

  2013年初启动对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的污染源解析工作,今年底解析结果将上报国务院,之后向公众公布。

  分解梳理近期需要完成的22项政策措施,包括能源结构调整、环境经济政策、管理政策等,将报国务院审议通过后实施。

  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从去年10月至今,已经督促处理230多起环境违法案件。

  中科院 40个站点

  2012年9月启动“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至今已在场外观测实验、区域联网观测台站管理运行、测试分析和模拟平台工作、重点行业灰霾控制技术、重要地区及重要活动灰霾预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在全国布设了由40个站(点)组成的大气质量联合观测网,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对我国大气质量开展长期定位和联网观测。

  拟构建大气环境模拟舱,模拟现在、将来的各种或特定大气状态,研究大气二次污染形成的机制。

  京津冀 50亿资金

  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河北计划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削减燃煤4000万吨,淘汰105万辆“黄标车”。

  北京市宣布2014年投入约150亿元,用于支持大气污染治理。2013年,仅河北省煤炭消费就比上年减少8000万吨。

  山西宣布推进企业余热供暖、煤改气等项目,全方位防治大气污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07/n396216732.shtml report 2884 外媒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在中国首都日常生活1天,相当于吸烟21根。眼下,呼吁通过一种技术方法解决雾霾问题的声音日益增多。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24日报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