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广昌建言普惠金融:余额宝不应以纯道德评判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一直是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对于余额宝到底是寄生虫还是理财神器?余额宝到底有没有风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天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不应该站在一种纯道德的高度评判互联网的新生事物,不过也需要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并引导普通民众充分意识到互联网金融产品蕴含的潜在风险。

  此前,央视评论员钮文新曾公开发表言论呼吁取缔余额宝,其认为,余额宝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余额宝抬高了贷款客户的成本,这一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每个人身上。

  对此,郭广昌则认为,近几年,从普通居民的角度来看,获得的金融服务种类与质量提升并不明显,即针对老百姓的普惠金融体系在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包括余额宝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P2P借贷平台等新型普惠金融业态纷纷开始与互联网结合,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极大弥补了我国金融体系的不足。

  不过,郭广昌也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带来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完善监管,但是,与不少人对互联网金融存在风险的认识不同,实际上现阶段许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核心仍然依托于传统金融产品。因此,对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监管重点并不在于限制或新建一套监管体系,而是在于创新和跨部门协调。

  “以余额宝为例,实质是借助互联网支付工具,让普通民众也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和购买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本质,也就说明其不可能脱离现有的监管体系,实质上与之合作的天弘基金一直处于证监会的监管之下。”郭广昌表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余额宝并没有向投资者做出任何收益率的承诺,也没有为投资者补贴过一分钱,余额宝的实际收益率更多是跟随市场利率波动而波动。可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创新性地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才是解决互联网金融问题的重中之重。

  为此,作为政协委员的郭广昌在两会期间又追加了一份提案,建议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同时,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针对交叉性产品,形成“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同时引导普通民众充分意识到互联网金融产品蕴含的潜在风险,如通过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充分告知投资者,以减少在发生系统性风险时造成影响和损失。

  郭广昌同时对本报记者透露,作为复星集团本身,也对互联网和金融领域充分关注,今年的三大战略就包括全面拥抱互联网,以及全面加强我们的保险和投资两个能力的建设。

  “目前,复星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德邦证券、复星保德信、葡萄牙保险公司等金融板块,对银行等相关金融领域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希望整个金融业对民营企业更开放。”郭广昌指出,“其实互联网金融也在倒逼银行的改革,民营企业做银行也不是很容易,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做好,而不只是关注我可不可以做。”

  作者:陈姗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48054.html report 1313 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一直是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对于余额宝到底是寄生虫还是理财神器?余额宝到底有没有风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天也发表了自己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