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资金宽松继续支撑债市暖市 首例债券违约具里程碑意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晓博)虽然央行本周增加正回购操作品种,拉长流动性锁定期限,但是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7天品种收于2.4%,创下2012年6月以来的新低。“11超日债”成为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专家认为,这对于提升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意识、完善债券市场制度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230%,较2月28日上涨14.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4000%,较28日下降113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0500%,较28日下降7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周品种收报2.4030%,较前一周末下降112.6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较上周增加操作品种,除14天期正回购外,增加了28天期操作。央行先是在周二开展了35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又在周四进行了43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14天期和28天期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8%和4.0%。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有1080亿元正回购到期,全周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数据显示,春节过后的四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依次实现了4500亿元、1080亿元、1600亿元、700亿元的净回笼资金。

  虽然央行连续出手正回购,且在本周增加了28天期操作品种,但流动性宽松格局依旧,资金利率依旧维持在低位。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7天品种收于2.4%,创下2012年6月以来的新低。

  另外,央行周三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4374亿元,大幅高于去年12月的2729亿元,创近3月新高。增长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也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提醒,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季节性净回笼操作,年初关于央行货币态度“放松”猜想基本已可以被证伪。14天滚动和28天重启拉长流动性锁定期限,也为未来3个月央票重启提供了想象空间。

  在债券发行上,周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三期固息增发债,其中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7056%、5.0303%和5.1283%。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固息增发债,其中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7050%、5.1193%和5.2883%,均略高于此前4.67%、5.09%、5.20%的市场预测均值。

  周三财政部公布了今年第三期七年期国债品种第二次续发结果,发行量为280亿元人民币,中标收益率为4.3386%,低于此前4.37%的预测均值。周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了剩余期限约两个半月的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0066%,投标倍数为3.07倍。同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五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3683%,接近市场预测均值5.36%,招标两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1078%,稍低于市场预测均值5.15%。周五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两年期固息增发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5.0918%,符合5.09%的市场预测均值,招标三、五年期增发品种中标收益率分别为5.2141%和5.3691%,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5.24%、5.35%存在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11超日债”成为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具有打破中国债市零违约神话、突破刚性兑付窠臼的里程碑意义。“本次事件最直接的原因是公司自身经营不善,连续亏损。2013年3月7日首次付息时,公司已面临很大偿债压力,仅是在最后关头完成付息。现在出现违约,符合市场逻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当然,重要原因还包括当地政府没有从中协调、安排兜底。”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高级分析师韩昭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去杠杆过程中,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同时随着发行人结构的不断丰富,低信用水平的发行主体数量日渐增加。在整体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必然有所释放。“债券违约是债券市场化运营中的必然现象,真正发生一起债券违约对于提升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意识、完善债券市场制度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展望债券市场,屈庆认为由于“11超日债”违约事件,短期内市场情绪更有利于利率品利率的回落。但考虑市场对超日信用风险认知时日较长,短期内对利率品的实质利好幅度不易高估。另外,央行坚持3.8%至4%的正回购利率水平定位,后几个月的短期资金利率有重返3%以上的趋势。

  作者:张晓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08/c_119672191.htm report 2002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晓博)虽然央行本周增加正回购操作品种,拉长流动性锁定期限,但是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7天品种收于2.4%,创下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