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并轨的实质是公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有关方面仍在根据去年底七家机构提供的方案来研究养老金改革的顶层设计。在被问及何时实现备受关注的并轨时,他表示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是今年重点工作,所以并轨已经有了时间表。

  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分为五种: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其实在我国养老金体系存在身份性差异的背景下,并轨只是手段,实现实质公平才是目标。目前名义上养老保障已经覆盖全国90%以上的适龄人群,但很多城乡老年人拿到的养老金微乎其微,保障有名无实,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高待遇却令人眼红。今年初以来在基本政策层面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居保和新农保的合并,然而这是一项相对容易的并轨,因为城居保的参保人数极为有限,将其单列本来就存在疑问,将二者合并也没有多大阻力。而其他并轨都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纠葛。例如在一些地方试行的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就遇到抵触情绪,受影响者认为公务员应该先改。

  既然我国的养老改革完全由政府主导,那么,如果政府不首先对机关公务员所享受的高养老保障开刀,就难遭受“一群不用交养老保险的人为其他人制定政策”的批评。这种制度性不公已经成为当前官民矛盾激化的重要因素。养老改革是不同群体的利益博弈,博弈能力最强的群体首先遵守基本的公平原则“自我革命”,其他群体才会对损害自身利益的改革心服。不过并轨的核心是实现缴费、替代率等方面的养老权益的平等,操作上也可以单列,并不一定非要把机关公务员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之中,因为该体系本身也问题重重而处于改革之中。

  在我国的养老体系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居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之间,因而选择由两边向这个中间靠拢,是一个自然的改革方向。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作为养老体系核心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本身需要夯实。首先,是要改变地区分割现状而建构全国统一的制度安排,厘清政府、雇主与个人三者之间的缴费比例,明确参保者对养老金享有的财产性权利,统一缴费率、待遇水平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的负担比例,进而是在全国统筹的基础上补足许多地方的养老金收支缺口,改变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局面,稳定民众对于养老制度的信心。只有在稳固的制度基础之上,才谈得上养老金的合理管理、投资与保值增值的问题。

  我国碎片化的养老制度格局导致改革始终限于局部,受制于对旧有路径的严重依赖,公平性、流动性极差,而且存在着长期内不可维系的危机。而目前我国人口结构、家庭模式、生活方式的变化都在加速弱化传统的养老保障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养老保障的期待也日增,如果改革继续拖延下去,在未来意味着严峻的社会问题。当务之急是集思广益建成统一化的养老保险制度,同时鼓励商业养老保险、私人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产业的发展,构建适应不同人群、公私相济、功能完备的养老体系。(编辑 张立伟)

  作者:刘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10/content_92368.htm?div=-1 report 1334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有关方面仍在根据去年底七家机构提供的方案来研究养老金改革的顶层设计。在被问及何时实现备受关注的并轨时,他表示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