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元庆:政府应带头给公务员设计按年调薪机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9日,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在正合岛周日两会沙龙上表示,政府应带头给公务员设计按年调薪机制。以下为杨元庆发言实录。

  杨元庆:我觉得题目很好,艰难的黄金十年,但是我理解的话,你们所谈的观点主要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下面改革工作是比较艰难的,但是最终还是落在黄金上面了,所以肯定还是对结果还是大家都看好的。

  我就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提这个问题,就是看内需,我觉得过去的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的引擎大家都清楚是投资和出口,但是现在我看这两项都已经走到了尽头,出口现在严重地依赖于海外的经济,海外的经济一不好就不好。今年第一个季度大家还挺乐观,但是两个月一合并的话,其实年比年增长只有3点几,因为我们前面一月份公布的时候有春节因素在里面。进出口加起来增长0.49。

  投资肯定现在该修的路、该盖的房也差不多了,再修再盖就泡沫了,所以未来要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当然要靠深化改革,再进一步地释放红利,无论是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还有包括农业改革。

  但是我节的这个内需市场,内需拉动,一定是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把它提高到基本国策的高度上。因为我们有希望,就是中国的内需市场把它建成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现在美国内需对GDP的贡献70%以上,咱们不到50%,而且我们的人均消费水平比美国要低得多。所以如果这个事儿真能做好的话,不仅仅是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有好处,而且对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也是有好处的,而且对解决我们现在的跟很多国家的贸易不平衡也是有好处的。

  但是这个方向、这个目标其实大家都清楚,而且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面,我看他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年年都提,但是我觉得要做到可能性是很艰难的,也是很艰难的。你可以从今年的总理报告上面来看,总理今年讲2014年的工作重点,第一条是讲改革,第二条是讲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第三条就是讲内需。但是我仔细地读了第三段的内容,只有前两段讲内需,从第三段开始又开始跳到投资、地区的均衡发展。当然地区的均衡发展跟内需有点儿关联,我没读明白的是最后跟海洋经济又挂到一起去了。所以这个我觉得可能还是没有完全搞明白想清楚。

  杨元庆:我说就两段在讲这些东西,但是再一读,这基本上都在讲第三点,就是培育消费热点,前两个的话都没怎么谈,完善消费政策提了一下打破关卡,就是物流什么的对这些方面。所以我觉得你真正地,一个是这个地方有两点,一个是消费能力的提高,说直白了就是收入,居民收入怎么提高、怎么增长,但是大家再看看我们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年年都讲居民消费收入要赶上GDP的增长,但是年年都落后,落后于GDP的增长,落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所以这个分配嘛,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居民消费是最落后的环节,增长率是最低的一个环节,所以它怎么能够培育国内消费能力的提高呢?对吧?

  我在小组会议上,那天也都说,我说这方面政府也得带头,当然我这不是说是鼓励公务员涨薪,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其实都应该有一个按年来调整工薪的机制,你不在于一次要调整百分之二三十,但是你应该根据你的CPI的指数、GDP的指数来按年度有一个调整,我不知道别的企业怎么样,你们是怎么样,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的话,我们就有这个机制,我们每年在每个国家,都会根据当地的这些指标、指数来进行调整,我们雇佣了第三方专门搞薪酬的这样一个顾问公司,他会给出中国大概平均涨多少、阿根廷涨多少、印度涨多少、美国涨多少。像我们在美国、欧洲每年都有提高,但是也就是2%、3%。中国新兴市场都远远比那儿高,甚至在前几年都是百分之十几年,但是我们的欧洲员工、美国员工没有意见,那就是按照市场上面来调整的,对吧?所以我觉得尤其是在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带动其实是非常大的,你不这么做的话国有企业不敢搞这个东西,国有企业影响整个的薪酬市场,到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有些私营企业老板那他真是抠,能不涨就不涨,他怎么会居民消费收入赶上GDP的增长,我觉得这个不太好,这是我们应该形成这是我们应该形成一个机制,他们真是四五年涨一次,而且是随机性的、脉冲式的。

  你涨3%到4%是非常公正的事情,等于是没有涨,没有增加消费能力,你要是不涨的话,消费能力进一步减弱,所以说这个事儿我觉得是第一个方面。我觉得扩大内需,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家真得想买、愿意买,而且买的话在中国市场买,而不是出去买去。所以我觉得现在他提的这三点,至少还得加一点,就是要营造消费环境,就是让大家真的愿意在这个地方消费。

  我们前年,还是上一届政协,我们小组联名给财政部提一个提案,就是希望能够把现在居民愿意出国购买东西的开销让它留在中国,现在这个数字是6000亿,一年6000亿,我们整个的零售市场大概是12万亿,占20%,当时我们的主要诉求是说让他降关税,降了关税以后大家可能会愿意回来消费,当然财政部那边觉得这个其实没什么关联,关税跟这个不是完全直接相关的,他对不对?他讲的是对的,物价、价格不仅仅是跟关税相关的、跟流通环节的成本,包括物流、包括这些流通环节的成本是相关的,跟厂商的差别定价是相关的,但是也肯定跟政府的税收是相关的。我们现在进口的东西,不仅关税高,而且还要再加17%的增值税,我们现在的定价是在所有的税都把它算在里边以后再加上企业的利润再给人家定的价。你像在很多的发达国家,他都是消费税单独在外头,先把这个价格定好了以后再去加一个消费税,这样的话消费者看起来就觉得人家的便宜,我们的贵,我们什么东西都加17%的增值税再加一个关税,哪儿有便宜的呢?

  现在就算包括企业的差别定价,都跟我们政府的引导有关系,你说有没有企业的差别定价,肯定有,现在最近的话,我在美国听一个新闻,说是美国在打什么走私呢?就是汽车的走私,他很多的新车被美国的居民买了以后,没用,还是新的,但是当成二手车就卖到中国来了,他为什么卖了?当然就是既使说他所有的关税什么东西都完,在中国没有走私的问题,所有的什么关税甚至各种税都交了,他比中国卖得还便宜,比直接进到中国来的还卖得便宜,真是这样,那就是差别定价。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别定价,就是因为人家认为美国的市场大,所以这些汽车厂商,其实不光汽车,行行业业都一样,他要是想在全球站稳脚跟,他就必须拿下美国市场,他就必须要以低价格抢占那个市场,他有了规模以后才能拿到好的原材料成本。

  但是我们现在的市场,我刚才讲其实不比美国小,我们为什么不能够让这些品牌厂商,别说比美国好,能不能跟美国一样的定价呢?这跟我们的很多观念有关系。我们一说到这个东西品牌就是奢侈品,一说的话就是,我刚才讲的前面的给那些提案给打回来,就是说你说的这些除了刚才讲的税收跟定价不直接相关以外,你说的是奢侈品,奢侈品就应该征高的关税。你是这样的观念的话,人家厂商也是同样的观念,我反正东西是卖给富人的、有钱人的,就该定价定得高一点。

  但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品牌不仅仅说是卖的价钱高,这里面意味着品质、设计、技术创新等等诸多的这些方面的因素在这里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很多这些观念要转变。最终的诉求就是我们应该营造一个更加适合消费的市场,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下工夫,一是提高居民的收入,二是营造更加合适的消费氛围,让那些六千亿的话一多半能够回到中国,这事儿政府别光说我们说得不对,你说得对,最后的诉求就是要让这些消费留在国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0/n396355368.shtml report 3121 3月9日,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在正合岛周日两会沙龙上表示,政府应带头给公务员设计按年调薪机制。以下为杨元庆发言实录。杨元庆:我觉得题目很好,艰难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