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几何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当一种原材料衍生出的“金融属性”盖过其原本的“生产属性”光芒之时,风险已然滋生其中。

  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品种全线下跌,其中主力合约I1409收盘报价764元/吨,跌幅达到3.9%,不仅出现了上市5个月来的首个跌停,更是创出了价格新低。市场分析指出,除内需不振、市场供大于求外,“融资矿”流入市场造成冲击,也是当日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内铁矿石库存中,差不多有4成是"融资矿",这个量很吓人。”8日,国创期货首席分析师沈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融资矿”迅速增长缘于国内信贷对钢铁行业的收紧,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钢企压力。然而,“目前铁矿石贸易融资本身的盈利空间只有不到1%,一旦铁矿石价格继续下挫,不排除钢企抛售套现的可能。”

  实际上,面对铁矿石愁云惨淡的行情,前期热衷贸易融资的钢厂、钢贸商们也开始如坐针毡。“去年底一些钢厂做的"融资矿"如今已经陆续到港,无论是在低位套现还是继续囤货观察,都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9日,青岛聚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怀对导报记者说道。

  “融资矿”泡沫

  “从去年底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小钢厂青睐用这种方式融资。”8日,日照凯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洪向导报记者表示,受到近年来银行信贷针对性收紧的影响,钢企普遍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局面,“融资矿”的出现,多少能够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缓解压力。

  所谓“融资矿”,就是指企业在进口铁矿石中,通过银行开出的远期信用证(通常为3到6个月),在支付15%到30%不等的保证金后,由银行支付货款,从而获得一定期限短期融资的模式。由于此类融资成本相较国内贷款利息低3至4个百分点,近来颇受企业欢迎。

  不过,此轮“融资矿”热潮也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它带动整个(铁矿石)进口量增长得太快,钢厂实际需求又没有提升,原材料严重过剩。”苗洪表示,今年公司在进口铁矿石方面非常谨慎,主要原因就在于港口大量囤积的“融资矿”。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上周(3月3日至7日 )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继续上涨,41个港口达到1.09亿吨,环比增加256万吨。同时,海外三大矿山每周的发货数据也显示,在未来半个月至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主流矿的到港量仍会稳步增多。

  然而,与之相反的是,终端需求(钢厂)难见起色。在环保减产等因素的压制下,2月中旬,钢厂日均粗钢产量已从前期的200万吨以上降至196万吨。而市场预计,即便是在往年表现较好的3月份,钢厂的日均产量也很难回到210万吨以上。

  “所以,现在多数进口矿进来不是用来生产的,而是用来融资的。”苗洪向导报记者表示,一增一降凸显出国内钢铁业原材料存在的“泡沫”。

  而在徐德怀看来,“融资矿”大量出现背后,还有“套利”因素使然。“现在钢铁业毛利率才不到0.5%,但要是贸易融资做好了,利润就比较可观了。”徐德怀表示,贸易融资的利润来源除了资金使用获利和成本之间的差距,汇率变动带来的收益也颇为可观,特别是在去年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背景下。

  实际上,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投资者选择借道大宗商品贸易进行套利、套汇早已较为普遍,铜、黄金等单价高、市场流动性好、保值便利的大宗商品,均成为贸易融资的热门商品,铁矿石也因为贸易量巨大的优势,成为融资操作的热门标的。

  “前期操作好的话,光汇兑收益就能达到0.5%以上。”徐德怀说。

  风险可控?

  泡沫既然出现,就有被刺破的风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沈兵等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价格若持续下跌,将成为风险事件的导火索。 “价格下跌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货物价值降低,银行要求追加相应保证金;二是导致交易亏损,企业掌控资金缩水。”沈兵说,“这都会进一步加重企业资金链负担,严重者可能出现难以偿债的局面。”

  上述猜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前车之鉴。如2012年钢贸业出现的信贷危机,就因为钢贸商利用存货仓单反复抵押借贷等方式大量融资,并将资金用于对外投资、经营房地产或高息转借他人等渠道,谋求利差收益。最终,这一信贷泡沫因钢材市场的不景气超出预期,钢贸企业难以正常回笼资金而破灭,诸多企业和银行损失惨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对于铁矿石价格会否持续下跌,业内并未达成一致,加上铁矿石贸易融资多为真实交易,风险是否可控,仍扑朔迷离。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编汪建华就认为,铁矿石定价模式决定了后期铁矿石价格的下降空间会比较有限,而只要价格不出现大幅度 的下降,短期内铁矿石融资风险就还是可控的。

  但沈兵认为,铁矿石价格仍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因为据中国钢铁业协会统计,1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为-11.34亿元,环比减少81.42亿元,由盈转亏;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96.46点,环比下降1.19点,降幅为1.22%,连续5个月低于100点。“在钢价持续阴跌的局面下,进口铁矿石价格却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这不能不说是风险。”

  “熊市不言底。”徐德怀对导报记者表示,高库存背景下钢厂毛利的改善,一定不会是通过提高售价来实现的,趁机打压原料价格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我现在是多看少动。”

  沈兵则进一步指出,若铁矿石价格下跌,可能会改变贸易商的行为模式,不敢囤货,那么“融资矿”抛售套现概率就会较高,并有可能继续打压市场价格,造成恶性循环。

  “高库存持续一段时间后 ,是依赖4、5月份的春季开工需求,让高库存软着陆,还是价格下跌导致恐慌抛库引发硬着陆,需到时再看。”中研华普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如此说道。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既然是融资,就有还不上的可能,在这一敏感时刻,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钢铁业本身信用就已经在银行亮起红灯,若“融资矿”再出几例问题,银行恐会收紧相关业务,这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时间成本和资金压力,部分实力较弱的企业能否熬过这一关令人担心。

  新闻同期声

  能源化工板块领跌

  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下行周期

  导报讯(记者 刘勇)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延续盘整走势,以动力煤、铁矿石、天胶为代表的多数商品,价格已经连续下跌2个月,并纷纷创出近3年来的新低。据生意社监测 ,上周,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0种,集中在农副板块(共4种)和有色板块(共4种),涨幅前3的商品为鸡蛋(2.79%)、镍(市场)(1.81%)、铜(市场)(0.80%);环比下降的商品共41种,集中在能源(共10种 ) 和化工(共6种),跌幅前3的商品为丁苯橡胶1502(-3.78%)、生猪(-3.01%)、纯苯(-2.80%)。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界对近期市场普遍看空。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动力煤、焦炭、天胶等品种,多数专家认为,其下行趋势短期难以扭转,即便超跌也难现大幅反弹。

  作者:刘勇 (来源:经济导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众网-经济导报 https://paper.dzwww.com/jjdb/data/20140310/html/3/content_1.html report 3168 导报首席记者时超济南报道当一种原材料衍生出的“金融属性”盖过其原本的“生产属性”光芒之时,风险已然滋生其中。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品种全线下跌,其中主力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几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