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 东风抄底抄对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下称PSA),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

  关于具体收购时间表,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外宣传处负责人邓金龙告诉《中国经济周

刊》:"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预计在3月下旬将签订正式协议。"

  8亿欧元入股 东风和PSA"亲上加亲"

  早在2014年1月底,《中国经济周刊》从海外相关媒体得到消息,标致雪铁龙通过了由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向其出资8亿元,收购其股份的计划。

  不到一个月,法国时间2月18日,东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和PSA各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根据谅解备忘录,东风和法国政府有意分别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PSA,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PSA集团拥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欧洲仅次于德国大众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然而,近年来欧洲车市低迷,让原本大而不强且业务重点集中在欧洲的PSA,越来越难以站住脚跟。

  数据显示,PSA集团2012财年亏损50亿欧元,2013财年净亏损23亿欧元,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负债高达45亿欧元,去年仅第一季度亏损额就有4.26亿欧元。

  尽管作风保守的标致家族一向极力捍卫家族的控股权,但是缺钱的PSA还是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买家。

  此时,东风和PSA,双方需求不谋而合。东风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东风希望通过与全球第九大、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结盟,进一步提升东风汽车在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其实,早在1992年,PSA就与东风旗下的神龙汽车"联姻"成立了首家合资企业——东风雪铁龙。2013年神龙公司销量突破55万辆,在东风公司和PSA集团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PSA成长性最好的业务。

  长久以来的合作关系以及东风日益增长的实力,也是促成这桩联姻的客观原因。《中国经济周刊》从东风汽车公司获悉,2013年东风公司实现汽车销售353.49万辆,同比增长14.8%,销售收入突破4500亿元,稳居行业第二。

  在外界看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东风汽车已经积累了十分可观的利润,8亿欧元入股PSA,东风绝对掏得起这真金白银。

  东风抄底抄对了吗?

  但是考虑到PSA的现实情况,有观点认为东风买得并不划算,因为PSA对东风来说不是肥肉,充其量也就是鸡肋。

  "债台高筑不说,前景也堪忧,目前PSA无论是在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都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日前,汽车评论人东门健男撰文指出。

  法国《世界报》也曾报道,由于在国际化战略上行动迟缓,PSA几乎将全部精力集中在量大利薄的小型车生产上,这样做的结果是,PSA车型在欧洲市场高不成低不就。省钱的消费者会购买经济实用车型,而喜欢中高档车型的消费者会购买德系车。

  对此东风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应:"欧洲市场在2013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预期未来仍有持续恢复的空间,为PSA未来业绩转好、中长期实现稳定的盈利提供了重要基础。"

  PSA正式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PSA实现总营收541亿欧元,净亏损23.2亿欧元,经常性运营亏损1.77亿欧元。对比上一财年全年净亏损50.08亿欧元,经常性运营亏损5.60亿欧元,2013年的亏损额度有所收窄。

  据此前标致雪铁龙发布的数据,2013年PSA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281.9万辆,而2012年销量为296.5万辆,同比下滑4.9%,虽然仍然维持滑坡态势,但跌幅比上半年的9.8%,已经减半。

  与此同时,尽管2013年,PSA全球销量进一步下滑至281.9万辆,但在华销量却获得增长26%至55.7万辆。

  "通过战略投资计划融资到位,可以降低PSA资产负债率,改善PSA的现金流,信用额度至少扩张24亿欧元,可以支持重点项目,加快PSA发展的步伐。"邓金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化再迈步

  毫无疑问,选择入股PSA,归根到底是由东风走向国际化的决心所决定的。

  "东风要从走出去、走进去,从过去引进国外的品牌、引进国外的技术,到我们跟国外联合开发,到我们到国外购买一些资源,到我们走出去,甚至是走进去,这是一个演变的过程。"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

  邓金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经过45年发展,东风已经具备了走向国际化的实力。东风要实现‘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的事业梦想,就必然要积极地走出去,提升与国际一流汽车企业的合作层次和水平,寻求在全价值链范围内的全球战略联盟。"

  东风方面认为,入股PSA,可以至少从以下两个方面给东风带来价值:第一,双方在技术研发领域、销售网络等领域协同优势的发挥,将推动东风品牌乘用车技术能力快速转型升级、技术体系直接与国际接轨,为东风品牌乘用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大规模海外出口提供重要帮助。第二,通过参与跨国公司管理和决策,将为东风人才队伍的培养、运营管理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次入股PSA是一个全价值链的合作,不是过去一种单一资本的合作。表面看起来是资本入股了,但实际上是从理念到研发、到制造、到采购,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在日前媒体沟通会上,朱福寿如是说。

  朱福寿还透露:"我们跟PSA合作有一个约定,神龙公司将成立一个亚太的销售公司,神龙的事业要从现在的国内延伸到整个亚洲。此外,未来的产品研发方面的知识产权将进行共享,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东风通过联姻战略性进驻世界一流车企,走出了国际化关键一步,但如何在并购后参与管理、融入固有企业和所在国文化、适应国际规则、逐渐借船出海实现自身走出去目标,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

  "当然我们更关注的是经营这块,比如PSA的‘2012—2015复兴计划’怎样实施,怎样通过跟东风的战略合作把协同效益最大化。"朱福寿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1/n396381457.shtml report 3468 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下称PSA),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成为P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