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美车市暗淡 大牌车企全世界求“包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已经陷入财务危机两年之久的美国豪华电动车品牌菲斯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买家:历时3天,经历了19轮投标,最终,中国万向集团出价1.492亿美元——大约是菲斯科最初开价的6倍——击退了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赢得收购权。

  在国际上,经营不好、

陷入困境的汽车品牌被强势企业收购的事情可以说是司空见惯。通用、福特的许多旗下知名品牌,就是通过跨国并购而来。

  2005年以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频现危机,破产重组的阴霾困扰了好几年;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对欧洲汽车巨头也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如今,站在跨国并购舞台中央的是中国车企们。今年以来,除了万向收购菲斯科、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PSA)尘埃落定,吉利收购英国电动车企的消息也已经被证实。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王文向《中国经济周刊》预测指出,本土车企海外并购的热潮才刚刚开始,"欧美车市疲软,全球汽车业旧的体系和势力正在坍塌,而坐拥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业,将出现跨国巨头,新的秩序范围正在被他们重构。"

  欧美车企到处"求包养"

  近几年来,欧美车市黯淡,那些深陷困境的欧美大牌车企们,正凭着自己昔日的辉煌和荣耀,连带着一身沉重的债务,在全世界到处"求包养",可谓是当下全球汽车市场里的一道景观。他们一步步迈向困境,既有偶然性,也有一定必然性。

  菲斯科公司最终不得不向外界寻求资金帮助的原因中,偶发因素更多一些。该公司创建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一家小型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创始人是著名汽车设计师,打造过宝马Z8和阿斯顿·马丁DB9。

  菲斯科公司最著名的产品是一款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轿跑车。虽然菲斯科费尽心血,不过这款轿跑有些生不逢时,在出生后3年后,2011年才拿到美国环保局认证,被准许上市。好不容易上市了,却又在一年中遭遇3次起火事故。

  2012年初,美国能源部宣布,由于菲斯科此前得到政府5.29亿美元贷款,但未能达到目标销售额,因此冻结菲斯科公司的信用额度,后者资金链断裂,菲斯科不得不为自己物色战略投资者。

  相比而言,欧洲第二大车企PSA出现财务危机,以及之前瑞典豪华汽车品牌萨博的倒掉,"自作孽不可活"的成分更多一些。

  萨博原先是一家军用飞机制造公司,作为一个有着64年历史的欧洲品牌,萨博因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与创造力享誉全球,其来自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大大提高了发动机性能和安全性,曾是萨博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但是对技术的偏执和不计成本的挥霍式研发,日渐成为其沉重负担。而且后来萨博没有建立起全力满足消费者和顾客的市场观念,当其他厂商每年都会有新款推出时,萨博的产品生命周期依然是8~10年,因此离市场越来越远,后来被通用收购。2008年,通用被金融危机拖垮。一年后,萨博被中国北汽以2亿美元将其核心知识产权收入囊中,虽仍身背耀眼光环,但却只剩下孱弱不堪的空壳。

  中国车企将出现跨国巨头

  PSA与东风的结合远不是终结,在汽车企业接连出海的背后,谈得越来越多的,是中国车企走向海外成为跨国巨头的雄心壮志。

  东风汽车是近年来最抢眼的出海者。去年至今,东风收购瑞典T工程公司;和德国格特拉克组建合资公司;借助东风沃尔沃合资商用车公司布局发达国家市场。

  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背后,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正是力图借助国际化资源,培育一流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自主发展和国际化目标。

  既然收购国外破产汽车品牌是一条迅速走向国际、打造知名品牌的捷径,那么中国企业纷纷出大手笔并购国外破产品牌也就不足为奇了。

  根据普华永道每年对全球汽车行业的潜在并购方及卖方进行的调查来看,汽车行业2014年的并购活动将比2013年增多,并将呈现加速趋势。

  "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从低成本竞争模式的企业转型为综合的汽车制造商。不少中国汽车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新的技术提升其竞争力。我们访谈的不少中国企业都有走出去并购新技术的想法。事实上也有一些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在国际上完成了一些并购活动。"普华永道全球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RickHanna指出。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认可的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不少车企的新能源技术成熟度还未达到商业化程度,在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之下,直接并购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是获取核心技术及在新能源上抢占先机的最佳途径。"

  "中国自主品牌在跨国并购逆势前行的同时,要适应文化法律差异、学习人家方方面面的管理经验,不只是加强技术的修炼就够了,海外收购跟‘追女孩’一样,本身是一门艺术。"王文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从近10年来我国车企海外并购的成败史看,尽管先有上汽收购双龙折戟,后有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再有庞大、青年收购萨博落空,给中国车企走出去留下了一些阴影,但也有南汽成功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经验。

  "在海外并购的大潮中,中国汽车企业正在经历风浪,能否迎来最后的成功,还需要时间去经营、去证明。而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也将在经验和教训中逐步地成长起来,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王文指出。

  2013年,日产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在参加汽车行业会议时预测称,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汽车行业增长中占较大份额,中国车企中将出现跨国巨头。"我怀疑我们中间大多数人无法举出多少中国车企的名字,但这一现状将发生改变。中国已经有数十家车企,全部都具有跨上国际舞台的雄心。"

  中国车企如何真正消化国外品牌

  比亚迪收购日本狄原磨具厂

  比亚迪把一半日本员工交流到中国,进行技术指导,再把比亚迪国内员工派到日本进行学习。通过这种双向交流,在很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汽车磨具的核心技术,大大提升了汽车磨具水平,提高了国产比亚迪汽车的品质。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整车平台

  北汽在此基础上打造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同沃尔沃技术交流每天都在发生,吉利借助沃尔沃"外脑"资源优势进行现有车型研发过程中的优化已经加快了步伐。通过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吉利汽车正借力沃尔沃汽车丰富的技术、人才储备来反哺吉利汽车未来的国际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1/n396383168.shtml report 3753 已经陷入财务危机两年之久的美国豪华电动车品牌菲斯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买家:历时3天,经历了19轮投标,最终,中国万向集团出价1.492亿美元——大约是菲斯科最初开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中国车企开始重构全球汽车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