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最怕什么?创新不受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多次被追问的,还是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10亿赌局。

  面对众多媒体,董明珠始终保持对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信心。

  谈到"互联网思维",董明珠认同华为总裁任正非 "别那么互联网冲动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的观点。

  在董明珠看来,对于制造业而言,互联网虽然对工作方法等方面带来了很多改变,但不变的始终是"创新"。董明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格力去年能取得好成绩,一靠管理模式的创新,另一个就是技术升级。"

  绿色才是真正的科技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在聊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问题时,习总书记用到‘腾笼换鸟、凤凰涅’这八个字,并进一步阐释:‘腾笼’不是‘空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儿?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董明珠一字一句,记得很清楚。

  这让董明珠联想到了格力这些年来不设上限的自主创新之路。2011年,格力电器用于空调相关技术研发的费用超过30亿元,2012、2013年则连续两年超过40亿元,这在全行业绝无仅有。

  "创新技术,想尽一切办法把产品做得更好,并做到极致。"董明珠说。2010年,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研发成功,从定频到变频的技术成熟,这些看上去专业性非常强甚至枯燥的技术名词,当时决定着中国空调行业的世界高度。

  格力探索"中国创造"的最新成果是 "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通过太阳能发电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

  不用电费的空调究竟有多节能?

  记者从格力了解到,以已经成功应用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的项目为例,一台400千瓦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每年投入工作的时间为4~10月份,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太阳能发电功率为340千瓦,则可省电57.12万千瓦时。折算成经济效益,若商业用电电价为0.9678元/度,则一年可节省55.28万元。

  "相比经济意义,使用该产品背后的环保意义更大。"董明珠说,"企业家现在要思考的,不是生产的什么产品把雾霾消灭掉,而是要思考,企业应该和整个社会、环境、人类、空间紧紧结合在一起。所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从源头上杜绝破坏环境,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甚至零消耗,我觉得这样的产品才叫真正的科技。"

  希望给创新解决后顾之忧

  对于格力来说,科技意味着担当。"我们的研发不是简单地按照国家的标准、国际的标准,我们想要超越标准,专业化是没有止境的。"董明珠说,"格力要做的是两点,首先是品质的保证,其次是技术的创新。我们开发出的产品,不应只是满足现有的需求,而是要争取创造出新的需求。"

  但同时,董明珠也流露出对创新环境的担忧,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经过30多年努力,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已经基本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局面。但目前仍然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案件审理周期长、惩罚标准太轻等问题。"

  格力电器就曾因为遭到侵权而受到损失。董明珠表示:"自主创新的前提是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不然就会造成‘谁创新谁倒霉’的恶性循环。"

  董明珠通过《中国经济周刊》建议:"要严厉打击假冒专利、假冒商标、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并适当加大损害赔偿力度,为创新和创造者解决后顾之忧,让其切实品尝到知识产权带来的好处,只有这样创新才会源源不断地涌来。"

  多大胸怀做多大的事

  2013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19.90%。"1200亿不是格力追求的终点,我们有更长远目标。"董明珠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

  不过,董明珠的中国梦并不在追求数字上:"其实我的梦很简单,就是全世界人都因为我们格力而感到高兴,都因为格力给他们带来生活的改变和提升,而格力的中国梦就是不断地创新,打造出最好的空调产品给消费者。"

  这个梦想如何实现?"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 董明珠几乎是向记者背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她笑言,这段话在她心里就是践行中国梦的方法论。

  在董明珠看来,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每个人要有爱国情怀、奉献精神"。"改革首先是对自己的挑战。要想成就事业,可能要牺牲掉小部分人的利益,以成就大的民心的改变。老话说,舍得舍得,只有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多大胸怀做多大的事。"

  对话董明珠:

  中国会成为一个让世界尊重的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格力如此强调创新,员工是否会感到"压力山大"?

  董明珠:他觉得是压力的话,他就没有兴趣,他应该觉得是一种挑战。其实压力大来自于不公平。你不能因为你个人好恶,让制度迁就你。制度是刚性的。兴趣也不用激发,关键看你提供怎样的环境。俗话说,"三岁看大"。孩子以后怎么样,还是看从小怎么培养。

  《中国经济周刊》:格力希望在世界上拿多大份额?

  董明珠:份额不是我想要的,我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给别人。当你把好东西给别人的时候,市场就是你的。为了市场份额而不择手段,那市场就不是你的。当你以赚钱为目的的时候,反而赚不到钱;当你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时候,反而顺手把钱给赚了。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两会,您提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取消工伤认定须48小时内死亡"的建议,另一个是"建议立法规定家用电器强制性报废标准"。

  董明珠:我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作时间和工伤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这个工伤认定标准不合理。如果抢救时间马上将超过48小时,此时摆在死者家属面前一个非常尴尬的选择就是:要钱还是要命。我觉得应该是工伤事故发生以后因抢救无效死亡,都应该属于工伤并享受这样的保险。

  关于第二个议案,每台家电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如果超过这个时间,电子元器件、线路等部件老化就很容易引发着火等问题,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危险。与越来越提倡环保与节能新家电相比,旧家电耗能高、能效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对节能环保带来更大破坏,也让老百姓白花了更多电费。建议立法规定家用电器强制性报废标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对于反腐,您作为一个企业家有什么期待?

  董明珠:我们国家会成为一个让世界尊重的国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1/n396384319.shtml report 3684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多次被追问的,还是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10亿赌局。面对众多媒体,董明珠始终保持对格力"掌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