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这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极,在中国改革开放35年以后的政治舞台上,严重失衡的天平在悄悄校正倾斜的角度,并且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名义,达成着共识。

  百亿富豪和农民工,正常情况下,这两个群体在社交场合相遇的概率不会比火星撞地球高太多。

  只有两会,使94个百亿富翁和31个农民工实现了地位平等的聚会。入驻同样条件的宾馆、品尝同样的自助餐,拥有同样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即使在现实世界中,他们的地位和影响力、被媒体关注度相去甚远,但不妨碍所有人在短短的十天时间内,对他们投出平等而期待的目光。

  在两会的大舞台上,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国创富的先行者,踏着效率优先的节拍,高擎致富光荣的旗帜,开始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1993年,21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代表进入全国政协,成为“大亨委员”,完成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的首秀。

  10年后的2003年,在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非公有制经济的代表逾230名,占代表总数近10%,全国政协委员中至少有65名来自非公有制经济阶层。

  不容否认,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政治地位的提升是顺应历史潮流的,他们在两会的建言献策不仅成为完善政策的宝贵的财富,也是经济民主化转变为政治民主化的主要动力源泉。

  但另一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的缺席却始终延续。

  在传统的工农代表干部化甚至直接被鸠占鹊巢,比例严重缩水后,来自农民工群体的代表始终保持着令人费解的零记录。这既是资强劳弱在中国决策层的体现,也让人对相关决策能否真正保障弱势人群的权益平添几分忧虑。

  直到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整整开启30年,第十一届全国两会召开,广东团代表胡小燕、重庆团代表康厚明和上海团代表朱雪芹来了——他们身后,站着2.42亿农民工。

  在随后五年的参政史上,他们每年都是媒体关注的明星,开会期间甚至不敢开手机——太多的访问邀约了。

  他们占2978名代表的千分之一,却需要为占中国人口六分之一的人代言。

  那一年,随着制度转型走向纵深,各阶层利益博弈加剧,加上贫富分化、阶层分化导致深层矛盾逐步显现,中国发展的节拍也从效率优先转向效率公平并重。

  这三个代表是青涩稚嫩的,承载的使命是过度沉重的,但他们在努力地行走,传递着中国最底层群体真切的诉求。

  但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2012年3月,《选举法》专门作了修改,从当年年开始,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按人口比例来选人大代表,将大大增加农民的比例人数,让农民工更直接地参政议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到了随后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召开,农民工代表激增至31名,他们身后站着2.7亿庞大群体。

  在94个百亿富豪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时候,中国的农民工代表也在完成自身的成长。

  上海团的朱雪芹是唯一获连任的农民工代表。2008年,记者采访时,31岁的她明显还带着迷茫、焦虑和不适。6年后,朱雪芹开始自信从容地履职。“我关注完善校企联动机制。现在连90后农民工也不愿意去读职校,中国这个制造大国应有危机感。要加快制定倾向于蓝领工人的政策。社会不光要尊重知识,还要尊重技术技能。”

  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这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极,在中国改革开放35年以后的政治舞台上,严重失衡的天平在悄悄校正倾斜的角度,并且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名义,达成着共识。

  当然,他们也有着各自的焦虑:民营企业家们呼吁更公平的市场环境,对破除垄断、政府放权寄予厚望;而农民工代表则希望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获得真正的国民待遇,消除户籍壁垒,结束候鸟一族的生活,享受到公平的社保福利,体面而有尊严地完成自身从勤劳到智慧劳动者的深刻转型。

  抛开情绪化的简单利益博弈,他们从不同的维度出发,都是未来推动体制变革的生力军。也唯有真正意义的法治市场经济,才能实现双方利益最佳平衡,最终共赢。

  毕竟,今日中国的既得利益集团,才是他们共同的对手。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1/n396434479.shtml report 255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94个百亿富豪和31个农民工,这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极,在中国改革开放35年以后的政治舞台上,严重失衡的天平在悄悄校正倾斜的角度,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