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近一两年存款利率很可能放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迈出最后一步。

  “我个人认为,是很有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对于存款利率放开,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如是说,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会走高,在达成新的平衡之后,可能会重新走低,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这种现象,央行还在研究之中。

  利率市场化一定要求汇率是自由化的,而近期汇率的波动亦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预演”。

  对此,周小川仅表示,市场上特别是外汇市场上的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分化。从央行角度,更关注汇率的中期走势。

  3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27,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15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自今年2月7日以来,中间价已经连续下跌238个基点,在岸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达2%左右。

  存款利率可能最近一两年放开

  目前,人民币贷款利率已全部放开,只有存款利率仍存在上限管制。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周小川指出,“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去年以来,余额宝等逐渐兴起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亦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发展。

  对此,周小川称,市场上肯定是存在一种力量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及业务方式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

  不过,存款利率一旦放开,从国际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初期,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利率水平普遍上升,是否会引发银行“拉存”价格战,进而引发市场风险?

  周小川解释称,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的机会,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时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

  “但是,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周小川如是称。

  这和3月4日周小川的表态相一致,“社会上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多是希望减少利差、减少银行过高的息差收入,这样的愿望央行完全支持;但实际做起来,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会走高,在达成新的平衡之后,可能会重新走低。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这种现象还在研究之中,有些改革必然是有利有弊的,要从中期来看怎么做,并不能免除短期痛苦。”

  央行更关注汇率中期趋势

  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延续前期单边升值趋势,并在1月14日创下自汇改以来的中间价新高,随后开始一路下行,特别是在岸(CNY)、离岸(CNH)即期汇率市场亦延续跌势。

  对于近期汇率波动原因及央行各种操作的背后逻辑,3月11日,周小川却打起了“太极拳”。

  “人民币汇率是很复杂的问题,市场上对近期汇率走势也有很多分析,其中大多数分析都是有道理的,也有相当一部分分析我也是赞成的。”周小川并未具体指明哪些分析。

  此前多位金融市场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货币当局试图引导、分化人民币走势预期,通过增加汇率波动,以警示、减少热钱流入,为扩大汇率波幅做测试。

  根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层面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周小川还补充了市场分析之外的一个因素,即市场上对今年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实际上意见是有分化的。

  一部分人根据去年四季度和今年1月份的数据推算,认为今年2月份的贸易顺差仍然会比较大,而另一部分人根据近四五年的数据发现,中国第一季度的贸易顺差一般是减少的,甚至有些月份贸易会出现逆差,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特别是外汇市场上的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就出现了分化。

  上周末,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出口同比大幅下降18.1%,较预期增长6.8%相差甚远。随即,3月10日,汇率中间价大跌111个基点。

  “市场上意见的分化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市场的力量起越来越大的作用的表现。”周小川如是说。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很灵敏,但是从央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编辑 王芳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12/content_92710.htm?div=-1 report 2040 本报记者柳灯北京报道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迈出最后一步。“我个人认为,是很有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对于存款利率放开,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