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凯生:“影子银行"”是定时炸弹?很可笑

来源:央视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银行板块的估值不断走低,市净率更是早已跌破了1,也就是所谓的破净,招商银行 (市净率0.9)建行(0.91)工行(0.92)农行(0.9)都是如此,其中的原因就是对中国银行体系风险的担忧,尤其是所谓的影子银行,那么中国的银行业究竟有没有风险?风险有多大?央视财经频道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唱空中国是不了解中国

  记者:我们从资本市场来看,最近银行股可以说是“跌跌不休”,大部分都应该是已经是跌破了净值,这个背后是不是看出了资本市场,对于银行股有一种担忧,就是一种风险的担忧?

  杨凯生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我觉得坦率地说,更重要的是,这些年以来,一直有种声音,在唱衰中国的金融业,唱衰中国的银行业,甭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吧,我觉得从中整个透着一个对中国的金融,对中国的银行缺乏理解,缺乏了解这么一个背景。

  中国银行业有足够安全的边界

  杨凯生:你比如说就拿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来说,现在据我了解的情况,2013年底中国的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平均水平占1%左右,1%是个什么水平呢?你就拿现在最著名的大家都知道的花旗、汇丰、富国、摩根大通、德意志等等这些银行的平均水平,加起来都要在2.5%以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银行业还是健康的,资产质量还是平稳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我们的不良贷款的拨备,现在的平均水平是超过250%的,也就是说1块钱的不良贷款,有两块多钱,甚至将近3块钱的准备在那里,也就是说这一块钱都收不回来了,我还有富余。

  “影子银行”是定时炸弹?这个说法很可笑

  记者:有人说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一颗定时炸弹就影子银行,您觉得这颗定时炸弹会不会破?什么时候会破?

  杨凯生:我也注意到前不久,甚至有国外的著名的银行家说,中国的影子银行的问题如何如何严重,可能会影响整个中国银行业的稳定,中国经济的稳定,乃至它还会影响整个全球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我觉得这个是挺可笑的说法。有关部门也曾经做过统计,说中国的影子银行大体占到中国的GDP的比重大概是10%左右,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影子银行占它GDP的比重是高达150%的,因此这样可以看出,中国的影子银行的量比起美国,比起其它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的量是非常小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杠杆率也很低,我们一些杠杆率比较高的衍生产品,我们都没有从事这些业务。所以我相信,这个所谓的定时炸弹并不存在,由于不存在,更谈不上什么时候引爆的问题了。

  中国影子银行的量并不大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的影子银行的量到底有多大?

  杨凯生:什么叫影子银行?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曾经说过,那就是银行体系之外的,脱离银行监管体系的,有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的一些金融活动。在中国实际上我们定义比它还要更明确更严格一点,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没有监管的,或者是监管非常滞后的这种金融活动,从这个严格的意义上讲,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多少影子银行的活动,所有的这些活动都置于了监管视野之内。

  看不出中国房地产马上要崩盘

  记者:那如果我们说目前中国银行业存在着风险,您觉得最大的风险点是来自哪里?是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还是其它?

  杨凯生:要用数据说话,你比如说房地产贷款,现在大概占到整个中国银行业贷款的20%左右,这其中只有30%多是开发商的贷款,而在美国,在其它一些国家,房地产贷款占它银行的贷款比重大约高达50%以上,所以说中国的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有多大,那么更重要的是,我提示大家去看一下,中国的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的质量现在到底怎么样,据我知道,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要低于整个贷款的不良率,像个人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不到0.3%,所以第一量不是很大,第二目前的质量还是稳定的,所以说它一定会怎么样,马上要崩盘了,我现在还看不出来。政府融资平台在银行的贷款的质量,不良率也只有0.2%,这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所谓的平台贷款,有多少最后会真正需要政府履行偿付的责任,现在我就拿工商银行为例,给平台贷款中,项目本身那现金流足以覆盖它的贷款本息的占到整个贷款人的将近95%,真正没有现金流覆盖的不到1%,也就是说整个的平台贷款当中,大概有1%的需要政府将来动用他的财政收入来偿还的。

  国际唱空派很少看准中国经济

  记者:那您觉得中国的银行业,到底存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

  杨凯生:这么多年来,实际上国外一些著名的银行家、金融家、经济学家,实际上似乎好像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经济金融业的一种唱空,真正比较承认中国经济确实还比较好,大概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但是坦率地说他们真正看准的时候不是很多。我对中国的银行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还是有信心的,所谓唱空看衰中国的银行业,我认为他们缺乏事实的依据缺乏数据的支撑。

  “刚性兑付”现象必须打破

  关于“刚性兑付”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也接受了财经频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市场经济下,“刚性兑付”现象必须打破。

  记者:刚性兑付的情况,在业内可以说存在了很多年,您觉得这种对于刚性兑付的这种预期,是否能够打破?

  杨凯生:我觉得早晚是要打破的,或者说是应该打破,必须打破的,否则就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投资有风险,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产品的销售者发行者,必须对自己尽职调查,对自己的营销行为,必须对自己风险提示的水平负责,这就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规则,你搞虚假的销售,搞欺骗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你对风险有了了解,你觉得这个产品收益就是高,风险大一点我也认了,没有受到损失很高兴不吱声了,有了损失以后就说怎么回事儿,这实际上这也不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处理的方式,所以我想所谓的刚性兑付,我们应按照市场经济下的依法来处理,所以谁的责任谁就要负责。

  理财产品还不存在大面积的系统性风险

  记者:是不是我们放到银行的理财产品的一些钱,进入到背后的资金池之后,比如说通过委托贷款相关的方式,进入到一些风险比较大的领域,您觉得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担忧吗?

  杨凯生:投资有风险,需谨慎,这不是反复资本市场说的一句口号吗?买理财产品也是这样,卖者有其责任,卖者银行在销售这个产品的时候,你必须有足够的风险揭示,而且你不允许做一种虚假的销售,说这个产品收益率保证有多高,前一阶段有一些说预期收益的说法,将来可能这些说法都会逐步的取消,甚至说这个有某某人担保的,政府兜底的,这些说法可能都不存在,如果销售机构这样一种营销方式的话,实际上是构成违规的,明显的违规的,我相信,对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风险要有把握,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我看到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总体来说,还没有出现系统性的大面积的风险爆发的现象。(记者张琳)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2/n396463638.shtml report 3116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银行板块的估值不断走低,市净率更是早已跌破了1,也就是所谓的破净,招商银行(市净率0.9)建行(0.91)工行(0.92)农行(0.9)都
(责任编辑:UF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