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航失联事件的产业链“蝴蝶效应”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航失联事件,令本就低迷的航空股雪上加霜,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南都漫画:张建辉
马航失联事件,令本就低迷的航空股雪上加霜,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南都漫画:张建辉

  东南亚各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廉价机票招揽旅客入境游,藉此带动本国旅游产业,这已经成为一项长期性的产业发展战略。但与之同时,其在航空安全体系的建设上则相对重视不

足。

  Skytrax在全球共评出了7家五星级航空公司,全部都是亚洲航空公司。近些年来亚洲航空旅客尤其是中国旅客,对航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票价的变动越来越敏感,却很少有人认真关注航空公司的安全水平。正是市场的畸形需求,促使亚洲一些航空公司近乎狂热地追求服务星级的提升。从韩亚到马航,短短9个月7家全球五星航空中已有2家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足以说明“五星”们在经营上出现了严重“偏科”问题。

  3月8日大概是亚洲民航业本世纪以来最黑的一天。一天内连续发生两起事故:凌晨马航M H 370航班失联,傍晚印度航空班机在加德满都起火……紧接着,3月10日日航飞旧金山航班又因故障而紧急备降夏威夷。

  民航业于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尤其是载客两百余人的马航航班失联事件,目前虽然尚无最终调查结果,但对马航乃至整个亚洲民航业的影响都将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投资者信心受挫,目前初步影响已经显现。3月10日,马来西亚航空股价开盘便遭大挫,一度跌幅高达16%,创下历史新低。而国内A股与之关联的航空板块及旅游板块在当日也全线下挫。

  投资者看空民航以及相关旅游板块不是没有原因的。东南亚各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廉价机票招揽中国旅客入境游,藉此带动本国旅游产业,这已经成为一项长期性的产业发展战略。但与之同时,东南亚各国在航空安全体系的建设上则相对重视不足。以航班安检为例,很少有中国国内那种如临大敌的气氛,对旅客携带液体、打火机登机的监管也不甚严格,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国内航班甚至根本不限制携带液体和打火机登机。在乘机人的证照验证以及国际航班的边境检查上,历来也比较“宽松”。此次马航航班爆出两名旅客持他人被盗护照登机,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不管此次航班失联事件是否与此直接相关,东南亚各国在航空安全体系上的漏洞之明显,已足以发人深省。

  安全是航空公司生存的基本前提,但近些年亚洲一些航空公司在这一问题上的认识恐怕出现了偏差。各航普遍致力于服务的提升,至2013年4月,世界著名民航业界调查机构Skytrax在全球共评出了7家五星级航空公司,分别是全日空(日)、海空(中)、韩亚航空(韩)、国泰航空(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航空、卡塔尔航空、新加坡航空以及翠鸟航空(印度),全部都是亚洲航空公司。至于四星、三星的航空公司,在亚洲则更不胜枚举。近些年来亚洲航空旅客尤其是中国旅客,对航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票价的变动越来越敏感,但却很少有人认真关注航空公司的安全水平,更不会依据航空公司安全纪录来做选择。正是市场的畸形需求,促使亚洲一些航空公司近乎狂热地追求服务星级的提升,热衷于面子工程,而把夯实安全基础的重头戏给忽略了。2013年7月韩亚航空在旧金山坠机,短短9个月后马航航班又告失联,全球总共7家五星航空,却已有2家连续出现了重大安全事故,足以说明“五星航空”们在经营上出现了严重的“偏科”问题。

  此次马航失联事件,会在相当程度上促使东南亚各航乃至整个亚洲民航界反思自身的经营思路。但航空安全体系的夯实和强化,远比服务的快速提升更耗费成本、更需要时间和耐心。航空公司常见的一些安全提升措施,往往必须在效益和服务上做出让步— 如重新排查飞行员资质、减少“红眼航班”、提高起降标准、增加空中服务限制等等。这些措施对旅客而言,则意味着航班班次的减少、遭遇更多的延误、面对更多和繁琐的安检流程以及更高的票价。就票价敏感性极强的亚洲民航市场而言,这些措施必然造成旅客数量的相对下降,从而拖低航空公司的预期收益。但严酷的事实,逼着航空公司必须有所取舍— 服务略低,失去的不过是部分旅客;安全稍差,失去的将是所有旅客。

  此次失联事件影响的恐怕还不只是马航和亚洲民航业。东南亚各航在其国内产业链中,大多位于起始位置,后续还有大批服务业、旅游业等着接单。国际航班载客率的下滑,也就意味着后续服务产业链客流量的下滑— 民航业存在一个杠杆原理,即航空经济每增长1个点,属地经济增幅大致能达到8-10个点— 但反过来,航空经济缩水对属地经济的拖累,也近乎此。

  具体到此次马航失联事件,尤其是在引发国际舆论热炒之后,首当其冲会对马航全球客票销售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甚至可能迫使马航做出减少航班甚至取消个别航线的经营举动。但其下游利益链条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由于受到恐慌情绪和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赴马游客人数预期也将会出现较大缩水,进而拖累到马来西亚的整个旅游产业。苇子(民航资深从业人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4-03/12/content_2033854.htm?_sfinapub-pub report 3323 马航失联事件,令本就低迷的航空股雪上加霜,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南都漫画:张建辉东南亚各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廉价机票招揽旅客入境游,藉此带动本国旅游产业,这已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