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淮评房地产调控:不断地强化政府权力 没一条触动利益集团

来源:财经网
  3月12日,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4观点年度论坛—模式与革新”开幕。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这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地强化政府权力,10年调控没有一条措施是和改革相结合的,没有一条触动利益集团和调整社会收入分配利益结构的。

  在谈到过去10年的房地产调控时,陈淮对此评价:

  一、过去十年房地产调控,在于不断地强化政府权力,从2002、2003年8·31土地大限,201文件,9070政策,加征5.5营业税,清算土地增值税等,无一例外都在强化政府权力,依靠政府权力的结果,是事情都加到政府身上了,引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开发商和政府的矛盾,开发商要想活下去,就得摆平政府,这是第一大缺陷,不断强化政府权力,政府那只闲不住的手越来越闲不住,看不见的手越来越看得见。

  二、十年的调控政策无一例外都具有明显的滞后性、被动性和主观性,没有一条是站在事前,许多一条是主动调整,而且更多的是凭主观想象。2013年年初的国五条,差不多是向市场说“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三、高成本、低效率,9070政策突然出台,所有没有开工,哪怕批复的,全部重做规划,市场的供求结构完全被打乱,预期完全被破坏。还有清算土地增值税,这都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是违背客观规律的。

  四、十年调控没有一条措施是和改革相结合的,没有一条触动利益集团和调整社会收入分配利益结构的。

  同时,他也称,否定过去10年的调控和效果是不正确和片面的,在过去10年调控政策在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比如说大的世界危机面前,国民经济面临通胀压力面前,维护它的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抑制需求上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目前的市场需求以刚性和自住性需求为主,这是大家公认的。在保障房建设上,迈开了实质性步伐。房地产企业和市场向成熟度方面走出了很多。

  他还称,过去10年中,一开这样的论坛,大家就讨论下一步还会出现什么调控政策,当一个产业的博弈对象是政策的时候,那就是还在和父母那里争自由的产业。今年议论的美国QE退出、人民币贬值,包括我们是否面临通胀、通缩、货币政策从紧从松,也包括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供大于求、供不应求,商业地产、文化地产等多元化。也就是说房地产业和开发商所考虑的对立面、博弈面已经是市场,而不是政府。这是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state.caijing.com.cn/2014-03-12/114001004.html report 1135 3月12日,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4观点年度论坛—模式与革新”开幕。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这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