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地产新声:楼市分类调控怎么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房地产领域,未见到往年的房地产调控字眼,但这不意味着本届政府对于调控没有思路。

  除了涉及到房地产税与加快棚户区改造、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之外,外界较为关注的是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 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句表述。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分类调控”也做出了权威解释:分类调控,可以认为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例如,目前在土地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了分化的趋势,有些地方是供不应求,例如一线城市,但是有些二三线城市已经是供过于求了,这到现在是越来越明显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赵松表示,单是土地市场的调控也是对于房地产管理的重要环节,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现状进行调整,这亦是分类调控的关键环节,此外,我们也非常赞同国家建立一种长效的房地产管理机制。

  一线土地市场激进

  在土地市场上,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的争夺依旧激烈。根据公开的土地出让数据显示,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623.37亿元,同比增长31%,达到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北京土地市场的火爆,是开发商对一线城市拿地热情高涨的缩影。

  同样在上海,2014年前两个月,上海土地市场共计成交经营性用地42幅,同比2013年前两个月增长145.1%,总计创收368.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17.1%。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则是因为一线城市土地资源匮乏,供地不足。地价高企进而不断推高房价,到了三四线城市则又是另外一幅情境。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对比了全国40个主要城市最近5年的住宅用地供应可建面积与住宅销售量发现,城市间供求关系存在显著差异:一线城市最近5年中普遍存在用地供应不足的情况,5年累计供地销售比仅为81%;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出现土地供应过剩现象,且均明显高于100%。

  若分时间段分析,二线城市2010年的土地供应已达峰值,大幅供地超过当年住宅销售面积;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则在2011年达到峰值。一些二线城市之中,例如大连、武汉和三四线城市中的唐山、哈尔滨、昆明、贵阳、长春等地也均存在严重的土地可售面积过量的问题。

  和一线城市的土地火爆相比,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相对冷清许多。赵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按这个形势走下去,分化会更加严重。

  由于地价不同,投射在楼市交易上,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年内也会出现一些分化。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以来,1、2月份部分热点城市虽然交易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总体上还是呈现出供应不足、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现象。

  齐骥认为,在房地产治理上,对于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热点及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今年的市场调控工作主要为:千方百计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应。第二,为了缓解供求矛盾,采用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与此同时,继续做好调控的同时将努力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

  二线城市泡沫隐现

  春节过后,二线城市例如常州、杭州等地楼盘不断出现降价或现促销活动,一时间关于二三线城市降价潮的讨论铺满市场,这是个案还是房地产风险泡沫呈现?

  在杭州,2月中下旬,杭州德信北海公园率先宣布以比之前单价低3000元/平方米的售价入市,不久,同区域内的天鸿香榭里也以直降6000元/平方米的姿态跟进。

  杭州虽然属于二线城市,但是其房价确实堪比上海北京一线城市,也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杭州房价下跌,进而楼市崩盘的言论蔓延开来。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认为:杭州的房地产市场不代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也不代表整个二线、三线、或某些四线城市的整体情况,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委员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全国楼市可以争取有惊无险,但不能完全阻止个别项目、个别企业、个别城市的风险快速释放。

  当然也有两会代表委员对此表示悲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表示,今年房价会相对稳定,但不排除二三线个别城市、一线城市的个别项目出现“跳水”可能。

  梅兴保透露,去年其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对全国房地产全面系统的调研,这是近年最全面系统的一次调研,调研七八个省,跨好多省市,有一个整体报告已经送到上面。

  梅兴保表示,个人建议要突出、分类分级进行调控房地产,中央政府管好直辖市,各省由各省政府来管,省里的热点城市,比如广东的深圳、浙江的杭州等,要求参照中央管直辖市的办法来管。

  梅兴保认为,今年房地产的情况比2013年要复杂多变一点,但今年分层次、分地域,不是普遍的紧张或崩盘。而是分区域性的地方、分区域性的城市,就算是同一个城市里,也分不同的房地产项目,哪个房地产商开发的,拿地的成本以及融资成本等因素综合判断。(编辑 马娟)

  作者:赵飞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13/content_92721.htm?div=-1 report 3195 本报记者赵飞飞上海报道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房地产领域,未见到往年的房地产调控字眼,但这不意味着本届政府对于调控没有思路。除了涉及到房地产税与加快棚户区改造、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