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乌将全面开战?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戴嘉琦

  如今,乌克兰战云密布。俄罗斯军队此次的战法诡异多变,其行动具有哪些特点?俄罗斯会发动全面战争吗?和庞大的俄罗斯战争机器相比,乌克兰军队的实力如何?

  2014年3月3日,俄罗斯西北部列宁格勒州,普京在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来到一处靶场,现场观摩俄西部军区战备水平突击检查的最后阶段演习

  近日,乌克兰局势出现逆转: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流亡,一个亲欧盟的临时政权开始掌管这个族群严重分裂的国家;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俄军随即展开行动,迅速占领该地区的政府大楼以及重要设施。这只是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开始,俄军还大规模增援在乌克兰境内的黑海舰队基地;与此同时,已经被新政府解散的乌克兰“金雕”特种部队,开始在克里米亚半岛集结,并且表现出支持俄罗斯军队的态势。

  如今,乌克兰战云密布。俄罗斯军队此次的战法诡异多变,其行动具有哪些特点?俄罗斯会发动全面战争吗?和庞大的俄罗斯战争机器相比,乌克兰军队的实力如何?

  乌克兰的“带路党”

  在冲突中最先挑起事端的并非俄罗斯军队,而是被解散的乌克兰“金雕“特种部队。该部建立于1992年,最初是希望效仿俄罗斯“信号旗”特种部队,建立一支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快速反应部队。

  最初的成员均来自于乌克兰军警系统的优秀成员,部分老兵还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经验丰富且作风强悍。“金雕”特种部队独立于乌克兰军警体系,他们不仅拥有最高的执法权力,而且可以随意逮捕任何公民并且将其关押在专属的监狱之中。“金雕”甚至可以随便在大街上设置路障,检查往来的车辆和行人。而西方的特种部队,很少执行这种城市执法的工作。从体制上而言,“金雕”部队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特种部队和秘密警察的奇怪混合体,他们的权限惊人且无处不在。

  与此同时,其待遇高于现有军警单位的薪酬福利水平。这使得“金雕”成员有特殊的优越感。而其他军警单位对此除了羡慕嫉妒之外,也有点敢怒不敢言的恐惧。

  由于“金雕”直接隶属于总统,可以不经国会或者其他部门就能调动,因此该部成为乌克兰镇压街头运动的急先锋。随着前总统的逃亡,“金雕”成为替罪羊,不仅承担了镇压民众示威活动的罪责,而且成为被其他未参与镇压的军警单位攻击的目标。然而,对成建制的精锐部队作出解散的决定,很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

  “金雕”被解散后,迅速在克里米亚半岛集结。他们设立路障,检查往来车辆,引导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并且宣布不再效忠乌克兰政府。从法理上来说,该部已经是一支叛军。然而,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外界无法将其武装行为定义为侵略或者国家间的敌对行为。“金雕”残部的介入,只是俄方的试探动作,其背后有俄军情部门的身影。

  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乌克兰军队的表现让外界大跌眼镜:乌海军司令率先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克里米亚政府新组建的海军。随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军也纷纷宣布倒戈。显然,俄罗斯情报机构的说客功不可没。

  此外,网络上还不断出现乌军叛变的消息。此类消息一般都是通过俄罗斯媒体发布,真伪难以分辨。“乌克兰征召后备役人员困难”一类的消息,以及克里米亚半岛居民举俄国旗给俄军带路的图片,也屡屡出现在俄罗斯官方媒体上。

  显然,俄罗斯军队已经不再采用苏联红军的蛮牛战法,他们充分了解舆论对战争的影响。除了利用真假难辨的消息来打击对方士气之外,还通过现场图片来为自己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洗白,使其看起来更像一场维护当地俄罗斯人权利的行动。

  俄乌经济与军事实力对比

  不对称的力量对比

  除了通过心理战手法之外,俄罗斯决策层非常清楚,占领克里米亚的关键是迅速投放兵力。因此,俄罗斯先头部队普遍为轻装步兵,重型装甲部队并未出现在新闻镜头之中。唯一新式的武器,仅有2010年开始装备部队的虎式装甲车。这是一种类似于美军悍马装甲车的轻型防弹越野车,在车臣的反恐行动中表现良好。在未全面开战之前,除了行动迅速之外,轻型步兵相对较小的压迫感,也能降低当地居民的反感程度。

  当然,俄罗斯并非没有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2月27日,俄军开始大规模调动部队。俄罗斯西部军区率先进入戒备状态,并且在边境地区进行了人数高达15万的军事演习。3月2日,普京获得议会对乌克兰动武的许可。在作出这一决议之前,已经有五千多名俄军进入克里米亚半岛。

  在乌克兰政权更迭之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海军陆战队就已占领了基地周边的街道,并且控制了主要的城市出入口。当地的乌克兰军警毫无抵抗的准备,甚至任由俄军搬走他们的武器弹药,破坏通信和电子设施。

  除了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和战备测试之外,俄方在乌克兰边境也部署了大量的军力。其中,距离乌克兰最近的库尔斯克空军基地,现在已经成为相当繁忙的机场。过去在该机场仅有少量米格-29前线战斗机作为防御之用。俄罗斯此前表示,部分西部军区的战机将会迅速疏散到边境地区,自然主要是指库尔斯克基地。

  从去年开始,俄罗斯空军开始换装新型的Su-30SM战斗轰炸机。这种战斗轰炸机具备与西方军队同级别的精确打击能力。乌军现有的防空系统无法有效抵抗这种新式飞机的突击。另外一种足以对乌克兰军队形成压倒性优势的武器,是2005年开始部署在俄西部军区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这种导弹不仅具备精确打击能力,而且射程足以覆盖乌克兰全境。如果两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伊斯坎德尔导弹足以摧毁乌克兰境内的军事设施。而乌克兰方面几乎对这种武器毫无办法,甚至连其发射位置都未必能够找到。

  乌克兰的军事实力虽然相对较弱,却也不可完全忽视:乌克兰空军装备了近500架飞机,其中包括一百多架三代机(其中包括Su-27和米格-29等较为先进的战斗机)。虽然乌克兰空军并未更新武器,但是其飞机的维修养护能力却并不算差。中国空军Su-27战机的维护服务,也曾经获得乌克兰方的技术支援。由此可见,乌克兰空军的妥善率虽然按照西方标准偏低,却未必比俄罗斯差。乌克兰陆军装备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最大规模的装甲部队。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其自行制造的T-84主战坦克颇受好评,获得了泰国陆军和孟加拉军队的订单。

  由此可见,乌克兰军队与此前被俄罗斯轻易击败的格鲁吉亚军队相比,还是有放手一搏的实力。

  2014年3月2日,乌克兰普里佛尔诺耶,乌克兰军事基地外,一名当地居民挥舞着俄罗斯国旗从一队俄罗斯士兵旁边走过

  克里米亚半岛易手只是开始

  从决心上而言,在俄军已占据克里米亚半岛的情况下,乌克兰仍旧没有做出有效的军事反应。其国防军甚至未能及时在半岛边境集结。国内民众刚刚经历了动乱,士气相当疲惫,全国上下均未做好应对俄军的准备。

  从国际环境而言,自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的孤立主义情绪抬头。在利比亚战争中,美国没有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由法国主导了这次军事干预。在叙利亚武装冲突中,奥巴马仍旧放弃了红线承诺,在出现生化武器事件之后并未军事介入。奥巴马更关注的是国内经济,基本放弃了非核心盟友地区的安全责任。

  尽管欧盟已经表示对乌克兰新政权的全力支持,但是其外交辞令中并不包括军事上的支援。站在欧盟的角度,即便是派兵进入乌克兰地区,也无法帮助乌克兰夺回克里米亚半岛,更没有对俄军的必胜把握。如果俄军事行动仅限于针对克里米亚半岛,那么欧盟没有任何迫切的需求动用武力。

  由此看来,乌克兰没有任何可以夺回克里米亚半岛的可能性。在俄罗斯军队开始进入该地区时,其主权就注定已经转移。普京所获得的国会授权,并非仅限于克里米亚半岛,也就是说俄罗斯军队可以攻击乌克兰境内的任何目标。

  此外,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不承认自己被解除职务,并且宣布乌克兰议会的决定是非法的。从政治上而言,他仍旧是个可资利用的棋子。在亲俄罗斯的东乌克兰地区,亚努科维奇可以作为合法政府的代表出现,组建一个东乌克兰共和国。这是俄罗斯仍旧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主要原因。

  显然,未来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小。如果俄罗斯鼓动更多的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基于民族自尊心和国家利益,乌克兰政府必须一战才能挽回政治上的损失,否则只能迅速垮台并被其他更为强硬的政党所取代。对于新近成立的乌克兰临时政府而言,能够避免其他东部领土被俄占领已经算是大胜,因此放手一搏未必会更糟。尽管乌克兰没有战胜俄军的可能,但是凭借其还算不错的装备水平,或许能让俄军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3/n396520832.shtml report 3689 如今,乌克兰战云密布。俄罗斯军队此次的战法诡异多变,其行动具有哪些特点?俄罗斯会发动全面战争吗?和庞大的俄罗斯战争机器相比,乌克兰军队的实力如何?2014年3月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