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银行若放开存款利率 余额宝死了也光荣

来源:新京报

  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发挥推动历史的作用,即便它的生命周期再短暂,也必将非常光荣。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马云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业内分析,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加码将削弱余额宝的优势。

  存款利率放开 余额宝优势不再

  由于我国目前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一年期存款利率的上限为3.3%,但是余额宝所对接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6%左右,且能随时存取,推出便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余额宝的优势将不再。工行原行长杨凯生在今年两会时表示,如果将来实现利率市场化,银行对自己的活期存款利率有了决定能力。那时,对不同类型存款的监管差异将减小,余额宝的利率应该和其他的活期存款利率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已经透露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他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就能够实现。

  “世界上没有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永久的。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发挥推动历史的作用,即便它的生命周期再短暂,也必将非常光荣。”马云说。

  央行官员指责余额宝打擦边球

  马云自称余额宝是推动历史的产品,但余额宝在诞生之初就一直饱受争议。

  昨天,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余额宝这些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在打金融监管的擦边球,它和银行是处于一个不公平竞争状态。银行是需要受严格监管的,互联网金融既不受资本金管理,也不受贷存比管理,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它对金融体系的影响非常大。

  目前,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已经申请银行牌照,是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成为银行之后,阿里将执行银行的监管政策,将与银行站在同一监管线上,处于公平竞争状态。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民营银行业务与支付宝、阿里小贷存在交集,如果仍然各自是独立的业务,那么成立银行可能对支付宝的擦边球创新约束不大。

  相关阅读:

  余额宝首公开回应质疑:为投资者创收29.6亿

  阿里否认余额宝是"吸血鬼" 称为实体经济输血

  中国工商银行监事长赵林: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

  大银行欲使围剿必杀计 余额宝开摆八卦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14/content_499935.htm?div=-1 report 1812 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发挥推动历史的作用,即便它的生命周期再短暂,也必将非常光荣。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